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ho are you?

2020/10/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兩週在教學生關於描述人的英文形容詞,即使是初級課本,也出現了intelligent, considerate 等的「長相複雜」的單字,默默想起了小時候學英文的我,所謂的初級單字就是沒有「長」單字,就舉intelligent 來說好了,共有四個母音 i, e, i, e (請不要自己哎咿哎咿)及四個音節,光在練習發音及記憶就需要點腦力,我想想比較難較長的單字大概就是史上無敵霹靂最通用的beautiful了吧!畢竟要教形容詞比較級和最高級的文法,但今天不是要討論跟英文相關的主題是,只是小女我多愁善感的有感一發。
我常常覺得英文跟中文真的是很不一樣的語言,歷史、文化背景及使用字的方式非常不一樣,文法先不討論是因為每個語言都有自己自成一格或是類似的語言句構,但個人認為目前台灣普遍在使用的中文已經深深受外國文化(美英國、日本等)影響,所以很多新詞彙及用語都已經是「變形」、或「過度直譯」的用字,特色通常很直白、很新穎、或因太貼近各國文化需要進一步解釋才能理解其中笑梗或是意義。所以在我教英文形容詞時,面對小孩及大人的教法可真謂天壤之別,請聽我娓娓道來...舉例來說,教小孩時,粗淺可用手勢或是演戲的形容詞happy, sad, fat, upset, mad, angry,甚至black(不要忘記顏色也是形容詞哈)來表現,但教成人時,老天鵝,可真是換字燒腦到不行,例如upset 更進階可能要用disappointing/depressing啦,angry可能要改用程度很高的憤怒的furious(對就是玩命關頭的fast and fury的大發雷霆/怒不可遏)之類 ,但最令我安慰的應該是只要是形容詞,反正就是套用is/ am/ are/was/were (beV動詞)就對了,沒有難上加難的文法,單純請學生依照個人情境或是過去經驗來使用新學到的英文單字。
而昨天的課程,有一段小組討論是利用下列的句型開頭來造句:A good boss/ teacher/ friend/ neighbor is someone who...扣除大多成人學生都造了 A good boss is somone who can give employees a lot of bonuses/ money/ promotion等之類的(果真是有夠用心,上課都還惦記著老闆)不過,班上的一個學生造了一句讓我下課後思考了很久,他寫了:
A true friend is someone who can always be with you.
因為我是在上課請各位學生直接造句演練,然後我一個個靠近他們去改句子,看到這句子時,我心頭震了一下,他是這個班最年輕的學生而且是個體育系大二生,其他學生要不是家庭主婦就是一般上班族,當下的我在他的筆記本上打了一個勾然後轉頭看著他的眼睛說:「你造了一個很棒的句子,很好。」下課後的我,邊吃麵邊思考著,一個真心、真的朋友是不是真的可以陪你久久?我感嘆的不是人情世故改變了我們多少,因為出社會賦予我們最有價值的就是成長,而成長的本質本來就不是又甜又香,是又苦澀又無法輕易改變的無奈,甚至很多時候再多的力往狂瀾都無以回天,若用負面列表來看待人生,實在太不健康了,實在沒有必要也不符合我的個性。但現在的我要造這個句子的話,我會寫:A true friend is someone who can walk with you, talk with you and laugh with you for some time. 畢竟這句話,現在的我,體會起來再真實不過了。
一個真心的朋友,就是可以陪你走、陪你聊天、能一起大笑一段時間的夥伴。
每個人的本質決定了我們的思考,思考影響著行為,而個性造就了我們人生的每一條路。人生的每一個決定,不分好壞,都深深的與他人連結著。在今年,我才認知到我根本沒辦法掌握我人生的每個階段有誰可以陪著我,有人來就有人離開,有人看得到你笑但也有人看不見你哭,運氣也好命運也罷,我們都沒辦法預知,更沒有能力安排。我只能說臉書大概是這世上最厲害的發明可以靠著不斷更新的大數據及演算法就把世界的人都連結在一起,但終究祖克伯不是上帝/玉皇大帝/阿拉,只要是人就是沒有魔力、也不是完人。我們無法決定別人的航線,我們只能看著自己的腳印、踏著自己的步伐、望向自己要前走的方向。
2020的疫情把很多事情都打亂了,但我認為越是擁有一個人的自處,就越能看清自己的本質,只要你願意。認識自己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很高興自省及反思是這個疫情帶給這世界人最好的附加價值,一個暫停鍵可以給你多少思考及重新來過?一根菸的時間,可以給你多少放鬆?一個梗圖謎因(meme)可以送給你多少笑聲讓你度過老闆的惡劣責罵?每一天都是重新認識自己的reset鍵,只要你願意,你都可以放下昨天以前的不快樂,再難受的/再難過的/再生氣的事情都不能讓你停止認識自己,生活中每一件發生的事情,都考驗你是否在每個面向能發現更多的自己。我很高興,在今年我體會到了這個道理,自六月體會後,不愉快事情很難在我頭腦裡超過3/6小時,六月到八月我大約需要六小時過度爛事,現在的我,壞心情(bad mood)長至可以是一部電影的時間(可能要魔戒/復仇者上下集喔),短至從橘線台北橋到藍線忠孝復興的時間,總之,端看自己的心境轉換,決定在你。
最後,我想送各位這個動畫短片,願我們每天都能更善待自己、更靠近自己的心。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