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立吞吧(天龍國家計簿)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0年11月6日 星期五
昨天晚上,離家數日的先生回家了。一人獨挑大樑的日子可以暫時落幕,每天早上又有神隊友可以起床,叫兒子起床,幫他加熱早餐,確定他搭上校車,我可以睡到自然醒了。
懷著這種解放心態,今天早上,我睜開雙眼時,已經八點半;緩緩地起床,慢吞吞地刷牙洗臉,燒水煮好咖啡,時間超過了九點。餐桌上有父子倆吃剩的奶油起司蔓越莓麵包,就用這個搭配熱咖啡,混過一餐。進食的同時,順便看看今日台股開盤表現,平盤上下狹幅遊走,現有持股水位也夠低夠安全了,不看盤才是最佳策略。索性拿起遙控器,打開電源,讓重播不知幾次的《半澤直樹2》,陪我度過西線無戰事的早上。
此刻的我,渾身上下散發著過勞後的厭世感。國泰世華的理專,就在此刻打電話給我。
「李小姐早安,吃過早餐了嗎?」很有禮貌的問安。
「正在喝咖啡看半澤直樹。」我說。
「那……現在忙不忙?」
「看你怎麼定義忙這個字。」我真是太閒了,有空跟理專鬥嘴鼓。理專給我弄得「呃……」的沉吟半天,傻笑兼苦笑,不知該怎麼接話。我趕緊導入正題。
「找我有何貴幹?」
「喔,我來通知您,您今天有一筆台幣定存到期。」
「謝謝,我知道了。」語氣冷淡,我明白他來者不善。
果不其然,理專接著勸誘:「今天美金又跌了,28.5元新台幣兌一美元,滿便宜的,要不要幫您敲進美元呢?」
「前幾天到期的新台幣定存二十萬,不就在你的建議下,買你說很便宜的28.8嗎?現在都套牢了。」
理專親切地笑著保證,已經是底部了,此刻正是底部加碼的好時機。
我說:「不了,你沒看過一美元兌25美元的光景吧?美國總統大選還難產中,川普和拜登打得難分難捨,現在一動不如一靜。等到美金跌到25時,你再通知我吧。到時候把台幣定存解約都來得及。」
「25元?怎麼可能?」理專誇張地笑了起來。那種笑聲,透露著安撫與勸說,安撫我忘記前些天他建議我買美元,勸說我再把錢投入美元。畢竟,這些買賣金額,關乎他的業績與薪水。
我嘆口氣,下了結論:「畢竟你只有三十歲,美金兌台幣25元的年代,你不是還沒出生,就是還在上幼兒園小班,所以你無法想像外匯的震盪幅度會有多激烈。」
對話至此,理專知道多說無用,很有禮貌地與我道再見,掛上電話。
我繼續喝咖啡,看《半澤直樹》中銀行高層與政界人士上下交相賊的骯髒內幕,感嘆著:過去那二十年來,我怎麼都沒有遇上類似半澤那麼為客戶著想的理專呢?不必強求一模一樣,只要有一半的程度就好。但,遇到的都是連邊都沾不上的啊。
惱人的是,還不能跟銀行說,可不可以不要再派理專給我啊?只要在銀行中放入一定金額的錢,手機馬上響起,陌生的男人或女人自稱是你的理專,從此走入你的生命中,不時地叫你買這個買那個,投資這個投資那個。正確地來說,正是銀行聘請他們來把客戶的財富,從這些搬動過程中,一點一滴地蒸發,或流入金融界人士的口袋中吧?
