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的力量-讀書筆記(3) 防禦的盾牌

2020/10/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四章 防禦脆弱的武器
如果試著將自己看成一個生物體,很多事情都會清楚/簡單的多:因為自卑是不可避免的,脆弱的感受像是生病了一樣,因此我們(人)會不自覺的做出防禦,這是為了生存
第一道盾牌:用打預防針
大部分的人習慣凡事先預排悲劇,讓自己不要那麼期待結果。其實做好各種的打算不是壞事,但這裏寫的是:直接否認“會有美好/會有喜樂”的可能性,因為害怕失望,先預設最糟的結果,其實本質是恐懼。不知不覺變成了害怕幸福的體質,以至於真的錯失了幸福。
所以人生究竟在追求什麼呢?

我想到我在教會最美好的事:
也許其他宗教也有一樣的力量吧,但是不能否認,一群各式各樣的人聚在一起感恩上帝賜給他們(我)的所有,是最美/最奇妙的時刻。在依靠神的時候,每天都是最好的,即使今天什麼都沒有,我也不害怕。
有一首古老的詩歌,是後來興盛的成功神學比較少唱的,我很喜歡:
感謝神,禱告蒙應允; 感謝神,未蒙垂聽
感謝神,賜路旁玫瑰;感謝神,玫瑰有刺
雖然我現在不在那個狀態,但是我曾經學過一件事我特別珍惜,就是感恩
感恩我擁有的感恩我沒有的感恩我經歷的這些感恩我失去的那些感恩我有這麼多負面情緒化...... 如果沒有信耶穌,我一定會長成一個憤世嫉俗的人
感恩我現在離開了教會,有這麼多時間重新思考人生(?)
感恩是將自己專注在當下,一定是那些必須要有的過去,造成了現在,
在不能失去的當下,是不需要打預防針的,因為你已經做到了能做的。
第二道盾牌:完美主義
有這個症頭的人都理解:完美是一個謊言是自卑的一種表現是有破壞力的,我已經很有意識的在摒棄完美主義,所以,現在的我很喜歡這種稱讚:
”你已經很好了“ ”夠好,真的很讚了“
聽起來好舒服啊~

我喜歡被看見我的努力跟態度,因為最後我可能會失敗,所以結果不重要,我已經/我真的,很努力了。
第三道盾牌:自我麻痺
我(還)沒有太嚴重的上癮問題(吧)但是我對於許多事情失去了熱情跟動力,而且沒有動力去找可以麻痺我的東西,這樣算好嗎?
書中這個概念,我再另一本書比較有感受(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
我只能說,現在的我並沒有受到極大的傷害到需要痲痹自我,然而是有這樣的人的,世界上很多傷害的人,不知道怎麼面對/而用各種方式麻醉自己的,
有這樣的人生,雖然走得很糟糕,但是造物主(如果有的話)應該是很心疼的,所以才會有罌粟/煙草這樣的植物,也才會有可以發酵的酒吧。我並不是在鼓吹毒品跟酒,我只是單純這麼認為。
最後,我很喜歡這章,讓我們討論為什麼社會上一直有這樣的二分法?
  • 不是加害者/就是受害者
  • 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 不是強者/就是弱者
我有資訊恐慌、想把時間排滿滿的恐慌、分析自己恐慌,
我覺得要不停做計畫,反省自己,找出解答。才能對得起荒廢過去的我
我把過去幾個時段,貼上“失敗”的標籤,急著用很多消毒水,想把這些標籤換掉...
這是一個很奇妙的時期,重新整理自己
我選擇寫下這些心得,不是為了寫書評,是因為我現在很需要,雖然我想直接用一聲嘆息,結束這一篇文章
(P195)光芒之所以美麗,是因為它們存在黑暗中
Zora是個問號
Zora是個問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