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聊交一個新語言做朋友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唏哩呼嚕的一週就過了,忙得七葷八素,但也過得充實。
前兩週開始學法文,高中唸的是景美女中,印想很深刻我當時在報到時,學務處的小姐問我我想學什麼第二外語,看著眼前的表單:義大利文、法文、日文、西文,愣了好晌,直覺的說出了「法文」後開心的打了勾。聽說(不很記得了)那一屆也是首一屆在全國第一所高中開始推動第二外語學習,是我們校長很努力向教育部申請的結果,我很開心這麼年輕有這個緣份就接觸到英文以外的外語,也感謝校長有機會讓我更了解學語言的純粹快樂。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對學語言有興趣,我記得每次週二下午的法文課,我都生龍火虎,渴望學到更多的單字及了解更多法國文化,某程度上,對當時升學壓力很大的環境來說,是一種對我的天大賞賜。我當時一個不錯的好友,從來不認真學法文,她要不是睡覺就是K書準備下一堂的考試。有一次,我問她:「欸,你幹嘛不好好上法文課?」她把頭抬起來瞥了我一下,冷冷的說:「學這個幹什麼?考得上大學嗎?還不如拿來睡覺。等等要考試了,我看你還是準備一下吧!」她說得斬釘截鐵、眼神沒有溫度,那年17歲的我,看著她趴下去的頭,我只覺得眼前的人無趣無比。在那年紀輕輕的一段只為升學而活的日子,有很多上一代延續下來的教育觀、價值觀及人生觀,深深影響著我們對自我價值的定義及人生未來路線的選擇,不否認即使到現在很多人還是崇尚擁有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人生,可以一路明星學校唸上去是一件很值得誇口、羨慕的好事。老實說,我不是特別優秀、不是頂尖聰明,對數學不擅長、高中的理解力不好,沒辦法考進很頂尖的大學,父母也只是普通的教職員,薪水也無法支撐我出國唸書拿個國外學歷,但現在三十多歲的我往回看,我至今都不覺得上了一間好學校就等於一個人的價值/價碼/能力,當年我17歲是這樣想,我現在還是這樣想,我知道未來我也還是會這樣認為,現在看起來,好學校充其量僅是有個很好的薪資門檻。(殊不知買個一年保險就噴完了你因有好學歷喊的基礎價碼)
有人的價碼靠爸靠媽靠關係,有什麼本事,點什麼樣的菜,與其羨慕別人一帆風順的輕鬆,不如精彩揮灑自己只有一次這個身份的人生。
所以你猜,我這個朋友進了什麼學校呢?是的,台大外文系、政大經濟企管雙碩士畢業,目前在知名的日商工作擔任高階主管,我們身邊都有這樣的例子,我自己的親弟也不例外大多是前三志願的大學及碩士畢業,我們雖師出同門、共享基因,但我弟比我優秀的多了。其他例子我景美這一票朋友,有個唸中央法文系的同學當了幾年空姐,最後嫁個台積電工程師在當家庭主婦,也有唸政大韓文、經濟碩士畢業,目前在家帶小孩兼職進口國外精品到台灣。我年輕時很羨慕他們很會唸書,以為她們都會利用學習外文系的機會追求國外工作機會或遠嫁國外,但現看來,她們雖不是事業有成但現在過得又幸福又快樂。直到前陣子我真的體悟到人生要安穩真的不難(不會餓死還可以訂閱Netflix彌補不能出國的恨)年輕滿身抱負時每個選項看起來都格外吸引人卻也滿臉迷茫,深怕走過錯過步步錯,但當你走過三十,難的是接受自己是否有「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的能力,或是至少勇敢再戰的膽識
好的,我想說的是,學語言的動機如前幾篇文章提到的,除了外力介入或是利誘因素,學一個新語言,就像是認識一個對象,他有自己的外觀(字母)、性別(中陰陽性)、風俗文化背景(錯綜複雜的歷史)、慣用語(經濟社會文化歷史因素),甚至還有只能意會不能言語的內心世界(文學)等。學越多、理解的越多,挖掘的越深、趣味就越多,還有一個最棒的事,那就是這個對象絕對不會劈腿、不會負心掉頭離去!(是不是要來點掌聲贊同)當然,講到認識一個對象,就屬「個性」「本性」最讓人頭痛了,不過好險,語言沒有這個部分,因為語言終究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人,你不用過度付出更不用退一步海闊天空,所以,是不是更值得歡天喜地?
英語裡面有一句話叫做:It takes two to tango. (一個巴掌拍不響,直譯就是要兩個人探戈才能跳得起來嘛) 不好意思,學語言沒有這麼複雜,你只要準備好一支三色筆、螢光筆、筆記本、及用來儲存聽力檔案的雲端,一切在手、希望無窮。
除了開心星宇航空要開放外飛的消息外,更願各位有多的時間去教各式各樣的新朋友 :D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小姐正在吃/ MS. ITING
Everything is process of creativity. Only through creative acts can we rise above our conditioning. 唯有透過創意的行為,我們才能跳脫制約。 那就邊跳脫邊加上勇敢吧![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