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百合心|究竟是滿足殺戮慾望還是昇華的母愛手段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ユリゴコロ宣傳海報
前情提要─此為有雷分享,請謹慎閱讀
一直以來我都對這樣的題材滿有興趣的:人性。
當初知道《ユリゴコロ》(中譯:百合心 / 搖曳的心)的時候,主演的演員我都還滿喜歡的,尤其是吉高由里子。
約莫十年前、在她知名度還沒這麼大的時候,看了《蛇にピアス》(中譯:蛇信與舌環),看完《蛇にピアス》的心得是:舌頭被那樣切開的樣子好痛啊!但也的確非常好奇裡面這麼敢脫的女孩子是誰,之後吉高由里子的名字就一直在我心裡。也曾經有一段時間非常不喜歡她,原因只是因為《ガリレオ》(中譯:偵探伽利略)第二部柴咲コウ居然不演了!簡而言之就是遷怒(笑)那時候不管誰接女主角我大概都會討厭她一陣子(苦笑)
心得感想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殺人或自殺的衝動吧,看完這本小說和電影時我的心情其實久久不能平復,因為很寫實,感覺這種事件是會發生在周遭的。殺人當然很難逃法網,但所謂的寫實是,人究竟會不會因為血緣影響人格?我認為絕大多數人的性格是外在影響內在居多,血緣只是影響外貌。其實養育自己的人是不是親生父母或許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付出了多少愛在你的身上,血緣真的只是其次而已。
這部片的所有人都有缺陷,所有人都在找治療自己缺陷的方法。
美紗子的缺陷就是她那顆『搖曳的心』,而她的方法就是洋介和亮介的存在,終於將她慢慢導回社會中認知的正常人,最後卻又出於母愛而殺人,但這是可以被理解的,已經不是一開始純粹的殺戮。
洋介的缺陷則是身陷自責和贖罪的自己,影響著生理,他遇到美紗子後也開始好轉,即使知道真相後,最後他還是願意面對那個真真切切愛過自己的美紗子並放她走。
亮介的缺陷是他刻意壓抑自己的負面情緒,試圖在所有人面前擺出好青年的樣子,最後爆發時還怪罪到自己母親身上,而千繪就是他的解藥。
千繪的缺陷就是她曾經嫁給流氓,甚至慘遭不人道的對待,但她卻在溫柔的亮介身上找到了救贖。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人的支持,相互依偎,而每個人都感受得到愛,即使是殺人魔也是有感知的,美紗子即便認為自己異於常人,但她遇見了洋介後、生了亮介,才逐漸開始展開她屬於自己的人生。
看似善良的外送員和拉麵店店員也意淫著美紗子,但難道他們就真的惡嗎?這本書或電影的人物都沒有絕對的惡,都是更錯綜複雜的情緒,遊走在灰色地帶之間。
詳細劇情介紹
看《ユリゴコロ》電影前,早就已經先把小說看完了,小說的開始是以開深山中餐廳老闆亮介,從在父親洋介房間找到像日記般的筆記本,那本筆記本的內容皆以第一人稱撰寫,內容記載著日記的主人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和歷練,以及所犯下的罪孽,閱讀筆記本的亮介開始想像:這本筆記本的主人到底是誰?當然電影無法這樣演,所以一開始就由旁白得知,這本筆記本的主人是個女性,也就是吉高由里子。
新科影帝松坂桃李飾演餐廳年輕老闆亮介
亮介是一個看似相當有禮、客氣的好青年,即將跟未婚妻千繪結婚、餐廳營運的也不錯,看起來一切都非常順利的人生,在千繪突然某一天不告而別的時候全部都發生了變化。
嫁給生田斗真的清野菜名飾演千繪
