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發票

2020/11/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櫃檯外的人群對待發票的態度有很大的落差。有些人在結帳時就會提前告訴我:「不要發票」,有些人則會特意將要買的東西拆成兩次、甚至三次來結帳,就為了得到多幾張發票。我按照慣例詢問客人:「一樣會員累點、發票印出來、分兩次結帳嗎?」這位每次都買健洛的可愛伯伯笑出他缺牙的嘴巴告訴我:「對,分兩次,有時候就是差那麼一號。」
店員們面對洗發票這件事的態度跟時間點很有關係。如果要求的時間不對,顧客應該也能輕易的發現店員的焦慮和不耐。由於公司規定需要迅速結帳,不得讓客人等候過久,因此越來越長的人龍對店員來說是種壓力,若碰上活動檔期或者進貨,則必須在原本就該完成的工作內容之中,再應付客人的各種需求。這並非是單純的累加問題,而是繁複的打斷工作進度、同時得執行多個任務、時間壓力的綜合體。通常這種時候,我們的情緒都會特別暴躁。因此,面對顧客洗發票的態度也大不相同。買健洛的伯伯出沒時間約在九點左右,正巧是這間超商人潮不多的時段,不只我們和他相處融洽,甚至店員們也都背下了他累積點數用的會員電話號碼。
最佳的例子應該是下午時分出現的有個常客伯伯。他會在下午時分固定來報到,他戴著鴨舌帽,穿著舊襯衫,固定買一個一塊錢的袋子跟一個兩塊錢的袋子,並且指定要用兩台不同的收銀機結帳。這種繁瑣的小迷信對他來說似乎可以增加他中獎的機率。如果我們剛好有空,倒也不會拒絕這樣的要求,三點到五點之間幾乎是整天最悠哉的時段,要是他在那段時間內出現,我們可以滿臉笑意的在幫他結完兩張發票之後道別;倘若他在五點之後出現,我們則必須在吵鬧的國中生湧入時,同時承受人潮的壓力、巨大聲音的干擾下去滿足他的願望。有幾天袋子伯伯連續幾次在五點多來店,我的搭檔就向我抱怨:「伯伯最近很討厭,都挑我們忙的時候來,要是不忙的時候就算了,在忙的時候還硬要多開發票真的很煩。」
如果給予一個渺小的希望不須付出成本,那我們可以關係良好。如果這個要求造成了負擔,那我們就免不了身為凡人的俗氣。畢竟伯伯沒有任何改變,也依然十分友善,不好直接擺臭臉的我們只能在事情過後抱怨。抱怨完全不用講邏輯,講邏輯,心情就委屈。
我自己屬於從來不對發票那種人,面對發票最大的感嘆,大概是打開錢包時,發現厚厚的一疊紙張,都不是貨幣的那種遺憾。在成為店員之前,更是連發票跟收據都搞不清楚。關於發票,其實我不覺得洗發票真的能增加中獎機率,或許洗發票這件事情所帶來的希望本身才是主體。也就是說,無論是袋子伯伯的兩台收銀機分開結帳,或者健洛伯伯的「有時候,就是只差一號。」,在做洗發票這件事情的當下,他們就已經獲得他們想要的東西。他們要的只是看不見摸不著的那個東西。

突然想起前幾年流行的「小確幸」這個詞,以及最近流行的黑色幽默台詞「阿姨我不想努力了」。我們好像已經進入了一個沒有力氣作夢的時代,對對發票,到便利商店再換個兩百,然後把所有錢又花回去給大企業。
僅有的小小貪心,像美工刀一樣微微傷人的小小抱怨。割傷了留一滴血,沒事沒事,還活著,就只好繼續活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先塵
先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