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面對自己(天龍國家計簿)

2020/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天氣明顯地偏涼了。一早,兒子揹著小提琴,一手拎著大書包,一手拎著餐袋,趕七點十分的校車去。他今天可忙了。第一節課就是六年級上學期第一次作文期中考,下午最後兩節課是弦樂團團練。
難得早起,望著兒子大包小包、匆匆出門的單薄背影,忍不住有點心疼。還好校車就在家門口等他,只需搭電梯下樓就可以搭上車,十分鐘後,他便安穩地坐在教室裡了。
孩子等電梯時,我的腦中飛快地運轉著許多思潮。
坊間流傳這些論點:私校注重課業,不重視多元發展;私校課業逼得緊,孩子主動學習的紀律較差。
以身為小學高年級私校學生家長的觀點來看,這些傳聞只對一半。它描述了部分事實,絕非私校生活的全貌。如果把部分事實當成真相,無異於瞎子摸象。
注重課業,高端競爭激烈(成績普通亦所在多有),是真的。不重視多元發展,絕非事實。
在少子化浪潮的衝擊下,每家私校都努力孕育出自己的特色課程。以我兒子就讀的再興小學為例,國語文教學一直是強項;四年前將高爾夫球列為體育課必修,校園裡還建造一座揮桿練習場;社團活動相當多元。兒子在體育課接觸了高爾夫球後,自己要求要另請一對一教練學得更精確、更深入,他說高爾夫球會是他一輩子的興趣。在社團活動方面,他參加過魔術社、科展社、現在進入弦樂團。每學期總是交出漂亮智育與五育成績單。基礎學科讀得很紮實,藝文與體育素養同步滋養著他的身心靈。
私校課業逼得緊,是真的。私校教師汰換率比公校高,若教學評價連年不優,不容易獲得續聘,飯碗不保。因此,老師們無不卯足勁,作業加小考,練習再練習,期許能讓學生精熟課業。不過,如果以此論定這會造成孩子主動學習的紀律較差,恐怕完全規避了家庭教育的責任。
孩子是否能主動學習,是否能養成紀律,是更早之前,可以說早到從他出生之後,到他真正踏上求學路之前,在家庭的環境中,從父母言行舉止學習到的經驗。學校沒那麼大的影響力。希望孩子能養成主動學習的精神與紀律,跟送私校、公校關係不大,父母們先誠實地捫心自問:自己是個主動學習的人嗎?自己本身紀律很強嗎?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你期待學校幫你矯正孩子在家庭中長歪的部分,無異緣木求魚。
我常被人問到以下問題:為什麼如妳這麼崇尚自由主義的人,會把孩子送入嚴格管教的私校?文山區有幾間口碑甚佳的公校,為什麼妳不設法把孩子送入好的公校?興隆路上有兩家私校,為什麼妳選擇了嚴格的再興,而不是學風活潑的靜心?
要回答這些問題,我得從頭說起。
我曾經有三年的經驗,每天開車接送兒子從文山區到大安區去上最自由的蒙特梭利幼兒園。為了避開早上上班上學的交通顛峰時段,我都得等到九點過後再出門,因此,兒子都是班上最晚到校的孩童。他進班時,課程早已開始一段時間了。即便如此,每天花在接送的通勤時間,來回大約一小時。蒙特梭利幼教系統沒有課業,寓教於樂,活潑好動的兒子在裡頭玩得很開心。即便付出天天遲到的代價(這並非良好的生活教育),我認為是值得的。
在選擇小學時,我們也曾經跟崇尚自由的同溫層朋友請益。為了讓孩子接受他們心中理想的華德福教育系統,不惜舉家遷到宜蘭或桃園,家長每天從宜蘭或桃園通勤來台北上班。通勤時間,來回少則每日兩小時,多呢……有人告訴我們,每星期五晚上下班,從台北開車回桃園,可說是一步一輪胎,寸步難行。最高紀錄,曾經開過四小時,晚上十一點才到家。
先生一聽,斬釘截鐵地告訴我:「我沒辦法為了孩子把家搬到宜蘭或花蓮,一天來回好幾小時的時間體力都浪費在通勤上,我還能專注地工作嗎?我喜歡現在的公司與工作,他還是留在台北接受體制內的教育好了。反正,妳我不都是在體制內教育長大的,發展得也不錯啊!」
至於我,有了幼兒園三年風雨無阻的接送經驗,我再也不想當孩子的司機了。孩子已經踏上正式求學的階段,應該養成守時的習慣,我自己也年逾不惑,天天早起趕著上學肯定讓我元氣大傷,應該多多休養生息,把時間與精力放在更有價值的陪伴上。
文山區離我最近的小學,就是再興,就在我家巷口。不只近,還有校車來到家門口接孩子,只乘坐一站就到校。換言之,從離開家門到踏入教室,只需要短短十分鐘。
靜心距離我家約十五分鐘車程,雖然不算遠,但校車只到興隆路巷口,從巷口走到家門口,以大人的腳程來說,約十分鐘的步行距離。對六歲的孩子而言,連走帶跑,至少十五分鐘。所以,如果步行到巷口搭上校車,每趟超過三十分鐘,來回每天得花上一小時。六年累積下來,亦消耗當可觀的時間。
公小,我完全不考慮的原因,除了得自行開車接送之外,一星期有好幾天都只上半天課,孩子在幼兒園時已經整天都在校,我習慣了每天有一大段時間保留給自己,無法忍受上小學後反而得跟孩子相處時間那麼長,我不認為這有助於親子感情。也有人建議,讓孩子去安親班,不過,我徹底否決學校銜接安親班這個主意,我寧可孩子待在同個環境裡,容易掌握他的交友狀況。
有校車、距離近、上全天課、環境單純,誠實面對我對孩子學校的需求,再興便雀屏中選了。
先生與我都很誠實地面對自身的需求與想望,不逼自己為了給孩子「所謂最好的選擇」,做出超越自己極限的犧牲。我深信:對家庭每位成員都好的選擇,才是最好的選擇。
天兒在大安區的蒙特梭利幼兒園讀到大班畢業,沒有提前從大班來再興卡位。兒子是考轉學考,插班進入一年級就讀的。低年級是他適應與蒙特梭利截然不同學風的陣痛期;中年級步上軌道,成績開始名列前茅;高年級大放異彩,校內校外比賽獎不完。日日月月年年,我陪在他身旁與他共度各種難關,一起學習,一起成長。
電梯來了,兒子回眸一笑,再度與我道別。
電梯吞沒了兒子的身影,我安心地關上家門,走入我的中島廚房,開始燒水煮咖啡。端著熱騰騰的黑咖啡,舒適地斜倚在客廳沙發上追劇,我的一天,如此輕鬆愉悅地展開。
每天從一杯手沖的莊園咖啡開始,香氣四溢的儀式,靈魂的撫慰。
今日家計簿:
興隆市場採買,各式蔬菜、幾樣時令水果、一斤鮮蚵與一包吻仔魚,蝦米腰果等乾貨,約1500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