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老」的路上—腦袋不連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特別是今年有一些狀況,我稱它為「腦袋不連線」,「資訊斷線」,我一直在想那是什麼意思?
■是我平時太仔細了,要將我的慣性亂一下,搖一搖,別再那麼謹慎了?
■要破壞一下我要求完美的個性?要讓我體驗一下,事情總有不依照既定的計劃走的時候;
■面臨轉變的關卡,仔細和周全不是重要的。
觀察了半天,也一直在改善中,情形還是一樣,每天都會出現幾次,最近想到一個詞:「老化」,尤其在我和健身教練說一個情況時,她也認同後,開始將這些現象往「老化」的方向想。我將這些細節記錄下來,將來可以和別人的情形或是醫學紀錄核對。
●急
急著做完手上的事情,最常「被」急的是吃飯,想要快點結束,那表示正在做的這件事不重要,下一件比較重要囉!吃飯哪不重要呢?下一件怎麼會比較重要?
■所以要練習,每件事情都很重要,都慢慢做,一件做完,再做下一件。
●漏掉,忘記
有的事後有想起來,有的沒再想到。如:
將某個東西放在右手邊,往左邊拿東西、做事情,馬上忘了有個東西剛剛放在右邊,還到它原來存放的地方找。
昨晚洗澡時,上衣有點淋濕,我將它用衣架掛在櫃子旁邊,今早要穿時,在椅背上找不到那件衣服,心想怎麼了?過了一、二秒才想到掛在旁邊,不在常放的椅背上。
■忘記、漏掉的事就將它再接一次,我相信細胞是活的,只要刻意去連結,會活化,可以接起來的。
●接錯了
東西、地點、時間會接錯。
舉個例子:我住3個地方,前天在礁溪時,看到臉部的保濕露快沒了,想到台北有2瓶,要將它帶來。
回到台北,看到保濕露只剩1瓶,喔喔!上週已經帶到礁溪了,我還特地將它放在前面有東西遮住,較沒光線的地方,懊惱在礁溪時,怎麼沒往台面上看一看呢?
接著回到新店,看到有一瓶保濕露真的放在杯子的後面,比較沒有光線的地方,這才想到,對喔!上週東西比較多,包包太重了,要回礁溪前,將這瓶留下來,下次再帶。
事情沒錯,東西有帶,也有放在遮光的地方,但地方記錯了,不是礁溪,是放在新店。
●光想,動作沒接上
出門前,想帶某個東西,有看到它在那裏,但沒動手拿(因為正在做別的事情),還看了幾次,想了幾次。出門後,發現沒帶,原來,我只有在想,手沒動作。
有時候會「以為」有帶,找不到時,才發現沒帶;有時候會「主動發現」沒帶,在還沒找之前。
■還是要慢慢來,想到了就去做,做完了再下一件。
●寫錯字
常寫錯字也是一種奇怪的事情,我寫了很多很多字,自以為對文字擅長,但最近常寫錯字,如:要寫「上課」,寫完「上」後,手自動加上「車」;要寫「自在」,寫完「自」後,手自動加上「然」。
有的在寫完後,馬上發現,就可以馬上改過來;有的是在檢查時,才看到的,還有些是過了幾天,重看幾遍後,才發現的。
■我覺得應該是慣性的關係,手自動寫出來的,都是比較常做的事情,應該不要那麼理所當然地讓慣性帶著手去寫,還是要停下來,好好想一下要寫什麼,想完了再寫。
●視野變窄
到了某處,如:在車站時沒看到標示、公告,下次去的時候才看到,它明明就在旁邊,我只要往後退一步,視野變寛一點時,就會看到,或是眼睛往旁邊找一下就會發現的。
上週上運動課時,跟教練說了這情況,她說:「是啊!視野會比較窄,像剛剛,我為什麼擺了那麼久,平常如果年輕人的話,將壼鈴放在地上,他的餘光就會看到,我換了滾筒,還是覺得不夠高,最後換成高一點的,讓你看得比較清楚,不會撞到。」她攞了2個和腰一樣高的筒子,要我一直面向前面,繞著8字小跑,訓練敏捷度。
■要記得常將頭往左右轉一下,或是眼睛往旁邊搜尋一下,別那麼相信「看不到」,就是「沒有」。
喔喔喔!原來視野變窄,也是老化的一種。看來我要承認我正走在「老」的路上了。當然還有其他的,我再慢慢一樣一樣說來。
一說到「老」,「老化」,大家的腦中會出現什麼畫面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44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