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鬼滅劇場版……其實好像做季番就好了

2020/11/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鬼滅之刃,近年ACG界的一大奇蹟,聲勢實力與當年衝破城門的巨人相比,可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想當然爾,它的劇場版自然也會是一道巨浪,會將許多人沖入電影院內。
但老實說,這劇場版看了還挺失望的。
鬼滅原本有的優點,不知為何都消失了,而許多讓人覺得跟劇場版格格不入的缺點一一浮現,以至於最後讓我有了如標題的感想:
其實做季番就好了──甚至做季番可能會比較好看?
以下開始有劇情的相關討論,暴雷小心。
整個劇場版的故事很明顯的分成兩個階段,一是上車跟火車的鬼打,二是打完火車的鬼,和一個路過的上弦再打。
火車上有鬼,想來有看預告片的人一定早就都知道,甚至只要你有多注意預告片的文字,你還會知道火車的鬼和「夢」有關。所以故事開始沒多久,就會看到火車鬼開始出招,角色們通通陷入夢境。但看了角色們的夢境,我就起了一點失望感,覺得……這些夢好「淺」……
是的,這部分可能可以說是我看過其他影視作品後,胃口被養大的後遺症,但真的很可惜,這一段的夢,對我而言真的可說是無趣。善逸和伊之助就不用說了,他們的夢只能作為笑點,而煉獄是為了鋪陳而做的「回憶」,只有炭治郎真的算夢。
而夢的世界被設定的如此「具體」:明確的意識、無意識界線、「一顆」精神核心,這種設定實在與我原先期待的超現實相去甚遠,不免覺得期待落空。
但如果只有這樣,我不至於給予劇場版低的評價,畢竟上述屬於相當主觀的感受,但再往下看,我發現事情並沒有轉好。
鬼滅至今(指動畫的部分。順帶一提,本文內容僅論及動畫與劇場版,個人並未看過漫畫)出現的對手,其實都相當有趣,這個有趣,表現在鬼的戰鬥設計與那些在落敗之際透漏的一點感人經歷,尤其是後者,個人覺得是鬼滅的一項特色。
而這是劇場版,既然這段可以被挑出來做成劇場版,肯定是這篇有著比前面的篇章更有趣的表現吧,如此不就應該有個更帥氣,同時也更感人的鬼登場嗎?這番推論如此堅實,以至於事與願違之際,越發讓人覺得失落。
是的,劇場版的這個火車鬼,可能是最無聊的鬼,甚至比炭治郎出道打的第一隻還無聊。鬼的詭計沒有帶來太多驚險的感受,而之後的打鬥,也只會讓人睡著,而跟火車融合,一開始讓人覺得好像很厲害,後來發現沒什麼用,而且是白白浪費了幽浮桌的優勢。如果是硬碰硬的短兵對決,相信幽浮桌可以弄出非常精彩的畫面,但是化為火車,生出一堆雜魚感的觸手,煉獄再怎麼帥氣地擺姿勢、念招式名,只要砍的是觸手,那個帥氣程度就是有所不足。
然後,就看著那個以為變成火車是神操作的鬼,好像別無他法般,只能一直再生再生再生,最後還是被砍斷脖子,然後就沒了,本來期待會有什麼感人回憶來做點填補,結果竟然就這麼留著一個空洞結束了。
之後便是煉獄與一隻上弦的戰鬥,尚屬精彩,但也因此更印襯出前面占了電影大半時間的火車部分是如何的不足,以至於更讓人感覺可惜。
看完劇場版,我不禁懷疑為什麼要選這段做成劇場版,這段劇情實際上並沒有突出之處,實際上個人覺得還比先前的來得差。而且我赫然發現鬼滅其實有許多的獨白,這使得連續快二小時的電影,有著大量的角色獨白和解釋性台詞──特別是解釋性台詞,在這部劇場版中更是大量充斥,使得整部電影拖沓遲滯。然而如果是季番,每禮拜不到半小時,在短時間內使用解釋性台詞的影響就不會那麼明顯,如此一來,真的是讓我覺得,其實出季番就好,真的是不太需要弄個劇場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會員
20內容數
分享閱讀、遊戲影劇、桌遊心得和創作,希望勤有功,嬉有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