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我是老師】:做自己人生的英雄,當個快樂的好人,GO!

2021/06/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
你們是命運的安排,是永遠的驕傲。老師也在你們身上學到了很多,孩子加油!一定要長成勇敢的大人!

你們感謝我是你們的英文老師,我感謝你們是我的小小超級英雄。我教導你們學習英文,你們用純粹拯救了我!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片
疫情的關係學生開始在家上課,場景由教室轉換到電腦螢幕前。雖然學習的進度仍然持續,但少了面對面的交流和互動,不只是同儕間的討論活動減少,老師與學生間的直接性接觸也因此中斷,這讓教學的難度大大提升。
停課前,我在一間美語補習班擔任小學英文老師,老實說從小的志願裡我就「最不想」當老師,畢竟小時候光是想到上學可就頭痛呢!然而,到目前為止我擁有的很多能力和處事態度都是因為一路上遇到了許多良師,他們的用心培養了今天的我,慢慢的自己也希望能夠將同樣的精神延續到更多小朋友身上。因此來到了補習班教英文,分享從小到大念英文的經驗給小孩子們,我必須說這是我做過最棒的決定!
圖片

#有一種最美好的情感,是師生情。

還記得成為老師的第一天,面對小學二年級的小朋友還有些不知所措,他們活潑有朝氣,對眼前這位新來的老師充滿好奇,
我還記得有個學生問:「老師你為甚麼看起來跟我姐姐年紀一樣?」
我回答:「所以你們就把我當成姐姐一樣相處就好囉!」
那並不是隨口說說,我是真心希望小朋友們能夠跟我沒有隔閡的相處,我在他們學習的過程中是一位英文老師也可以是陪在他們身邊的朋友。
當然最大的目標是要提升孩子們的英文能力,並且不讓他們因為壓力而討厭學英文,對此我只想將從小學習英文的路程和方法和小朋友分享,小時候我也在全英文補習班上課過,那段日子對我日後的語言學習有極大的影響,希望能夠以同樣的模式進行改良再教給小朋友!
圖片
快樂放鬆的心情,是學習任何事的首要條件!
:老師是來幫助你,不是來逞罰你的,所以別擔心!
那時有個小朋友因為覺得自己英文程度跟不上其他同學而感到自卑,並且跟我說
:老師,我一直學不會英文,早就放棄了,所以你把時間花在其他人身上就好,我到時候會把答案抄一抄。(他是一個四年級的小朋友)
當下聽見這句話,我心裡只想一件事 — 「我一定要讓他學會英文!」所以我對他說
:今天我們第一次見,老師還對你還不熟悉,但我知道你一定學得會,老師相信你做得到,不過你要先給我一個機會試試看,相信我一定可以幫你!
他甚麼也沒說,就只是坐下來默默地拿出鉛筆準備聽課。剛開始這個小朋友的英文成績確實相對來說較落後,成績總在及格邊緣。不過看的出來,他不是不想學而是不知道該怎麼學才好,因為挫折才慢慢失去信心。
圖片
第一個月他還未完全接受重新撿起英文這件事,但他在努力了…。為了把這股動力增強,我每一次都留下來幫他多複習,那怕只有一點點,也想讓他知道進步的感覺多好!
一個月後迎來學校的期中考,那一次他及格了!對他而言,或許不過就是幾分之差的提升,但看見他正在成長,我的內心感到很欣慰,很替他開心。之後的日子,我們持續努力,過程中少不了瓶頸,不過他沒氣餒,看到他那種不甘心的眼神,我也時刻鼓勵,終於熬過了好幾個月,在最後一次期末考…

:老師!我考了92分!全班第二高分喔!

當時他看著自己的考卷,那忍不住開心的嘴角,露出了自信的微笑,大概還覺得不可思議吧!我倒是眼眶都紅了,有種看著自己的小孩一路成長終於開花結果的感覺,一切都超乎預期,但非常美好!
看到這你可能很難相信,但是這都是真的!連我自己都覺得很驚訝,這個小朋友真的做到了!他非常棒、非常努力。這種不放棄,單純的上進心,連我都要向他學習!
圖片

#超級英雄不需要擁有超能力,只需要一顆勇敢的心

不知不覺與小朋友們相處已經過了半年多,剛開始只教低年級,到後來高年級也一起加入了成為超級英雄的行列!由於六年級與我的年齡差並沒有很大,意外的我們之間建立起了隊友情誼。他們把我當成了朋友,生活中的大小事都會與我分享,與這些大孩子的相處,除了功課以外,也參與了他們的青春期趣事!
剛開始也是有些叛逆的行為,例如:故意唱反調、上課罵髒話、跟同學吵架等。不過畢竟我也是過來人,我也曾經與老師作對過,明白他們這樣做的心情。因此,對於這些不願意上課的同學,我不想責罵,
只對他們說:你可以不上課,你可以選擇離開這間教室,但記得這是你的選擇,走出去,你要給我有勇氣自己面對之後會發生的一切困難,因為你沒留下,我幫不到你,所以想清楚。
最後,這個小孩乖乖回到了座位上。下課後,我也把他找來聊聊,原來一直以來他都缺少了大人的關心,覺得自己毫無用處,講著講著他哭了…。
圖片
:沒事,你不是一個人,我不是在這嗎?上課的時候我是你的老師,下課後,你可以把我當朋友。
老師很樂意替你分擔難過,分享快樂給你,不要擔心,我陪你一起變勇敢!
圖片
不要緊,我接住你了!
隨著時間過去,不管是低年級的小可愛們還是高年級的大朋友們,他們都喜歡上英文課了,每天輕鬆愉快的步伐進教室,(一年級有的時候根本是飛奔…哈哈),滿心期待地來到我面前,期待學習新事物的神情,真心地說:
這就是我喜歡當老師的原因!
他們放心地跟著我學習英文,而我開心的看著他們變得更好,最特別的是,我發現了老師與學生的關係是雙向的,在他們經歷困難的時候,我是個大人,盡全力接住站不穩的孩子;當我面臨低潮時,他們是我的正能量,讓我再次感受童真的快樂!
那種感覺很純、很溫馨。與他們相處時,我也可以笑得像個孩子,他們可以漸漸變得像個大人,「有責任感的大人」
GIF
就算我與學生們的緣分不長,但是他們的笑容,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
希望在未來,這陣子的努力能夠成為他們面對難題的力量!

大家繼續加油喔! ”You always got this!”

謝謝!

每月用一杯咖啡的錢,持續支持我的創作👇👇

https://liker.land/ycsky1229/civic


*圖片來自Google*
46會員
274內容數
現實與想像,是我們與生活間的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