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人魔又怎樣《百合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百合心的缺失不是亮介以為的殺人之心,也跟百合沒有關係,雖然美紗子與光子藉由傷害與自殘達到類似交媾的效果,不過美紗子只說了「好痛」並不愉悅,而且她也不希望光子繼續自殘。這裡對友情的描述很有意思,有點「別自以為是地用自己的方式對別人好」的味道,朋友想自殘,妳就陪她自殘,或是互割手腕,妳不喜歡,也只能勸她幾句,然後用她喜歡的方式送她上路,讓其幸福至死。
美紗子對光子的眼神從無情利用
到好奇與認可
最後是同情的層次
百合心甚至也不是同理心,證據有兩點:
  1. 美紗子小時候的兩名年幼受害者與可憐的小動物與昆蟲,成年後的美紗子處刑的對象誇張點說都罪有應得。美紗子對光子的感情可以看作最透明無瑕的同理心;
  2. 得知洋介真實身份以後那因贖罪誕下的孩子,也證明其對洋介懷有愧疚感。片中有句對白引人發噱卻同時感人:在成年的美紗子邂逅洋介,尚未知曉其真實身分前,曾在心中os:「我在等待能殺了你的那天到來。」結果殺人的理由沒等到,還被逼得生下不知從哪來的孩子,然後跟洋介結婚。對習慣殺人了事的美紗子來說,我不殺你,就幾乎等於是愛你的證明了。
片中唯一一場床戲,發生在美紗子的內心世界
發生在美紗子周圍的事看似不堪且混亂,原來有其脈絡可循,只是乍看之下很扭曲,導致身為正常人的我們只能以反問來命題:
認識到光子對自殘無可自拔的喜愛而親自送她一程
(但你能說這不是友情嗎?)
學生時期一時興起的殺人行為改變了洋介的一生,基於贖罪的心理與洋介一起扶養肚中的孩子
(但你能說這不是愛情嗎?)
為了不能再見面的兒子的幸福,單槍匹馬清光一個幫派據點(傻眼)
(但你能說這不是親情嗎?)
觀後回想才發現,這是一部描述天生殺人魔社會化過程的電影,然後吉高很美,本篇主要是曬圖
對白:「我需要錢。」
最後的水庫場景,美紗子已經可以為了洋介犧牲自己的一切,包含生命,這與其殺人魔本質是相斥的,乃(成功)社會化的成果
6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23話-追擊殺人魔我們沿著銀溪的溪流一路往上行走,尤里拿著油燈與利用他的知覺當著斥候在前面行走著,他的表情非常的專注,深怕中了埋伏,在溪流旁的森林中除了提防捏洛克與強盜外,在這種深夜也是一些夜行猛獸出來遊蕩的時候,奧古斯雙手握著劍,神情十分緊張,畢竟這可是他人生中第一次的實戰,我再三告誡他,有危險就先逃跑,他現在的實
Thumbnail
avatar
Unclebigrun
2024-05-13
讀書心得|我和殺人魔相處的那一年我和殺人魔相處的那一年:精神科醫師與真實世界的人魔面對面是一本非常震撼的書籍,講述了作者在美國最大的司法精神病院的經歷,深入描繪了精神異常犯罪者的生活和醫師們的無助境遇。該書充滿了令人大開眼界的黑暗實錄。
Thumbnail
avatar
冰冰的
2024-04-30
《純白殺人魔》究竟是誰?血刃凶手,以為能喚醒被殺害的雙親,卻發現事與願違,不禁淚流不止。起初看到這樣的開頭,我還懷疑是不是看錯了:這只是夢吧?殺了人的其實不是個小孩吧?不會真的這麼殘忍吧?
avatar
freethejeanie
2023-11-30
《純白殺人魔》試讀心得感覺是一部帶有黑暗、殘酷、懸疑的日系校園小說。不知道在小時候曾經殺過人的主角,現在長大後,內心是否還隱藏著那一絲殘忍、瘋狂的元素。也不確定她會為了好友付出到什麼恐怖的程度。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3-11-28
【試讀】《純白殺人魔 》現在人手機不離手,日常許多事項又需要用到App , App 簡直跟我們生活大小事綁在一起了, 萬一手機掉了,連在全聯買泡麵,沒帶錢,想用電子支付都沒辦法。 如果有天,手機出現不明App沙漏, 還有警語:「有關本App的事,絕對要保密。」 吾妻結衣讀了使用說明,必須達成比他人更好的未來, 並累積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11-22
像粥一樣簡單卻溫暖 小川系《獅子的點心》體會人生最後旅程的美味如果死亡是用顏色代表,你會想到什麼?是黑色的肅穆、紅色的悲壯或是白色的哀傷?日本作家小川系的著作《獅子的點心》是一個有關死亡的故事,但是書裡卻不斷出現晴朗天空、遼闊大海場景,讓人想到的是靜謐、穩定或是恆常不變的天藍色。   《獅子的故事》講的是主角雫因為所剩生命不多住進安寧療護院的故事,小川系
Thumbnail
avatar
洪敏隆
2021-09-28
(有雷)《六人行》迷失方向又怎樣,頂多變成烤焦麵包羅斯(Ross)失敗的日光浴經驗,起因於「別人有我也想要」,日光浴錯誤,第一次因為無知而失敗,第二次因為驕傲而失敗,第三次呢?感情很有意思,好像兩個迷航的行星相遇,轉啊轉、傳啊傳的許願,喬伊說:「我不知道結果會是這樣,我不懂,我很確定這就是我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妍妍
2021-04-23
【書評】經典與創新的完美結合-今村昌弘《屍人莊殺人事件》超越固有思維,經典與創意的完美結合! 日本推理界的新三冠王!新人賞「鮎川哲也賞」得主。 推理界的一股清流, 揮去瀰漫說教大叔臭的囉嗦大師大作、 達到那些往偏向輕小說靠攏的作品所未能及的高度。 近期最喜歡的日本推理小說^^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0-12-06
閱讀|《初心》當你回到最純淨的自己,人生又有了無限可能江振誠:「很多人問我,有沒有什麼話可以鼓勵現在的年輕人?『Be Simple!』是我唯一的答案。」幾年前,在電視看見江振誠的專訪,節目標題寫著「把世界引來台灣 江振誠」把世界引來台灣?通常不是稱「台灣之光」嗎?當時,對這位在全球餐飲界都矚目的成功人士,有著一般的印象是:「一定有過人的天分吧!」
Thumbnail
avatar
琳聽
2020-08-30
釀選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當婆媽劇有了傳統、在地與世代對話,竟然更打動人心?本劇不只打破了網路年輕觀眾和中長輩電視觀眾間的隱形高牆,甚至完全台語發音也沒有所謂「華語卡司」、超級在地講台灣漢餅世家與婆媳親子問題,卻紅到被對岸盜版,意外證明台語也能賣出國際市場,只要劇本身真的抓到了核心的人性與情感。究竟《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做對什麼事、怎麼做對,又有什麼樣的產業意義在背後呢?
Thumbnail
avatar
Maple
2020-0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