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夢拼貼 ❼ 顯夢:❝旅程❞ 10202020

2020/10/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旅程❞ 10202020
當被問到:「你有沒有看過會做夢的神?」時,大家都愣住了。啊?印象中好像有聽過,但腦袋裡卻撈不出半個。
Leader先分享了印度毗濕奴神的夢。毗濕奴很好認,因為他的膚色是青色的,所以又被稱為「黑天」。圖像中毗濕奴躺在一隻大蛇(大蛇為阿南塔)的肚腹上睡覺,漂浮在海上,每歷經一劫(即人間四十億兩千萬年),就會從他的肚臍長出一株蓮花,從蓮花裡誕生創造神梵天,而後,梵天再創造世界。每歷經一劫,濕婆神便會毀滅世界,而毗濕奴神則在沉睡、甦醒這樣的迴圈反覆中創造梵天及宇宙。
那麼,就是說,這個世界是因為毗濕奴睡睡醒醒才能存在的啊。
臺灣也有會做夢的神。Leader談到玄天上帝。另外,也分享了宗教裡常見的受胎與降生之夢:有大天使加百列來給聖母報佳音、有摩耶誕生佛陀前,夢到了六牙白象,嘴含蓮花。六牙白象連結到六波羅蜜,指得是六種很好的德行,而蓮花則有聖潔之意,白象也是神聖的坐騎,整個夢境聖潔非凡啊;雅各之夢,啟發了許多藝術創作者;「先知之夢」,為穆罕默德頭部覆布,面見真主的夢。
Leader說,這塊布,就也好像是夢一樣。
不過,我後來想到,穆罕默德頭部覆布面見真主,乃因真主之顏不可見,會死。但如果夢像是那塊布,揭開了它......
——————
今天分享的是我自己的夢:
領了一疊千元鈔票,直接整疊放進皮夾裡。付款時才發現,裡面夾了幾張五百元,以及振興券(但不知為何當下看起來像玩具鈔)。
因為是自己的夢,在寫意圖書寫時特別困難,因為意圖書寫是透過他人的夢境再創造的轉化過程,因此,面對自己的夢境,我只能去回想,做夢時的感受,在夢裡看到夾著其他非千元鈔時的訝異,以及困惑。但其實我在夢中並沒有被欺騙的感覺,只是停留在「訝異、困惑」而已。夢境隨即轉到下一個場景,但可惜沒有記起來。
醒來也覺得有一點無奈。因為我記得小小剛開業的前幾年,我常做的夢,都是與節省成本、跟開業有關的夢,但已經有很長的時間,我都沒有再記得這樣的夢境了(也許還是有做,但我沒有記得)。每次做這樣的夢,醒來之後,其實自己會有一種無力感,就是覺得好像被一直被生計苦惱著,總是在為生意煩惱著的困頓感,很希望能夠透過夢境,有多一點的啟發與轉化。
當時自己的意圖書寫,是這樣的:
夢裡的印象是驚訝!啊!被ATM騙了嗎?或是對科技的不見信心?或是對於金錢的不安全感?或是覺得錢像玩具?已經很久沒有做跟財物有關的夢,回想這個夢時,心情有一點焦慮,也有一點無奈,不知道夢想傳遞些什麼?或是對於生意的困頓,感覺一直很辛苦、放不開。
而後在尋找圖像時,腦海裡不知道為什麼出現了一棵大樹,非常大的樹。不過,我翻雜誌時,沒看到這樣的大樹,倒是看到了一整片的森林,層層疊疊,非常美麗。好吧,沒有樹,森林不是更好嗎?
於是,就有了這樣的一片森林。然後遇見了一小片冰地、像是通往樹林的路,以及一朵蓮花,讓我想起了摩耶夢裡的聖潔蓮花。砂霧質感般的星空。
可是星空不夠大,所以我決定用蠟筆補上。蓮花散出的火光,由外向內的色澤會從熾熱到溫暖。
見證書寫:
❝旅程 10202020
不知道路途有多遠
但知道終點
不知道終點有多遠
但知道會經過
冰雪
山林
困難到難以呼吸的所在
那會不會就是終點
不知道
會希望路途是開滿花嗎?
但如果只有花
那多無趣
也許會遇到大浪
也許是平靜如冰的湖面
也許攀上去
又跌下來
但抬頭看
就會有星空
來自億萬年前的光
有時候,看不見
但你要知道
它就在那裡
一直在那裡
發光❞
夥伴們因為都好擔心我,所以有好多夥伴都給予了非常溫暖的圖像回應,但是,這反倒讓我覺得對不起他們。因為我覺得夢境裡只要出現「錢」,它就變成是一種很難轉化之物,但是夥伴們,有人將之轉化成豐富的古代遺產、自己喜愛的書、貓,保護地球的意象,讓我覺得很感動。
我想,這也是這樣的藝術創作團體跟一般的藝術創作不同之處吧:它是轉化,也是改變、療癒,以及支持。
發現自己生命裡的裂縫,看見了,你就能修補它,或者,欣賞、珍惜從這裂縫透進來的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218內容數
每月,小小會精選一定量的選書,直送到選書成員的信箱裡。有不好朋友好奇,除此之外,要如何可以讀得到這些選書呢?除了選書之外,有時沙貓貓也會想要跟大家聊聊關於選書、閱讀的種種。在網路時代,是否你感覺到自己的閱讀其實變得越來越侷限呢?由書店老闆親選每月各類不同新書,一舉突破閱讀同溫層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