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想說的話,被自己聽見:敘事實踐的十五堂課》—你就是最能療癒你的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是有些專業的書,作者是心理師,主要是在談「敘事治療」。
我最喜歡的概念是,人最終可以解救的人只有自己。所以關於敘事治療,我粗淺的解讀是—你說你自己的故事,我協助你用其他的方式、角度讓你重說一次你的故事,你就是最能療癒你的人。
聽起來好抽象,但實際上我覺得非常實際。
應該都曾有過把自己的煩惱如同想找到救贖般的傾倒在別人身上的經驗吧?可是卻會覺得,別人沒有接到你的點、無法準確接住你的想法。最終會覺得:果然只能靠自己啊。
如果負面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認為世界不理解你,覺得自己會孤獨到天涯海角,然後把自己封閉起來的人,可能你會需要一位像黃錦敦老師一樣的敘事治療師—陪伴你說清楚你自己。
感覺很難但其實操作起來比想像中可愛很多。
我很喜歡裡面老師寫的,關於他女兒的故事〈金色的勇敢〉。因為我不是心理專家,我只會用淺薄的方式去運用。
那天,有一個激動時容易過度換氣的孩子上課時突然發作了,匆匆趕上去,讓他調整好呼吸後,我就帶她到獨立空間休息。我看她的表情,就是非常難過委屈、情緒非常低落的樣子。我知道她前兩天都沒有到學校,可能也怕我責備她吧,看著我的眼神又加上一些害怕。
我在心裡嘆了一口氣,問到:
「剛剛怎麼了?」
她搖搖頭。
「上課有發生什麼事嗎?」
她搖搖頭。
「我有跟你聊過,當別人問你問題時,如果妳都沒有回答,那別人就可以用他的想法去解讀你,例如我可以隨意地說:她就是這樣啊,沒事就哭到喘不過氣~你喜歡這樣嗎?」
她看著我搖搖頭。
「對,所以你不想說你可以告訴我:我現在不想說、或是我也不知道我怎麼了等等,這都比你什麼都不說好。不然妳就是把話語權全部交給對方了,還記得嗎?」
她看著我,終於點點頭。
「好,那你剛剛突然那麼激動,那個時候你心裡想的是什麼?」
她還是搖搖頭,但是開口了:「可以不要說嗎。」
只怕你不開口,只要一開口,想方設法也要讓你說下去!正當我用盡腦速思考下一個問題問她什麼,她可以持續和我對話時,心中突然跳出老師寫的那個故事,決定粗淺的試試看:
「可以。你可以不要跟我說你心裡想的是什麼事,但你可以跟我說你覺得它是什麼顏色嗎?」
她歪著頭看著我,彷彿要確認我的問題,我又再說了一次。
她慢慢的說:「……紅色吧。」
「那它是很大還是很小呢?」
「……很小。」
「如果用動物來形容,你會說它像什麼呢?」
「天竺鼠。」
「好,那就叫它小紅天竺鼠吧。」
她突然笑出來說「小紅天竺鼠?」
之後的對話莫名的流暢。我們談了它很常出來嗎?最常出來的時間是麼時候?最少出來的時間是什麼時候?你覺得為什麼那段時間它很常出來?那段時間怎麼都沒看到它呢?我們彷彿在聊一個小動物一樣,從頭到尾都沒有探究它是什麼。但是當孩子願意侃侃而談,我就覺得當下的她已經沒事了。
至少我們先接起了今天的她。
這個美妙的小故事,讓我深刻感受到敘事實踐的真實,也讓我想繼續探索更多的可能。
後來,我找了個機會,念了書中節錄的一段話給孩子們聽,查找後才知道,那是美國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在他兒子高中畢業典禮上的演講,我念的部分如下:
通常畢業致詞者會祝你們好運還會祝你們心想事成,但我不會這麼做。我會告訴你們原因。在接下來數年的三不五時間,我希望你們被不公平對待,如此你們才知道公平正義的重要。我希望你們遭遇背叛,如此才知道忠誠的重要性。
很抱歉要這麼說,但我希望你們有時感到孤單,這樣才不會把朋友當作理所當然。
我希望你們三不五時遭遇不幸,如此才能意識到機率和運氣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了解成功不是完全你所應得的,而他人的失敗也不是他們所應得的結果。
當你們失敗時,人生三不五時一定會有失敗,我希望你的對手會對你的失敗幸災樂禍,讓你們理解運動家精神的重要性。我希望你們遭忽視,如此才會知道聆聽他人的重要性,我還希望你們遭遇足夠的痛苦來學習同理心。
不管是否來自我的希望,這些事終究會發生。至於你們是否能從中獲利,則取決於你們從不幸中獲得訊息的能力。
我中間其實很擔心孩子們聽得懂嗎?但在一開始小有騷動時我聽到有人「噓!」了一聲,很好,至少是有人認真在聽的。
聽完後我問了:「你們覺得我為什麼要念這段話給你們聽?」
「你希望我們有『同理心』。」
孩子們,你們真的長大了。祝福你們成為自己喜歡的人,勇敢去探索世界吧。
