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他正在盛第三碗飯。凌晨十二點,火鍋的熱氣往上竄,我用廉價的醬油碟裝著醬油、蒜泥和蔥末。嚴格茹素的他完全不碰這些東西。這間火鍋店離公司不遠,下班之後他找我一起吃宵夜,我說好。
從朋友變成同事,在同時是同事和朋友,我得以了解更多的他。不久前那個客人怒目相對,向我索要一張收據,然而我卻根本已經忘記自己是否已經給過她,慌張至極,竟然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只能向他求救。熊寶那時根本完全不清楚我的狀況,只是代替我被數落一頓,最後直到客人自己找到放在包包裡的發票,事件才告一段落。
熊寶的憤怒具現在臉上:「你是新人,你不會我會教你,教一次不會我會教你兩次,兩次不會我會教你三次。但是你不能這麼不會保護自己,如果你收據給了客人,你要記得,要不然你薪水都不夠你賠錢。」
整盤菜撒下鍋裡,本來已經煮滾的水中泡泡瞬間消失,切片的南瓜在鍋中一下浮一下沉。他和我提起自己的性向始終沒有被家裡接受的事。我知道我們關係並沒有那麼熟。當一個人需要跟一個不是那麼要好的人聊這麼私人的事情的時候,嗓音像寂寞正在空燒。他自娘胎裡就沒有吃過一次肉,足見家人信的虔誠。正因如此,好像很難不聯想到這樣的場景:母親悲極痛極,跪拜於供桌前向仙佛發願,捐贈、佈施,只要自己的兒子能夠喜歡女人。
因為擔憂和哀傷都是真的,所以格外荒謬。父母可以把這個兒子跟那個喜歡男人的兒子切開,但是孩子卻沒辦法分辨父母慈悲和殘忍的面容。那其實也都是真的。
隔著火鍋的白煙,他向我說他再也不要相信感情了,一句兩句渣男好像真能減輕一些心理的痛楚。我其實對男孩子之間的愛情很陌生,於是只能聽。「再也不要談感情了。」他說,對面的人則是聽見理智在感性面前的乏力。這種自我精神喊話通常不會起作用,面對愛情的時候,理智總是斷手斷腳,這倒是普天之下、古今皆然。
一個二十多歲的男人,被家人否定,被學貸擠壓;感情一腳踩空,給他一線生機的是工作。同事們大多是二十歲上下的年輕人,輿論和文化對少數族群有更多了解和體諒,而他在工作崗位上,也自有和客人的相處之道。在他調離晚班,改上大夜班之後,無數個客人曾經向我問起:「最近怎麼都沒有看到熊寶?」
不只客人對他印象深刻,同事之間也是。他會在接班之後把上一個班別的人通通都趕走:「好了好了,你們下班了。」然後一個人處理櫃台內外還沒有解決的事務。然而,熊寶對於工作內容的要求也相當嚴苛,無論是對自己,或對同事。他能第一時間就將公司的新系統上手並應用,牢記每個檔期的活動內容,同時對於總公司要求的細項一絲不苟到幾乎迂腐。並且,只要有人無意中對他的工作內容稍有質疑,他會暴跳如雷且口不擇言。
「我很感謝遇到現在的老闆還有同事。這裡給我家的感覺。」席間他說。我忽然明白何以他會對工作這麼用力。熊寶家裡離公司不過二十分鐘車程,但他總是情願花更多時間留在公司去體會「家的感覺」。自願留下來將那些還沒有完善的工作處理完畢,自願花更多時間和同事相處,邀請他在下班後一起吃火鍋。
我還捧著碗,拿著筷子,仔細注視著他說話時的樣子。他說話的同時會面帶笑容,手會像蝴蝶飛舞一樣頻繁擺動。他的眼睛會看著你,隨時會因為你的回答而改變他講話的內容。為了彼此都有台階下,也害怕自己的期待落空,他總是小心翼翼地試探,也常將渴切的詢問用開玩笑的語氣包裝。就像他介紹我當他同事時,半開玩笑的語氣:「哎呀!我看你乾脆來當我同事好啦!」
突然覺得他很像媽媽桑。同時嚴厲又溫柔,同時堅強也脆弱。有跟顧客搏交情的手腕,但面對自己的事情又顯得無助。一切都像是我們不問過去的那個人,讓他用自己的方式活著,讓他用自己想被看見的樣子被看見。
我們離開了凌晨的火鍋店,在結帳的時候還切磋了一下。在不久之後他會調到老闆的另外一間店去,我們碰面的時間便少很多了。他用習慣性提高的講話音調跟我道別,我騎著機車笨拙的滑下人行道,午夜的台南車道依然諸多凶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8會員
25內容數
