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書選書】《如果妳沒有小孩》心得 by Tammy Chen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個月收到兩本書,其中一本是「如果你沒有小孩」。作者是美國女性,成書時間是1990年代。至今30年過去,對於現今社會對於未產婦(書中的用詞,未有產子女的女性),我認為社會觀感有進步一些些但仍有很大的可以努力的空間。
作者爬梳了文學&自家家族族譜&不同年代不同階級&工作的女性,討論其沒有孩子的狀況/主被動;討論母親對孩子的影響;社會變遷和自我期許等等各種面向,探討這些人怎麼想&社會對這些人怎麼想。
生&養小孩是個很大的課題,後者尤為甚。尤其今日的女性很多人在結婚(或不結婚/或單親)生子之後依然在外工作。除了工作賺錢持家之餘,做為一個母親是沒有下班沒有休假的。我尊敬周遭成為母親的朋友們。一般而言/在我看到&聽過的家庭中,母親對於孩子的付出(時間/心力/勞動/有品質的陪伴/了解孩子的交友情況&學校老師是誰/孩子生病時的請假陪伴…)通常高於父親甚多。當然也是有很好很主動做事的爸爸,我只是舉例我知道的通常情況。若一個國家鼓勵生育,除了應設有良好的醫療/托育&學校環境/一些經濟上的補助之外,對於家中父親角色也應該大家一起成長才能讓女性安心成為母親。
期待我們的社會能更進步,對於思考後出於自身意願不成為母親的人,不會過度責難或以關心好意之名卻帶給這些人很多的壓力。女性要的其實不是不生,而是自我決定的自由。當然在夫妻或是couple之間,這件事有他們的討論空間,但這就是別人的事情了,外人無權置喙。
不管有沒有孩子,重點都是愛自己&愛你在意的人。努力生活,盡量讓自己愉快。有孩子的人可以發展很好的親子關係,得到很多不同的人生經驗;沒有孩子的人也是可以有更多時間發展自我,成就抱負。都是很好的生命。
(本文由【女書選書】讀書會會員提供)
《如果妳沒有小孩:挑戰無子的污名》作者:蘿莉‧萊爾 ;女書文化出版。
《如果妳沒有小孩:挑戰無子的污名》作者:蘿莉‧萊爾 ;女書文化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57內容數
當我們閱讀,我們就是自己的房間 。任何時候,任何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