喝乾最後一滴咖啡,劇情也暫告段落。我起身收拾客餐廳的雜亂,做了資源回收;上網檢視哪些書該還給圖書館,整理出一大袋書;簡單瀏覽美國總統選舉的網路新聞。這麼一來,中午了。
我開啟自動掃地機,從置物櫃中拿出買菜籃,出門還書購物去。
走辛亥隧道離開文山區,轉建國南路,先到市總圖借還書。處理完書的問題,接著處理食物的問題。
下午一點了,傳統市場差不多都收攤了。這時要買菜,不如直接上建國高架橋,到濱江市場旁的台北魚市去吧,哪兒有履歷認證的各式魚種;魚市旁的上引水產也能採買些高檔熟食,減輕主婦料理晚餐的負擔,也能讓父子倆感受加菜的喜悅,雙方皆大歡喜。
來到台北魚市,把車子停在地下停車場。上到一樓,左右兩邊各是台北魚市與上引水產。民營上引的人潮川流不息,官方魚市總是小貓兩三隻。雙方客層天差地別,上引主要是前來朝聖的觀光人士,魚市的主力是精打細算的家庭主婦。
今天,我既是樽節有度的主婦,也是打算一擲千金犒賞自己的阿舍女。
想想幾天前敲進以台幣28.8的價格買入一萬美元,才幾天帳面損失三千元台幣,往下還不知會伊于胡底;早上才抵擋理專勸說,沒把金錢繼續投入美元這個大賭場中,是該好好地善用金錢的力量,體會財富的價值。畢竟,提升生活品質才是錢存在的目的,不是嗎?
先到冷清安靜的魚市,選購無刺白帶魚捲、龍蝦沙拉、切片比目魚、澎湖切片花枝、午仔魚一夜乾。放入預先準備的冷藏保溫袋,我拎著這堆漁獲轉往上引水產。此時,兩點了,飢餓感襲擊著我的身體。
其實,我向來討厭站在上引立吞區飲食,多半在熟食區買幾道料理,帶回家坐著慢慢吃。一客動輒上千元的套餐,如果沒能提供用餐者一張舒適的座椅,讓人好整以暇地享用,那是怠慢了。
不過,我實在餓了。再加上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上引水產觀光客銳減,立吞區不再人滿為患,不用排隊,不需要拿號碼牌,隨到隨入場。於是,我進場要了一個站位。
仔細看過所有菜單後,我挑了七百八十元的立帆旬套餐。因為討厭鱈魚肝,任何動物的肝臟我都不愛,所以跟外場侍者商量換菜,侍者跟廚師討論後,告知我可以換成海膽山藥,我欣然接受。
做家事、上圖書館、去魚市採買,從早到現在,我獨自忙得像顆打轉的陀螺,從沒坐下來休息過。現在,挺著痠疼的雙腿,站在這裡吃著五道料理的特餐,多少降低了我對食物的鑑賞能力。
海膽山藥絲
季節沙拉
七貫握壽司
味增湯
鹽烤生鮑魚
前菜山藥海膽,完全對上我的喜好;季節沙拉是以各式生菜襯底,上頭鋪著黑鮪魚薄片與鮭魚卵;七貫握壽司,牡丹蝦、軍艦海膽、生干貝、鮪魚、青甘、海鱺都沒讓我失望;味增湯,此生我從未愛上過,喝了幾口,意思意思;鹽烤生鮑魚,這道菜看似簡單,但火侯的掌握還是得交給專業廚師,自家不容易做得好。擠上檸檬汁,我細細品味大海潮浪所拍打出來的鮑魚,那是融合了嫩度與韌性的絕妙口感。若有什麼挑剔的話,最後少了道甜點,高檔套餐沒有圓滿的句點。
單獨站在立吞吧吃著套餐的知天命女人,彷彿感受到,自己可能自始自終都是個寂寞的人。我接受我的命運,努力從中學習如何過得又寂寞又美好。
今日家計簿:
台北魚市採滿各式魚類,共1528元。
上引水產一客立帆旬套餐780元,加上一成服務費,共891元。
外帶一盒綜合生魚片與一瓶無糖豆漿,共406元。
今日消費總計:2825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1970/12/08出生的射手座,台大農業化學系畢業。曾經擔任過新聞記者、編輯、部落格平台經理、作家,著有多本小說或散文等個人著作,撰寫料理、文學、旅遊等專欄。擔任人妻18年、人母12年,從2005年開始專任一人投顧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獲利豐碩。我將用我過去多元的斜槓經驗,提供大家活下去的經驗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