對人和善的亮介,心中一直有種黑暗面的衝動,但無時無刻的壓抑著,就跟我們一般人一樣,為了迎合整個社會運作而偽裝自己,即使本質並不壞。直到千繪失蹤後,亮介焦慮情緒越明顯。松坂桃李在演這種角色的時候我都覺得演得非常好,更不禁想像他本人是不是就是這樣性格,平時是個好好先生,一旦抓狂起來覺得非常恐怖。曾經有人跟我說松坂桃李給他的感覺是「猜不透這個人在想甚麼,有點可怕」。最近另外一個他主演的特別篇單集日劇《微笑む人》(中譯:微笑的人)也是這樣的性格。
亮介與年邁的父親洋介
身為獨生子的亮介,在千繪失蹤後非常失落和焦慮,常常心神不寧,即便如此他還是經常的往返父親住處和餐廳,在經營的同時也抽空陪伴父親。某一天跟父親約好一起用餐,父親因故耽擱而要亮介在家等他。看著房門半開的房間,亮介走了進去,發現衣櫃門也沒有拉上,就這樣在衣櫃內看見了那本筆記本,原先不以為意地以為只是父親無聊撰寫的,越看卻越不對勁。
吉高由里子飾演美紗子
書中的主角自稱美紗子,從小就知道自己異於常人。某次母親對她的怪異行為感到疑惑求助醫生,隔著診間門聽到醫生說「這孩子缺少了百合心」,當時的她還太小,只記得這個奇怪的字─百合心。但醫生實際上說的是「心靈支撐」。即使這樣她也是只是被周遭的人覺得沉默、孤僻和獨來獨往而已,並沒有甚麼太大的問題,隱藏的很好,但她一直在尋找自己缺少的「百合心」。國小的某天,同學的帽子被她撿到,兩個小女童站在池子邊,她將帽子交還給同學後,趁同學不注意,一把將推同學到池子中,同學的腳被植物纏住,在池內不斷的揮舞掙扎,美紗子就靜靜的看著同學慢慢的沉默下去。那一刻她覺得無與倫比的開心與快樂,這是她第一次感受到所謂的「百合心」。
亮介讀到這裡開始覺得不對勁,又怕被父親知道偷看。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亮介常常趁父親到醫院回診,到父親的住處繼續翻閱那本筆記本。
某天亮介在店裡的時候,來了一個女子自稱是千繪的前同事細谷,轉述千繪要告訴亮介的話「我很好,不用擔心,但我暫時沒辦法回去你的身邊」。跟細谷談過之後,亮介才發現自己對女友千繪一無所知,亮介當然是焦急萬分,細谷則答應幫忙繼續尋找千繪的下落。
細谷時不時的來回報千繪的進度,亮介才知道千繪結過婚、且對象是欺騙千繪是小老闆的流氓,而千繪逃出來與亮介相遇,卻又被流氓發現抓走,可能會遭遇不好的對待。聽到這些事情、加上這本筆記本,亮介內心的黑暗面似乎也被勾引出來。
千繪前同事細谷由木村多江飾演
筆記本中的美紗子一晃眼變成國中生之後,才知道根本沒有「百合心」這個詞,是小時候的自己聽錯了,但那與眾不同的違和感讓她一直與其他同學格格不入。某天經過一個公園旁,看到一個男孩幫自己的妹妹撿被沖到水溝內的帽子,無奈手抅不到帽子,此時一個陌生的男子經過,用盡全力將沉重的水溝蓋抬起,讓男孩可以再往內撈,美紗子靜靜地走過去幫忙抬著水溝蓋,就在男孩的脖子幾乎被水溝蓋遮著後,美紗子放手了,突如其來水溝蓋變得沉重,原本幫忙的男子承受不住,就這樣水溝蓋硬生生的壓斷了男孩的脖子。
筆記本過於鉅細靡遺的紀載了殺人的手段,亮介即便覺得害怕卻也被深深著迷。
亮介的餐廳在山中,難免會有些昆蟲跑出來,害怕昆蟲的女店員告訴亮介有蜈蚣,一開始亮介還和善地說蜈蚣代表人旺、人潮多,對餐廳是好事,只要趕跑就好,但亮介的情緒越來越不穩定,甚至像是發洩般,憤怒的踩死無辜的蜈蚣。
痛恨帶走千繪的流氓,亮介像是想殺人似的瘋狂踩碎了蜈蚣
書中的美紗子國中畢業後直接上了料理專門學校,在這邊遇到了經常自殘割腕的光子。光子跟美紗子一樣,性格上有些缺陷,光子要靠割腕才能夠體會到甚麼叫做活著,如同美紗子要殺人才感到滿足。兩個人相互扶持了好一陣子,光子可以說是美紗子心靈上的寄託,美紗子也學光子在手腕上割了一道傷痕。
後來有些不懷好意的男子想要接觸美紗子,也被美紗子殺死,而光子過去被男人殘忍的對待過,對男人極度不信任。光子終究因為割腕失血過多導致貧血,在料理教室裡昏倒了,美紗子在光子醒來後要求光子以後一起離開光子租屋處,到很遠的地方一起生活,但前提是不准再割腕,最後光子食言了、虛弱的她要求美紗子幫她割腕,最後美紗子離開這間小屋。
