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與25的距離

2020/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有篇文章表示月薪3萬與25萬的快樂程度差異並不大,引起了很大的討論
當然,如果那個收入低的人樂天安命,在經濟條件之外能找到其他讓自己快樂滿意的因素,例如被人愛、被人認同與理解,他確實也可以得到快樂。但,月薪3萬與25萬的快樂是不可能相同的,說差異不大的人他或許沒有經歷過沒錢生活的日子。
許多關於收入差異的生活數據統計,窮人儲蓄少、借貸多、抽菸喝酒比較多、飲食比較不健康,還有運動少、進修學習也少,因為他們光是忙著賺錢過生活就已經筋疲力盡,沒有多餘的心力與時間。
我沒有家庭可以依靠,年輕的時候,半工半讀,曾經有一陣子的生活在扣除房租與基本開銷後,一個月有一兩個星期我是吃土司配開水當三餐過日子,如果你問我那時快樂嗎?當然不快樂,我那時會思考的並沒有快不快樂這件事,只想著如果能夠吃到一碗滷肉飯,那該有多好。
貧窮會讓人沒有喘息的機會,你的生活被錢追著跑,匱乏會讓你只能顧著眼前的事物,比方說要付的房租、明天要繳的帳單,貧窮是真的會限制你的想像,你無法有餘裕去思考更長遠的事,考慮的不是未來,而是怎麼過活。
沒錢你還會被朋友同學輕視。曾經有同學問我制服破了怎麼不換新的,嘲笑衣服上的補丁很難看。有些朋友同學出去玩漸漸不會找我,後來才知道他們覺得我沒錢,出去玩時這個買不起那個吃不起的很掃興。當你被同儕嘲諷輕視時,你會快樂嗎?不會的,一點都不快樂。
貧窮最可怕的是沒得選擇的無力感,只能在極少的選項中試著抓住一根稻草。
月薪3萬與25萬之間差異是很大的,如果可以選擇,任何人都會選擇25萬的收入,因為我可以讓自己有好一點的生活條件,有多餘的金錢可以儲蓄、可以投資,也可以捐款做善事,讓自我感覺更良好,當我的生活有餘裕的時候,我自然有空間有時間能夠思考做什麼事情可以讓自己愉悅、讓未來變得更好
說真的,去比較月薪3萬與25萬的差異是沒有意義的。每個人都有各自的關卡、難處與煩惱要面對,只是3萬元生活的關卡、難處與煩惱肯定比25萬還多。如果只有月薪3萬,別一直去跟那些月薪25萬的人比較,只會讓自己心情更難過,我們要盡量找到讓自己開心的生活方式,收入的高低,只能努力試著改變,至少心情的好壞,可以自己調整。我們無法選擇出生在什麼家庭,至少可以選擇自己要用什麼態度過生活。
覺得在這篇文章有獲得一點點收獲,推薦你閱讀我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飛
阿飛
年過四十正在努力抓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身高已經不會再高,倒是髮線不斷升高。 具有作家及行銷人兩種身份,期許自己能夠從事理性的工作,也能撰寫感性的文章。 出版作品均入選誠品書店、博客來網路書店、金石堂書店、紀伊國屋書店等各大書店年度暢銷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