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英] Human 生而為人,不是要活在別人嘴裡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來到凱西聽英樂,感受音樂帶來的饗宴
大家都一樣是人,何苦為難彼此?
音樂連結: Christina Perri – Human
迎接到我們的第26首歌
還記得那時瘋狂的A thousand years
超愛的暮光之城,狼人、吸血鬼
(你/妳喜歡裡面哪個角色呢?)
Christina Perri就是這首歌的靈魂
唱出令許多少男少女傾心的愛
而今天這首Human
則是唱出在一段關係中的辛酸
一種犧牲付出,卻只換得傷痕滿滿的自己
I can hold my breath
我可以屏住鼻息
I can bite my tongue
我可以咬緊牙根
I can stay awake for days
我可以為你/妳一直保持清醒
If that's what you want
若這是你/妳想要的
Be your number one
成為你/妳想要的第一
在一段關係中,我們常常想要替自己的另一半掙面子,或是被迫幫忙掙面子,不過這在我們亞洲傳統下,卻也是一個檯面上大家都不講明的戰場,有比較會有進步這是真的,但我們又要如何界定良性比較與惡性比較呢?
通常良性的比較,對方也會注意你/妳的感受 (跟自己是否了解對方的習性也有相關喔)
  1. 對方是出自善意的提醒
    可能因為自身曾經經歷,不希望你/妳走冤枉路,所以希望以比較的方式,才會讓你/妳產生動力,而不是聽聽就過了。
  2. 對方真心覺得某個狀態比較好,所以希望你/妳做些改進
    (但是即使你/妳沒有改變,對方一樣接受你/妳)
    這種是來自於真心的關切,不是惡意性的侮辱,某個狀態可以是財務或是身體…,但即使改變速度慢或是不改變,對方也不會操之過急。
  3. 做比較的例子不會與你/妳太過遙遠
    不會刻意做出高傲姿態,顯示自己多麼出眾,可能會讓你/妳羨慕一些,可是是知道你/妳有辦法達成的。
惡性的比較通常都 (跟自己是否了解對方的習性也有相關喔)
  1. 單純的炫耀罷了
    簡單明瞭,對方只是想讓你/妳知道,自己有多麼出色,也不在乎你/妳是否在乎,強迫你/妳接收這訊息,更只是想用自身的高傲來踩扁你/妳,讓你/妳自卑,最好踩得讓你/妳永遠翻不了身。
I can fake a smile
我可以勉強微笑
I can force a laugh
也可以被迫大笑
I can dance and play the part
我可以賣力演出,扮演自己
If that's what you ask
若這是你/妳所求
Give you all I am
我把全部都給你/妳
I can do it
我可以
I can do it
一定可以
I can do it
我一直告訴自己我可以
若是可以分辨良性的比較及惡性的比較,便也可以知道怎麼做對自己及對方式比較好的,當然自己的部分還是要在乎多一些,我們才是自己的主人,若是像歌曲中這樣犧牲奉獻的改變,有時不但不會獲得掌聲,反而是得到了更多的比較、更多的責難,以及對方的得寸進尺,還會將原本的自己改得自己不滿意,別人也滿嘴嫌棄。
But I'm only human
但,我只是個渺小的人
And I bleed when I fall down
當我墜下我還是會留下鮮血
I'm only human
我只是個平凡人
And I crash and I break down
我還是會瓦解,我還是會分裂
Your words in my head, knives in my heart
你/妳尖銳的言語在我腦中盤旋,像把刀一樣刺穿我的心
You build me up and then I fall apart
你/妳帶我成仙卻也想看著我灰滅
'Cause I'm only human, yeah
我也只是個人兒
事實就是這樣,我們都是人,可以接受偶爾為對方改變,但這個改變也要是自己心甘情願,一旦改變是個被迫的選擇,我們只能在痛苦下生存,換得的也不會是進步,而是自身矛盾,既然我們都是人,更應該有的是相互體諒,也就是同理心,不是同情心,是同理心,同情只是出自憐憫,但同理心是能把自己放在對方的角度設想,雖然同理心真的很困難,畢竟我們未必有精力那麼多事情,但是唯有好好練習擁有同理心,才能促使每個比較都會是良性,每個關心都是真心。
今天這首歌的整個氛圍都比較沉重,畢竟這是一首敘述活在別人眼下,以為綻放了完美的自己,但卻被批評換得滿身傷痕的自己,我們都曾經擁有惡性的比較,或甚至現在正在經歷,拋開這些惡性比較,不需要一直活在別人的嘴巴裡,而是自己的眼中,經歷比較的同時,也別忘記別人也有經歷一些不一樣的歷程,換個角度替別人想想,擁有同理心,這樣我們都會是人而不是機器,即使渺小,但也會在某個時刻是偉大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轉發給你/妳的朋友,讓他們跟著凱西聽英樂的文章邁向學習英文、欣賞音樂以及自我成長的路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凱西聽英樂
凱西聽英樂
​ 一個偏好女歌手演唱曲目的男子​,每周三在Instagram有一首小品分享 每周四在方格子有一首英文歌。一起聽音樂、聊音樂​,讓我的文章帶著你/妳一起分享、療癒內心的自己。喜歡從英文歌中學習英文或是了解歌曲含意的也都可以到我的文章看看喔,也可以到我IG分享心得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