性格上跟美紗子一樣有所缺陷的光子
居無定所也身無分文的美紗子,用光子的名字,開始四處賣淫賺取生活費。
某天下雪的日子,美紗子等待買春客的時候,發現在橋的另一頭有一個蜷縮著的男子,引起她的好奇,主動上前攀談,這是洋介與美紗子第一次見面。美紗子誤以為洋介是買春客,對著洋介說「我需要錢」,洋介望著氣色很差的美紗子也沒多問甚麼,指掏出了五千圓說「我只有這些」,之後就帶著美紗子去不起眼的小店吃飯,這是他們第一次見面,只吃了一頓飯。
年輕時期的洋介由松山健一飾演
每當美紗子經過那座橋,都會望向洋介坐著的位置,而洋介也似乎在等著美紗子般,都會坐在那邊等待。幾次之後,美紗子拿洋介的錢被請吃飯也是覺得很奇怪,主動問說洋介有沒有甚麼事她可以幫上忙,洋介領著美紗子回到住處,緩緩告訴她自己的經歷。
洋介說「我曾經希望我自己成為國小老師,我在大學的時候有天路過一個公園,發現有個男孩趴在水溝附近幫自己的妹妹撿帽子,我想幫忙他所以使盡全力抬起了水溝蓋,然而我最後卻因為沒了力氣、手鬆了,那個男孩被活活壓死了。很諷刺吧?曾經想要當老師的我卻殺死了國小男童⋯⋯。我為了賠償男孩的父母,把父母遺留的房子給賣了,現在我一無所有了。我只要閉上眼就會想起那個男孩,所以我性無能也睡不好。當時好像還有個女孩子很好心的幫我抬⋯⋯」
美紗子突然腦海一片混亂,她發現自己似乎開始喜歡上眼前這個男人,卻也發現是因為自己的作為讓洋介跌入人生的地獄,然而如果沒發生這件事情他們兩個也不會因此相遇⋯⋯決定把這件事情藏在心底,美紗子只是靜靜的陪著洋介,直到洋介睡著,從此兩個人就生活在一起。
美紗子為了生計賣春,卻意外地懷孕,原本打算把這父不詳的孩子流掉,洋介卻覺得這是命運,他告訴美紗子離開這個是非之地,他娶她,一起扶養這個跟洋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遠離塵囂和都市後,在一個偏遠的村落落腳,洋介也如願地找到補習班教職教導當地孩子數學,美紗子則是在家裡處理家務。這大概是美紗子人生中最幸福的一刻,她不再焦慮自己無所適從的內心,在料理學校學的手藝也讓洋介稱讚不已。
就在此時美紗子寫起了日記,想著或許某一天需要坦承,或許自己死了之後洋介需要知道真相,美紗子將過去的種種都寫入了筆記本內。
終於開始發現甚麼是愛的美紗子
某一天美紗子處理家務時,家裡來了一個男人,那是美紗子曾在餐廳幫忙時,送食材來店裡的外送員。
原來曾經在賣春時候被前同事發現,美紗子表面答應前同事要跟他交易,前同事也一臉猥瑣的告訴她要先打通電話到家裡說會晚歸,實則打電話給這個外送員告訴他花6萬就可以跟美紗子上床。
當時美紗子知道不可能單純交易結束就沒事,她痛下殺手殺了前同事,當然外送員也起了疑心,這次美紗子也殺了外送員,雖無留下任何線索。洋介在警察到訪找美紗子的時候起了疑心,洋介希望美紗子對他坦承,但美紗子害怕洋介對她大失所望、甚至意外毀了洋介的原本幸福的人生,美紗子決定投河自盡。
半夜離開家門,不料孩子發現跟著追了出來,美紗子奮力救起孩子後力氣用盡,開始被水沖遠,發現美紗子和兒子不見的時候,洋介也跟著出來尋找,發現載浮載沉的美紗子,緊急送醫,同時也發現了美紗子尋死前留下紀錄真相的筆記本。
在小學生喪命的水溝蓋旁邊,是我把你推向地獄,但也因為我這麼做,你變成我的。若沒有那件事,你不會有罪惡感,也不會跟我這個不潔的妓女有所牽扯。我該怎麼做才好?為了與你相遇而只能把你推入地獄⋯⋯難道這也是命中註定嗎?唯有死在你的手裡,我才真正能夠獲得救贖⋯⋯
不可置信自己枕邊人居然是殺人魔的洋介
