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出色的同時,別忘了保護好更珍貴的平凡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硬要說的話,我學生時期算是某種程度的學霸,就是那種從來不看書也不複習,但每次考試都考前三名的那種王八蛋。(專指數學理化啦。我國文跟英文爛爆......)
然後呢,因為我看起來數學好像很厲害,所以就會有很多家長爸媽一直盧他們的小孩來請我教他們數學。
而許多悲劇就是在這樣子的情況下發生的......
我根本不知道該怎麼教......很多題目我一看就知道答案但我根本不知道怎麼解釋,然後那些同學就被我越教越頭大。

同樣的狀況,大概就是我遇到英文不會的地方時,跑去找那位從小在美國長大英文好得嚇嚇叫的同學,問她為什麼這題是A不是B,她永遠只能回我:「因為這樣念起來比較順啊。」

很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你遇到了一個覺得很頭痛的問題,跑去找班上的天才同學,然後他口沫橫飛地跟你解釋他的跳躍性思考,寫出答案,跟你說:「因為這樣這樣所以那樣樣,就是這樣,懂了吧?」
但你完全聽不懂他們在說什麼,臉上就是一副りしれ供さ小的表情。
被太厲害的人教往往只會讓我們覺得自己更像個笨蛋而已.....
也許也是因為這樣子,很多政治人物在講話的時候我們心裡面也會覺得:你是把我當笨蛋嗎?
可能他們真的太聰明了所以我們才無法理解吧...(岔題了)
總之,因為我自己有這樣子的經驗,所以當我有不會的問題的時候,我通常就不會去找最聰明的那個,而是會去找一個感覺很認真但不一定那麼聰明的同學,因為他會跟我說他的想法,他遇到的困擾,然後他嘗試著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很多時候,就算他沒有辦法真的給我完美的回答,在跟他的互動中,就能夠讓我們彼此釐清問題而找到答案。
對我來說,那些不那麼聰明的同學,反而是更好的老師,因為他講的話我聽得懂。而且,就算得不到解答,我至少可以知道,其他人也有同樣的困擾,我沒有那麼孤單。

我想講這些,是因為我覺得......我們這個社會長期以來都太小看平凡這個特質了。我們長期太過崇拜頂尖的人,同時也太過小看了平凡的人。

大家都只重視最頂尖最出色的人,然後想說讓這些最厲害的人來分享經驗,就可以讓所有人都變成最厲害,這個社會上的人們就會越變越好,越來越優秀。
覺得找家教找國立大學或是醫學系的

學音樂要找在歐洲念音樂的
學體育要找奧運國手來教就一定比較好
學英文更覺得一定要找母語人士來教才好(還要白的...)
就連政治,也只想找最聰明的最優秀的。
可是....最聰明、最優秀的真的就比較好嗎?
我真的覺得不一定......

對我來說,老師的價值,其實並不是來自於這位老師本身多麼優秀,而是要看這位老師能夠讓學生學到多少東西。比起一個非常聰明但講的東西學生都聽不懂的教授級老師,我覺得學生更需要一個願意用學生的語言說話的老師。
而想要觸動多數人,那麼平凡,就會是一個很重要的特質。
平凡從來就不該是個貶義詞。
很多時候,因為平凡,一個人才有辦法理解多數人們的想法,因為平凡,一個人才有辦法找到多數人都能夠達成的方案。

讓困難的知識有辦法被多數人理解,讓困難的事物有辦法被多數人操作,我覺得是當今社會最迫切需要的能力。然而,這樣子的能力,往往越優秀越出色的人就越難以做到。

出色的人可以讓社會看到前方的景色,然而,要真的帶著整個社會向前進,平凡是不可或缺的。
往往到了畢業季,學校總是喜歡找那些優秀的成功人士、教授和企業家來分享他們不凡的成功經驗,鼓勵學生努力成為更優秀的人。但我其實常常覺得,比起這些不凡的成功經驗,一些平凡的失敗經驗對學生可能幫助更大。

如果真的要對畢業生說些什麼的話,我想,我會想期許大家:在不斷追求出色的同時,別忘了保護好更珍貴的平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