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確是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重讀當年寫的「生物學的難題-補記」,心裡一直有著很陌生的感覺,這是我寫的嗎?原來我曾把一件事情想的這麼透徹,但卻漸漸忘了它。當年手寫「生物學的難題」這篇文章的文稿中,我在開頭有一段文字是這麼寫的:
「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想藉由對生物學理論架構形式的探討,來看生物學發展的困境在那裡。一開始,我想先由量子力學談起,對生物學而言,那是一個很富啟發性的例子,尢其是 Heisenberg 的測不準原理(Uncertainty principle)。接著藉由我碩士班時期所從事研究的主題及目前於神經電生理的一些經驗,點出生物學一些大家『視而不見』的危機,再經由Kuhn在『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中所表達科學發展的模式,來了解這些『視而不見』的危機何以安然存在的理由。而經由Kuhn的科學結構模型對生物學之適用性探討,引出物理學和生物學在理論結構形式的差異,並重新看待演化論對現代生物學的影響。最後以這樣的了解基礎,推展出個人對生物學發展的看法。」
原來我也有過這樣的豪情與企圖。
1994年之後,我繼續把博士唸完,當兵、結婚、工作、養小孩,滑過平淡無奇的青年時代,溜進為五斗米折腰的中年時代,馴化在日常的柴米油鹽中。再度看到這樣的文字,我想,是不是我寫的或許已經沒那麼重要了,落款在題目下方的名字對文章而言其實只是個陪襯,當一篇作品完成時,其實就脫離了作者,有了自己的生命,活在每一個讀它的人心中。
我的學妹說:「漸漸發覺了原來寫字對我,不是為了記得,而是為了忘記」。在我看到這篇1994年的舊作,我發覺寫字對我而言,不是為了記得,不是為了忘記,而是一個「像是生命」的東西借你的手蹦出。
多年前有一次受邀至嘉義大學演講,於是順道回了一趟台南。在家裡一疊久未翻閱的紙堆裏發現了一份手稿,應該是在博二的時候寫的吧,也是1994年。這篇文章算是我30歲之前較完整的散文札記。我用「飛鴻與雪泥」當作文章的標題,高中時我在校刊上看過以這個題目為名的文章,內容忘了,倒是這五個字的印象深刻。後來在我主編的那一本動物系系刊「生命」第13期的封底中,就引了這首蘇軾的詩:
「人生到處知何似 恰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那復計東西
 老僧已死成新塔 壞壁無由見舊題 昔日崎嶇還記否 路長人困蹇驢嘶」
我的學妹說,寫字對她而言像是心理諮商師對自己的認知行為治療,當她爬格子時,「會看到對話的過程充滿病人的抗拒、粉飾、扭曲或偽裝,以及心理諮商師如何一層層卸下病人心防的角力」。看到這段文字時,我油然的想起蘇軾的這首詩,也想到了當初寫飛鴻與雪泥這篇文章的心情。寫的當時或是熱情澎湃,或是憂鬱感傷,然而多年之後再讀著,那些極端的情緒俱被行行間的空白濾掉,只呈現出生命清晰的流轉痕跡。
就這樣,只是痕跡。
我們要多真實的面對自己?
其實,真正的問題是,有真實的自己嗎?
「人生到處知何似 恰似飛鴻踏雪泥……」
    4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蔡孟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如親踏詩境夢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學習之自由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只有這份刊物刊得出來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教育之道無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為何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生活中的問題,是誰的問題?每個生命願意重新檢視問題,將問題回到自己身上,從自我改善出發,生活中的一切困難將迎刃而解,迎向一個全新視野的生活
    Thumbnail
    avatar
    習習踐行
    2021-08-22
    沒有問題才是最大的問題我常去的一家早餐店,生意非常好! 因為阿姨的煎台技術超好,同樣的東西他們的蛋餅、蘿蔔糕什麼都很好吃,而且給料也很大方,再加上他們也有Uber eat、Foodpanda,所以每次小小的櫃台都擠滿一堆要外帶、要內用、要外送的人。 但是,每當只要人一多(真的!常常同時超過10幾20個客人),煎台阿姨就會
    avatar
    Helen賴
    2021-07-10
    社運女權的問題都是書讀得太少而想得太多?讓我們談談社運女權這群人我在三年前曾經被自由派女權圈大規模嘲笑,然後過了沒多久我就在很多社運臉書專頁看到所謂“現在當女性主義者是不是太容易的事情”這樣的問題;而在這件事情以後,我又在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場合看到網紅或專頁主問“你是不是很疑惑自己是不是女性主義者”這樣的問題,這不免讓我覺得,社運女權本位主義的性別觀真的是矛盾到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12-25
    你的問題,曾經是你的解藥他是一個胖子,講減肥30年,從沒認真,反倒是把自己的胖當成可供朋友娛樂的笑點。直到一次戀愛失利,他想減重,但嘗試各種方式一直不成功,直到...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19-10-30
    問題意識探索之旅:論文寫作中的問題意識(problematic)到底是什麼?問題意識就是我們認為「事件本身應該朝著哪個方向走或這世界應該長怎樣」的陳述。然後,當現實事件的走向或現實世界的運轉,背離了我們原本的期待或認為應該長成的模樣,問題就產生了。
    Thumbnail
    avatar
    洪啓堯
    2019-06-11
    《幸福為何是哲學的問題呢?》《幸福為何是哲學的問題呢?》 書內主要是處理三個問題:幸福是什麼?如何性熟?為什麼幸福?而作者著重的是善是什麼的本體論問題,其中他討論了三種學說:主觀上有快樂說、慾望滿足說;客觀上則是清單說(不過這裡的「客觀」並不具有實在意義,而僅是「間主觀性」的層次意義上的客觀)。或各有說法,但在類比於維根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19-03-09
    股市成交量萎縮是該擔心的問題?同一個現象可以有負面的影響,也會有正面的效用,成交量萎縮的情況下,不需要太多資金就足以造成股價較大的波動,少量賣壓就大跌,一點點買盤就大漲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8-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