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看書《#山茶花文具店》──手寫的溫暖、人與人之間的連繫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春多食苦,夏多食酸,秋多食辣,冬多食油。

書籍介紹
作者:小川系
譯者:王蘊潔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7/08/01
ISBN:9789861336275
價格:340元
(和小川系的另一本書《閃亮亮共和國》一起購入!當時博客來有折扣~)
簡介:
身為雨宮家文具店的第十一代傳人──雨宮鳩子,雖曾叛逆離家,但仍在上代逝世之後回到了位於鐮倉的文具店接手了「代筆」的工作。她接到各種不同的委託,從中獲得了大大小小的感受與幸福,也透過文字更加了解那個嚴厲、不苟言笑的上代。
其實我很不擅長閱讀日本書籍,翻譯書總是有很多比起台灣口語更文言的句子,而且我總是記不住日文名字!(笑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一開始也有點不能融入劇情
讀到一半總是有很多問號XD
上代原來是指鳩子的奶奶嗎?!
原來鳩子曾經離家啊!!!
跟一些開頭就自報家門的那種書不同
你得一直讀下去好像才能更了解書中主角的過去、和他的工作內容
鳩子的工作是管理家族傳承的文具店
而這間文具店最大的特色便是「代筆」,也就是幫別人寫信。
雖然現在的社會大家多是傳訊息、寄Email
不過總有些時候,會需要親筆寫些信,才能表現出你的想法
在不同的信件中,
鳩子用不同的字體、不同的信紙與筆墨,去表達各種不同的人的心聲
玻璃筆承載了男人對以往戀情的珍重與守護;
像是摻了淚水般的灰色墨水加上毛筆,顯示弔唁信的慎重;
用粗體鋼筆大筆揮灑墨水替豪放男子寫下絕交信,表達他不羈的形象……
最後鳩子還閱讀了上代寫給筆友的信件
發現嚴肅的面容底下全都是對鳩子的愛和關心
看到這我整個極度想哭QQQQQQQQQ
整個故事線順著季節,由夏→秋→冬→春延續
一個接著一個的委託信件,圍繞在日本鐮倉一個小地方
和鄰居的互動、節慶的熱鬧與溫暖,
還有一些關於茶葉、食物的描寫,
都讓我覺得這本書讀起來很舒服~
另外這本書介紹了很多筆和紙張,還有一些郵票的知識
是文具人的話一定要看啊~~~
PS,裡面的一封封信件真的是手寫的!
是當初利用徵稿方式選出來的~
覺得愛寫字的人還是很多呀~
看著一封封信讓我很想要買日本原文書看裡面的信件是怎麼樣呈現的(笑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的粉絲專頁【小小文字人】!https://www.facebook.com/smallsmalltell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小文字人
小小文字人
前書店店員,現為出版社編輯。 這裡會有影劇書評、作者介紹、還有我的日常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