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年幼稚園畢業的我
四歲的我,你好嗎?熬過了日復一日的復健過程,按著父母決定晚讀的你,終於要到幼稚園上學了。照著自己的回憶,闔上眼睛的我,首先看到了自己從樓梯上摔倒、再看到了自己痴痴地望著鏡子發呆,最後剩下勉強自己回憶那些片段,不禁椎心刺骨的痛楚。
到幼稚園上學,你開心嗎?記得手腳不俐落是自己在同學們眼中印象大打折扣的因素之一,還有因為受傷而發育不全的智商,也是自己被冷落的原因。
我知道你不是故意不合群,也知道你不是故意打翻東西;我知道很多事情的發生非我所願,卻一件件實現到漸漸影響了我的生活。我知道學習ㄅㄆㄇㄈ對你來說很難,也明白數字123那時的你總是記不住。但是,這樣的你仍然是值得稱許的,因為能夠生存著本身就是一種挑戰了。
我想你希望聽到的是:「你很棒的。」「你已經做得很好了!」「讓我來幫你吧。」這些鼓勵、勸勉的話,但這在你的耳邊總是安靜的,相反所聽到的,總是嘲笑、疑惑的悄悄話。
突然看到了盧廣仲在電影《花甲大人轉男孩》飾演的鄭花甲,想起自己的影子。鄭花甲回到了過去自己還是國小生的時候。在沒有人關心、沒有人注意的環境中,使他成為沒有自信且自卑的男孩,對許多的事情,都沒有辦法提起勇氣。最後在他自己鼓勵、勸勉他自己的情況下,小時候的他,終於選擇提起勇氣做事。
如果這封信能夠寄給你該有多好,有一些話我想鼓勵自己:
我知道,四歲的你,還有許多的事在學習、摸索。在這段學習的路上,最重要的始終源自於同學,因為可以彼此扶持。孩子,不要害怕,在陌生的環境中,難免會不習慣、不自在。好好認識你的同學吧!因為有好同學,也有壞同學,要知道自己是無法取悅所有人的。與那些願意幫助你、認識祢的人一起,給自己一個機會,要知道,這是你未來的資產,是一個難得學習的途徑,只要你踏出你的第一步,你就會有未來的許多腳步。
青春只有一次,不要讓它白白流逝。
最近在一部電視劇中,看到一句名言,覺得能夠提想自己,風雨中要像個大人,天晴了要像個小孩,覺得環境迫使著不斷自己長大,要提起精神、體力來面對問題,也常常聽到有人說要常保赤子之心但是當自己越來越成熟,這顆赤子之心卻離自己越來越遠,發現生活常常使自己遍體麟傷,雖然如此,自己仍努力在陽光下保有純真,快快樂樂、無憂無慮。所以,希望你也能夠如此。
寫給四歲的自己
崎陽
崎陽
我是一位喜歡寫作的人。喜歡記錄下一些關於自己的生命故事,生活中安慰、鼓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