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音樂提案|邱振哲〈兩分鐘〉人生的抉擇,只在一念之間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KKBOX
站在人生交叉口的最後兩分鐘,
前進或後退,你會怎麼做選擇?
「想做你的太陽 你的太陽 在你的心裡呀 你的心底呀」這段令人熟悉的歌詞,是今年爆紅的歌曲〈太陽〉的副歌,讓在樂壇熬了十七年的邱振哲,第一次真正被大眾聽見的歌曲。

除了支持他的歌迷及朋友,鮮少人知道他在音樂這條路上走得有多艱苦、多拼命。
命運之神總是捉弄人,在他萌生退出樂壇回到台中老家的念頭時,他的作品〈太陽〉因中國歌唱節目的歌手演唱而大紅;「邱振哲」這個名字在一夕之間引起大眾的討論,這些年的努力與堅持,總在成功之後才能被看見及肯定,是值得的,卻也因如此的現實而讓人感到心疼。
從小被老師說不會唱歌,從此認為自己是一個「不會唱歌的人」再也不願開口唱歌,直到十三歲那年在廣播聽見五月天的〈憨人〉找到了人生想實現的夢想——「我想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並開始街頭走唱的音樂生涯。
雖有簽約唱片公司,但待了七年仍無法發片,最後因公司改組而解約;而後決定以募資的方式發行首張個人 EP〈遠行的太陽〉花光了積蓄,一切只為了回饋支持他多年的歌迷。

從街頭藝人到獨立做音樂,邱振哲走來並不順遂,因而罹患憂鬱症,他也曾想過一了百了,走進車水馬龍的大街,他才想起支持他的歌迷,一直等待他的歌迷,因為他的音樂而有力量去實現夢想的那一群人,是邱振哲能繼續堅持做音樂的原因,是他生而為人,能活下去的意義。
2017 年發行的〈兩分鐘〉是邱振哲以自身在樂壇追夢的經歷所創作的歌曲,雖知名度不如〈太陽〉可是療癒及激勵人心的能量不亞於它。此歌是邱振哲第一首搖滾風格的歌曲,他將自己的音樂類型定義為「very pop」(很幽默的自定義)簡單的旋律及歌詞,加上低啞嗓的音色,成為邱振哲獨有的音樂風格。
不同於抒情歌溫柔的撫慰,來感受〈兩分鐘〉強而有力的正能量吧!
再給你最後兩分鐘 想一想關於這後果
如果現在放棄就什麼都沒有 那麼你會怎麼說
主歌第一段是現實面,給足時間的牽制;一分鐘似乎太短,三分鐘嫌太長,人生的號誌燈僅限兩分鐘,對應如果放棄了將一無所有,使人陷入一種既要思考又緊張的氛圍;只有兩分鐘,該怎麼做?該如何做選擇?
能不能不要想太多 愛就愛恨就恨個夠
抬起頭面對強烈敵意的炮火 驕傲的面對
正要進入思考層面的同時,主歌第二段卻打破了現實面走進結果,或許可以將「結果」解釋成「未來」;此段歌詞是進入副歌前的鋪陳,相當強烈的表達著,無論人生想追求的是什麼,能不能別想太多,讓我們拿出百分之百的誠意,去面對已知及未知的充滿荊棘的考驗。
人生的難 人生的坎 無所謂好壞與否 只求能不遺憾
人生的難 人生的坎 只求問心無愧就能夠 無畏批判
副歌道出你我都需要的自信,明白人生很難,有困難、有災難,身處在人生的坎覺得無法動彈;但實際上所有的好與壞都是一體兩面的,端看我們如何去感受,如何能轉念。
「我不會因為別人說好聽或不好聽,就不再繼續唱下去,因為這就是我這輩子要追求的東西了。」這是邱振哲在專訪談到關於音樂夢的堅持;這段話呼應在歌詞的「只要問心無愧就能夠無畏批判」更想傳達的是,因在意他人眼光或言語霸凌而感到沮喪的你,無論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做什麼事,至少對得起自己的心,就非常足夠了。
人生很難也很煩,我們無法也不需要去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就兩分鐘,問問自己的心,你想成為一個什麼樣的自己?
有多極端,就多極端。
這句歌詞擺在第二遍及最後一遍的副歌結尾,點出歌曲的意義;在僅僅兩分鐘的決定,將反轉往後的人生,或把時間拉近些,是此時此刻就能扭轉人生的抉擇,那麼你會怎麼做?
現在來聽聽這首歌,你我都可能會遇到人生裡最關鍵的時間點,請記得我們都有權利為自己做最好的選擇。
同場加映邱振哲的抒情神曲〈太陽〉以及另一首〈笑著就不怕了〉給所有和他一樣擁有憂鬱症的孩子們的治癒歌曲。
這次的音樂分享是方格子主題徵文【活下去的參考提案】給我的想法,我明白自己還沒強大到能以文字訴說那些太沉重的過往,只能轉換方式以「活下去的音樂提案」(自己亂換標題),用喜歡的音樂傳遞自己能活下去的力量。

邱振哲在個人的 YouTube頻道介紹是這麼說的:「人總要找到自己活下去的理由,可能為了某個人或某件事,但我很幸運,我能為了一群人。」是非常觸動我的一段話。
我也曾找不到自己繼續存在的意義而感到痛苦、感到生而為人的失望、不值得被愛的迷惘;直到一年半前我開始寫作,為喜歡的音樂寫點東西的時候,我才覺得自己是活著的,原來我還有情感、有血有肉也有心跳,可以沉溺在音樂與文字裡又哭又笑。

聽過邱振哲的〈太陽〉會覺得他很抒情又溫暖,但在〈兩分鐘〉反而能感受到他自然而豁達的能量。嚐盡世間的人情冷暖,邱振哲仍然很簡單,他的音樂也像他一樣真實不做作;他的音樂療癒了我,期待也能療癒因受了傷而感到脆弱的你。


參考資訊

華語歌曲系列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有播放清單


推薦你閱讀

琳聽的音樂分享播放清單都在琳聽音樂盒的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歡迎分享出去、留言給我、按個愛心和拍拍手讓我知道,歡迎追蹤琳聽一起聽音樂!
5.9K會員
160內容數
用音樂與文字持續 murmur 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