6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漫畫《第二次向你說再見》:最可憐的也許並不無辜擔任網站設計師的春澤日向收到通知,說高中2年級時失蹤的摯友.音無空的遺體被找到了……卻是藏在高中美術社教室的牆壁裡?!他和美術社的同伴們參加守靈儀式。但在那裡看到空失蹤前所畫的畫時,篠原學長注意到了什麼之後,竟遭某人殺害,日向也受到襲擊!當他再次醒來時,人卻身在「那天」的「那個地方」——
Thumbnail
avatar
依肆/一四
2024-05-31
《精準表達》39|當你想說的話已經說完時,記得最後補一句我說完了有禮貌的人都會專心聽你說完才會回話,但對方其實不知道你說完了沒有,這件事只有你自己知道,因此說完以後補一句我說完了,或以上是我的報告,完畢,這是對聽者的禮貌。 為了要說出:「我說完了。」也可避免說話沒完沒了,開始無限迴圈,反而讓對方聽的不耐煩,適得其反。 選擇持續不停說話,希望能藉此掌握對話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2-23
與其去顯化出你的最高版本人生,最強而有力的方法是直接設定「你是誰」與其一一設定顯化你的理想生活,不如直接設定「我是誰」,透過自我定位,探索自己的終極願景,用具體的提問幫助自己找到定位方向。設定出自己真心想要的樣子,要比利用吸引力法則追求心想事成的效果更強大。
Thumbnail
avatar
大天使Vivant
2024-02-04
距離2023年末的最後六週,想跟自己說的話當你在人生的旅途中感到疲憊時,記得每一次的日落都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開始的預告。黃昏的柔和光線照亮了你的路途,提醒你,無論今日有多艱難,明天總會帶來新的希望與機會。 每一個夕陽的背後,都隱藏著一個黎明的承諾。讓這個承諾成為你的動力,讓你在困難中保持堅韌,不屈不撓。每當感到力不從心時,抬頭看看天空,
Thumbnail
avatar
Karen
2023-11-19
想說些甚麼但還是算了,最後還是寫出來了(一) 「當所有的愛都會被視作傷害時...」千萬別以為你說了愛,那就是一份你最貴重的禮物。因為很多人對於愛與在乎,可能感受和你是完全相反的。
Thumbnail
avatar
馬路上的譬喻法
2023-07-31
《開箱》超合金美樂蒂獨家開箱!「馬里蘭的馬麻有說過我是最可愛的兔子」1975年三麗鷗發起了「童話中大野狼最愛吃的動物」的投票活動。這也是美樂蒂的原型 “Little Red Riding Hood”,1976年改稱為”My Melody”,也就是美樂蒂! 這次的設定以太空船為主概念,有星球上行走模式及宇宙間的太空巡航模式兩種設定,趕快來看吧!
Thumbnail
avatar
波士咖啡
2023-04-12
《摘要力:刪掉9成重點,比別人強10倍的表達力》找到「臨死前最想說的話」「摘要力」指的是抓住資訊重點,因應狀況簡潔且有邏輯的表達自身想法的能力。簡單來說就是要找到「臨死前最想說的話」
Thumbnail
avatar
尼可拉斯寒吉
2023-01-22
聽我說劇話│《茲山魚譜》名導李濬益首部韓劇引關注!申河均&韓志旼《Yonder》與最相愛之人再度相遇的異世界一部好看的電視劇,無論是從題材內容,還是從編導或演員的陣容等每個細節都相當重要!這次韓國線上串流平台TVING推出新劇《Yonder》,由李濬益導演加上大咖演員申河均和韓志旼共同打造,令所有劇迷們相當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推坑人妻
2022-10-13
閱讀心得 #13 -《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作者在書中的開頭提到故事可以很簡單,不論是小說、廣告、對話都是故事。我認為故事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讓我們身歷其境,讓我們的情感被故事中的角色感染,隨著劇情起伏。我將這本書推薦給想學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想知道說故事有什麼技巧可以依循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09-30
耽美小說推薦心得文 | 《作為結婚對象的雄蟲剛成年》作者:春酒醉疏翁【西幻+題材新穎+蟲族+結局HE】《作為結婚對象的雄蟲剛成年》作者:春酒醉疏翁 小說標籤 短篇、西幻、主攻、主角不是人類(雙蟲族) 、年齡差、先婚後愛、年下攻、甜寵文、感情慢熱、結局HE 一句話簡介 《作為結婚對象的雄蟲剛成年》是小攻雄蟲「西塞爾.席利維斯」和小受雌蟲「亞瑟蘭.提莫休」的蟲族的先婚後愛故事。 全文字數:約23萬
Thumbnail
avatar
蒼野之鷹
2022-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