最後洋介將美紗子帶到水壩旁,手用繩索和鉛塊綁在一起,雙手顫抖地餵食美紗子吃安眠藥,最後美紗子爬上堤防邊。美紗子自知是懲罰,卻淚流不停,就在跨出一步時,洋介衝上前去抱下美紗子,抱著她痛哭,即便再怎麼厭惡這一切,美紗子也的確陪他渡過了人生難熬的一段時光,他也的確深愛著眼前這個女人,對孩子而言也是一個顧家的好媽媽,但內心深處又掙扎著自己是不是能夠原諒那個把自己人生弄得亂七八糟的女人。洋介塞了一筆錢和給了美紗子地圖,他希望美紗子活下去,但不要再出現在自己和孩子面前。
或許洋介的離開對美紗子來說更是生不如死
讀到這裡的亮介開始覺得頭暈目眩,他拼命壓抑內心那種憤怒、暴力,難道是遺傳至殺人魔嗎?而他自己如此敬重的父親居然不是他親生父親⋯⋯一切的一切都跟亮介認知中的不同。
此時細谷告訴他,她查出知道千繪在哪了,亮介憤怒到了極點,他兇惡的告訴細谷,要求她立刻告訴他千繪在哪,他要去殺了那幫流氓。細谷知道亮介情緒失控中,她只有告訴亮介說確切地址還不清楚,希望亮介多等她一天,她絕對會主動聯繫亮介。
隔一天她果然打電話給亮介了,亮介立刻驅車前往,帶上了刀子衝入流氓所處的事務所。進入事務所內卻是一片血跡斑斑,所有流氓都傷重臥倒在血泊中,是流氓火拼導致的嗎?最後亮介在小隔間找到了渾身是傷且虛弱的千繪。帶著千繪離開時在血泊中發現了跟種在自家花園外植物很像的一顆小果實。
被救出的千繪渾身是傷
千繪暫時休息後告訴亮介,她某一天巧遇了細谷小姐,告訴她亮介的名字和餐廳地址,希望亮介不要擔心,亮介一邊覺得心疼說細谷小姐已經把千繪的事情都告訴他了,千繪則反問「光子小姐嗎?」,而光子這個名字一直是美紗子用來隱匿自己的暱稱。
此時亮介才發現,原來細谷就是自己的媽媽美沙子。
亮介安頓好千繪後,驅車去找爸爸想要了解這一切來龍去脈,他的父親在證實美紗子沒有因為他而自殺,但他也確實之後都沒有跟美紗子聯繫或見面了。然而病重的父親講完這些後,在亮介面前倒下了,被亮介緊急送往醫院。
擔心千繪狀況的細谷回到了山中餐廳,和帶父親去醫院後回來的亮介相遇,亮介攤開手裡緊握著從事務所撿回來的果實,問細谷「你早就知道千繪在哪了吧」,扯開細谷左手腕的衣料露出年輕時割腕的疤痕,迫使細谷承認自己就是亮介的媽媽美紗子。
原來美紗子在與洋介分開後,自食其力努力存了一筆錢將自己整形,躲避警察追捕之外,希望能以不同的樣貌生活下去。廚藝不錯的她順利應徵進去了一間餐廳廚房,在那間餐廳內肯跟她說話的同事就是千繪,千繪離職後,在某天跟美紗子巧遇了,神色慌張的千繪告知她希望可以麻煩她傳達一些訊息給她男朋友,而當聽到亮介的名字後,美紗子覺得既錯愕又不可置信,自己已經整形了,應該可以見見長大的亮介了吧?懷抱著一絲希望到了餐廳,也真的見到自己的兒子。甚至回到了以前居住的地方,發現洋介依舊住在那棟房子內。
當美紗子知道千繪出事之後,她決定要幫亮介,亮介憤怒的對她吼「我可以動手,因為我留著殺人魔的血,我是父不詳的孩子!」這字字句句紮在美紗子心頭,不願意接受命運的亮介雙手掐住了自己母親的脖子,是想證明自己也不畏懼殺人這件事嗎?還是想證明自己的血一樣汙濁呢?最後亮介鬆手崩潰大吼,美紗子只告訴亮介:
這跟血緣無關,你是洋介的孩子
亮介留著美紗子的血,但因為洋介與他的誕生,讓美紗子的心有了寄託,不再因為『搖曳的心』而墜落。而洋介雖非亮介親生父親,但他的溫柔卻實實在在的影響了亮介的人格,即使父不詳,堅持留下亮介的也是洋介,因為他可能因為性無能而無法生育,上天卻賜給喜歡孩子的他一個禮物。
亮介看著準備離去的美紗子,亮介知道父親和母親是真的彼此相愛,告訴美紗子父親入住的醫院與病房。美紗子自知接下來應該難逃法網,決定去見洋介最後一面。
亮介可能暫時還無法接受這樣的自己,但他已經開始相信父親和母親對他的愛是如此的奮不顧身。
琉可-RUKA-
琉可-RUKA-
狂想多拉瑪 希望一天有48小時 讓我 好好睡覺 好好工作 好好看書 好好畫圖 好好玩電動 好好追劇 好好追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