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去不回的土石流:自學筆記(二)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個筆記延續2018年尚未完成的自學筆記(也太久)。中間因為又回到府中15的工作,再加上2019年參加了政大第二屆實驗教育師培計劃,然後又有疫情,再來又換工作...這是以各種為藉口荒廢的格子...想跟大家分享這幾年來跟女兒一路自學的心境變化,以及一些抒發心情的廢文。
在繼續這篇文章之前,要先說明一下截至目前為止,我們家與孩子的自學狀況。一方面做一個銜接,幫自己找回一些記憶,爬梳各種心路歷程。
孩子二年級的時候,我們以個人自學的方式加入了群學團體,三年級開始跟著團體自學,也就轉出原本的設籍學校。四年級的時候團體轉型機構,也變動著群學地點。目前升上五年級的孩子,也跟著迎接這個自學團體成立機構的初始,這一切並非水到渠成,實驗教育的的趨勢在進行,人們來來去去,也都轉頭望向未來。
2018
生活不總是精彩,心裡所想望的,那光明與黑暗的變化瞬間,有一些事,是無法控制朝著崩壞路線前進的。而經歷土石流後才能放水流的心路歷程,通常要自己體會一番,非外人道也。
這裡要談談在我們自學生活土石流放水流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是最一開始就沒有付諸實行過,所以嚴格來說也不算崩壞,後面那件,則是在無法控制的崩壞之後,才進行調整。
首先就是〈早,起,運,動〉。
剛開始寫自學計畫書的時候,我的心裡存在著各種幻想,一天二十四小時任我運用,多麼美好。
七點半起床運動,吃早餐,九點精神正好開始學習活動,根本完美。
但現實就是,完.全.做.不.到
在計劃之前,我忽略了我的生活本體,還有我們家的生活步調。
首先,我們家除了阿嬤以外沒有人是晨型人。沒.有.人。
我本人就是一個醉生夢死的都市小姐,以前早起也是只去健身房,居然妄想自己會去操場跑步或河邊騎車,也可能是母愛還不夠用到這一步,又或者是育兒不夠敬業,一心只有理想卻不知只是夢想。
所以立志早起這件事我可能打從潛意識就不想做。
再加上先生是燈光師,不定時的回家時間,需要隨時把握的相會,為了不讓小孩把爸爸叫成叔叔,只要能全家相聚,絕對不會打斷相聚時刻。
類似這樣的事情應該也有人可以寫成一篇文章,因為孩子體弱而焦慮孩子作息的媽媽俯拾即是,為此而與先森決裂破壞夫妻感情的也大有人在。所以要不被撿到很難,前提是你能接受崩壞的作息,而崩壞的作息講好聽就是「彈性處理」。
如果孩子九點睡,我們七點起床;如果孩子十一點睡,第二天可能睡到十點。即使到現在兩三年了,我還常常會被「早起的鳥兒有蟲吃」的價值觀綁架:一旦看到太陽高高掛著了,心裡偶爾還會焦慮起來,想著:啊...現在學校的孩子已經上兩節課了,但我兒還在睡覺(吃早餐)呢!
所以孩子能正常作息的家長看到這裡會搖頭了:做不到是藉口,一切會不會都是你不夠堅持(堅定)?(就是!就是!抱頭)
關於早點睡,作息正常這件事,我本來覺得很孤單。先排除完全自由自在的家庭,如果媽媽自己沒辦法放下「睡眠=健康」這件事,真的就不要堅持,假裝自己很放鬆。焦慮的人要先承認自己焦慮,才能面對焦慮。
而且後來我發現,比我焦慮的媽媽太多了。是的我承認我感到安慰:原來不是只有我。
雖然不是幸災樂禍而是感同身受,但千萬千萬不要加入同溫層,這樣不會有任何益處,窩在一起搓手取暖暗地裡默默比較,不如咬牙找到出路。
因為沒有規律的作息訓練,女兒非常喜歡早上起床以後悠閒的早餐時光,甚至為了媽媽絞盡腦汁努力變化的早餐項目造冊,對她來說邊看一本喜歡的書,邊吃早餐,應該是很愉快的事情吧!
而且我發現,女兒靈感最澎派的時候,就是晚上了!晚上很放鬆,很滿足,對她來說很生動。她匯集了白晝的能量,晚上用繪畫或文字一併爆發。充滿創作動力的時候被打斷應該會很不開心的吧!這時候家長便容易膠著於睡眠不足與學習慾望的掙扎。但事實上因為媽媽我現在的工作有經常性晚班的需求,因此到後來,經常性的晚睡習慣已經無法挽回了。
所以呼應前面,只能在可以睡飽的時候盡量睡飽,就像飲食均衡的阿Q處理,用一週吃多少健康食物來面對,而不要斤斤計較每天的營養狀態。每個家庭自有規律,不需要遵循據說如何才會最好。
現在呢...不敢說現在我家的作息是不是最好的狀態,只能說目前這樣維持著一定的健康與平衡了。
女兒製作的Line貼圖
好了,土石流般崩壞的第二件事情,跟學習有關,需要花一點篇幅整理,容我分篇至自學筆記(三)來細細說明。
2022.11.29後記
自學的十一歲孩子,今天一整天的作息如下。
因為前日參加了非營利組織【兒語】的第三刊新刊分享活動,再加上爸爸媽媽因為貪看日劇而沒有一起早早上床,以至於小孩到今日還十分疲憊,起床時間是上午9:30分。
金牛角+氣泡水的早餐時光,9:30~10:30,接續11:00的線上英語課
休息30分鐘。
12:00~13:00進行數學線上及實體課程練習,為補上因為製作兒語動畫而暫時擱置的數學進度。
13:00~14:00 吃正式午餐,有白飯與麻油調味的雜菜。
14:00出門,跟媽媽一起去上班,因為跟同學約了在附近的公園玩:鞦韆、草地、穿插手機平板。
晚上媽媽預計22:00到家,因此會在22:30上床睡覺。
像這樣平凡無奇的一天,常面對各種滾動式的調整,也不是都那麼充實,也有因為過於緊湊而緊繃的狀態。沒有一天是常態的日子對我們家來說,有一種很微妙的平衡感。但其實家長也是累到一個程度了,偶爾還是會問問女兒:
要不要去體制學校上學?哈哈
下一篇自學筆記(三)分享之後,也許就不再強調自學囉!因為我認為,實驗教育也開始朝著一條加速並且無法回頭的路線前進當中,就像M型社會的貧富差距變大,實驗教育也體現了相同的狀態。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跟我一樣有感。
自學筆記:向隨興起舞的日子致敬
自學筆記:向隨興起舞的日子致敬
自學生的媽媽,自學生的女兒。 睡醒以後,覺得沒有睡飽,再回去小眠;就是覺得心情很好;想打開CD聽喜歡的光碟;於是決定今天要一整天都待在公園;一直看書一直看書一直看書;開始不斷的爭吵與和好。 媽媽和女兒自學的日子,是一種奢侈的揮霍。 我們轉身背對時間的流,向隨興起舞的日子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