有幾首歌就這樣刻腦海, 主歌時情緒緩緩醞釀,在副歌時敞懷而唱。 豁然開朗。 他唱的,其實是我們想說的。 戴上耳機,陰、晴、風、雨,都是聽歌的好天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先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月讀阿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無聲〉有雷影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有如果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人的「約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是個聽歌的好天氣】地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洗發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文青咖啡。熊空茶園咖啡屋向來,只在城市的咖啡廳行走,週末帶著女孩輕攬綠意,洗去都市叢林的塵埃之際,意外發現有間熊空茶園咖啡屋。 熊空茶園高度700公尺,雖不高也夠遠眺三鶯土樹與林口台地,在林蔭間行走,光是樹木的香氣,就讓人從心底微笑起來,11點的茶園,氣溫25度,迎面而來的涼風,讓人忘了現在其實是秋老虎的季節。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21-09-28
《熊熊長大了》系列繪本:幼兒成長繪本《熊熊長大了》系列繪本/小宇宙文化 《熊熊長大了》系列繪本,以幼兒生活經驗為題材的成長繪本,引導父母幫助孩子學會生活自理、學習如廁、學會分享不吵架。 《我會自己做!》熊熊長大了,他覺得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做,像是自己扣背包的鈕扣、整理書包、穿外套等。不過,有一天熊熊和媽媽去圖書館,熊熊想借的一本書放在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1-09-27
湯姆熊代幣兌換可以換什麼?湯姆熊代幣兌換 湯姆熊彩票和代幣相信有人蒐集了不少,但是實際上湯姆熊彩票可以幹嘛大部分的人應該還不太清楚,湯姆熊獎品裡面有很多小物品,像是膠帶、小風扇、遊戲組、置物櫃這些都是,不過其實湯姆熊代幣換現金也是可以的,不過這就要到一些交易網站去進行交易,可能會有價格不一樣的問題,也會有人擔心湯姆熊代幣買賣
Thumbnail
avatar
d k
2021-09-23
#台中三寶包🛍️合作的心得文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的是與三寶包這個平台的合作經驗,很多經銷商達到一定銷售額之後,可能會有很長的一段時間突破不了現有狀況,我們也是如此😭,身為中部老牌經銷商的確停滯了一段時日,所以在朋友推薦下得知了三寶包。   三寶包的服務除了曝光品牌之外,更多的是整合通路及提供經銷商批發價格的優惠,因為他們配合的
avatar
凱凱
2021-09-21
時間很寶貴,請不要隨意揮霍,好嗎?今天看別人發的短視頻找找靈感,看到一段發人深思的文題:我現在一事無成,未來還有希望嗎? 相信這個是很多人的問題,當然,這個也是芷汐目前面對的問題。捋了一下這三年要做的事情:還債,事業,碩士、博士,科研、買房、孝順父母,但是現在呢,有些在進行中,有些卻還沒起步,導致芷汐常常有一種還是一事無成的錯覺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7
熊寶寶襯衫下班路上在停紅綠燈的時候,看到前方的機車騎士衣服是熊寶寶,正想說好可愛哦…的時候! ​​
Thumbnail
avatar
Shelley
2021-08-10
#祖孫緣#熊寶到來#1小生命真的有鯰魚效應,日子跟著活潑起來了!
Thumbnail
avatar
Shyv Jane
2020-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