這裡沒有我的位置?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生中的負面想法,也是成長中的養分。雖然覺得莫名其妙,但是我們通常都得承認,那些曾經覺得痛或是不美麗的經歷,事後往往回味無窮,反正,如果沒有得到,至少要學到。

反省ing

能夠在中年轉業,有機會嘗試沒有經驗的工作,已經是一個美的冒泡的事情;對於派遣工作的本質,我也在派遣工作的文章分析過,正向看待這個契約工作帶來的機會與挑戰;也許是一個吃在嘴裡,看著碗裡,想著鍋裡的遐想,當正職人員缺額出現的時候,彷彿讓我看到另一個希望的燈塔。
  • 當我興致勃勃的請教有沒有機會重新被考慮為正職時,我得到的答案是:
“這個位置基本沒有晉升正職的機會,過去晉升成正職的同仁陣亡機會100%”(也對,不然這個位置怎麼輪到我呢?
  • 無獨有偶,當IT主管指示安排廠商派遣人員進行面試的時候,主管會主動熱心的下註解:
“本公司IT廠商比較有機會轉任正職”(親愛的主管在關鍵時刻特別貼心!
實務工作上,身為人資助理,因為公司招募人才的特性主要偏重於經驗豐富的職場能手,恰恰能遇到和自己同年代同背景,具備可比較性的Candidates,雖然這些同年代同高中同科系的「同」輩種人,其實真的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偏偏,他們也這麼幸運的,獲得錄取的資格。對照已經在公司服務,卻無法取得正職入場券的我。恰恰成為一種血淋淋的諷刺,時不時的,內心會發出小小的聲音,自問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幾個月的尋找與徵選,隨著部門的新人們正式到位前夕,察覺了自己在工作上小處的沒有耐心與焦躁,即使盡全力的掩飾我很好,情緒還是洩漏了我的小秘密,畢竟情緒無法溝通,雪上加霜的是,明明是一場職涯的轉換,不時的,還有來自朋友發自內心地勉勵,原來在現職「覓得良緣」,也成為對方對我的一種盼望,無言,但是這一回,我收起銳氣,思考反省的真諦。

路不是走到盡頭,只是該轉彎了。

經驗不足是事實,公司不是傻的,如果真的具有不可取代性,不管有沒有前例,都會想辦法留住你,虛心看待自己目前的工作成績,如何把現在的工作內容熟悉並且做到精緻;如何透過過去的經驗,給目前的工作增添新的元素和活力,才應該是我現階段的重點;隨著這些充滿經驗與潛力的正職人員加入,我需要盡力協助他們快速融入,也透過協助的過程觀摩經驗人士的想法與作法。最後,若確認這段工作經驗只能是個練功期,我就要更嚴格的督促自己掌握好時間管理,竭盡所能在上班時間安排好所有進度,把下班時間留給自己而不是公司。
為了更能掌握自己目前的工作狀態,持續與同事與前手保持友好關係,在與前手電話聯繫的時候,分享了現在部門的狀態,不記得聊到了什麼,冷不防地,聽到了一句「這裡沒有我的位置」,我能感覺到她對這份工作曾經的熱情與現在的支持,更能體會她所說出的感想,關於這個職位,關於我們共同的心裡話。
回想曾經覺得艱難的,恐怖的,無奈的,悲傷的回憶,哪一個,沒有站在回顧的時候,覺得自己獲得寶貴的教訓或是收穫?這個特別的中年轉職,走到現在看起來好像有點兒洩氣,打住!這可不是日光福利社的風格!
以人類圖的角色來看,身為情緒權威的純生產者,我自己非常清楚,每一個決定都是按照內心渴望去追求的,努力的軌跡是真實存在的,累積也是持續的,從一開始坐著社區小巴來面試,覺得這真是個上班好位置,到對人資助理這個工作有回應而主動邀約,到正式進入公司上班,開始的手忙腳亂,到某一天開始,我可以脫離月黑風高的上山小路,趕在天還亮著的情況下走出公司,對於沒有成為正職的可能性感覺落寞,開始想著這有點茫然的未來之際,忽然回神目送了會停留的社區小巴末班車,幾個月前沒想過的工作節奏,原來我已經從戰戰兢兢的早上的門口小巴,進步到能從容等到回家的末班小巴。
錯過一次的我,摸清楚節奏後如魚得水,延續準時下班又能便利抵達山中家門口的好心情,看著這份我唯一能掌控的人類圖,感受自己6-59的熱愛新開始,與10-34為了探索自己,繞遠路也在所不惜?當然,這不是一個只為了順利搭上山區小巴的設計,但眼前的每一個回應,包括這山區小巴,都像是通往人生目標的一個指引,就算某個當下,好像看不太清楚真正的目標,情緒似乎還在擺盪,有點遲疑又有點期待,但是都不需要驚慌,相信自己,依循自己的內在權威,面對來到自己眼前的抉擇!還沒到該做決定的時候,情緒還沒到位的時候,緩緩,先跟著眼前的回應,照顧好與自己身體對話的頻率。
What’s the next step? 也許問句不該是「這裡沒有我的位置?」而是「屬於我的位置在哪裡?」
    162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