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月薪25萬的人在煩什麼?

2020/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月薪3萬、月薪25萬,煩惱相同」標題或文章的人當中,一定有相當比例的人會覺得忿忿不平,覺得說這種話的人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儼然就是何不食肉糜的同路人,但人活在這世界上誰沒有煩惱,不同的是這個煩惱會不會影響生計?會不會持續很久?吃了這餐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是煩惱,滿桌美食佳餚卻因故食慾全無也是煩惱啊!
從第一份教職至今已三十年,薪水呈緩步上升趨勢,但薪水的多寡只會影響購屋時,用來衡量自己的還款能力,日常花費還是錙銖必較,當省則省、當用則用,尤其是小朋友的教育投資,家人的健康保險,是絶對花錢不手軟的。
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他是私立學校的行政人員),許多場合我必需陪同出席餐宴,因此有機會認識一些身家很雄厚的學生家長,每回應酬時總覺這些人很愛拱我先生喝酒,而他們自己也常喝得酩酊大醉,甚至菜上到一半就醉倒了,任職於公立學校的我一開始非常不能理解,我就不相信少了這個家長的支持,先生的學校招生就會受影響,但秉持著與人為善,我儘量不把好惡表現在言行上。
幾經相處發現,所謂的有錢人有些是來自於家族企業,兄弟之間的有形、無形競爭是不足與外人道的,若財富是來自於白手起家,商場上的競爭和風險更是瞬息萬變的,應酬時的借酒裝瘋,反而是他們的避風港,是他們暫離巨大壓力的方法之一,或許他們也不懂怎麼跟教育界的人相處,就把商場上的那整套搬過來,我覺得他們真的很不快樂;反觀我身邊的一些年輕人,大學畢業後大多領月薪三萬,因為吃住都在家裡,也毋需上繳孝親費,因此每月的基本開銷都還比我多,自己自足的生活也不至於捉襟見肘,週末時聚餐、長假時出國,沒有家累的他們,工作不順就「開除」老闆,不願為錢多受一點委曲,所以月薪三萬和月薪二十五萬誰比較快樂呢?見人見智吧!
我個人的想法是若在衣食無虞的前提之下,月薪三萬的人真的比較快樂,至於生活享受方面,路邊攤的滷肉飯只要肚子餓都是美食,沒食慾時滿桌龍蝦、鮑魚一樣食之無味,我很慶幸我的工作場域不需比排場,只要衣著整潔、儀容端裝,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每天都很自在,偶爾被桀驁不馴的學生氣個半死,回辦公室找同事倒倒垃圾、吐苦水,又是一個新的開始,一個學生終於把我講了又講的文法概念搞懂了,我就覺得很快樂,有學生畢業了還會回學校找我敍舊,也讓我開心好幾天,衣櫥的舊衣拿出來新穿,還得到同事的讚賞,也是一種快樂,年紀愈大愈覺得快樂是一種選擇,我看過一個什麼都有了的人,整日擔心著還沒發生、甚至不會發生的事,而整日眉頭深鎖不快樂,人有煩惱是常態,不被煩惱所影響而持續做著該做的事,才是正確的心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