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卡心溝通系列 📖【非暴力溝通知識圖卡】 #No_016

2020/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 者 |馬歇爾盧森堡
書連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54
下標題|#關係四大雷區 #教你一秒關閉心扉
⠀⠀⠀⠀⠀⠀
🙌心交流
想要得到愛? 先知道如何做絕對得不到愛。
.
如果說,非暴力溝通的第一章,幫助我們深耕了解人的本性、如何用愛的本性互動。
那麼第二章,就是教你如何一秒毀掉你在乎的關係。
.
前兩章,合起來便是一個清晰的架構,指明了我們做什麼關係能靠近,我們做什麼關係會疏離的正反例。
.
想想看,道德批判、進行比較、迴避責任、強人所難,
這四大天王在生活中,你做得多,還是做得少?
.
「你不要那麼自私!」👉道德批判
「隔壁小明比擬上進多了!」👉進行比較
「我不得不打你,這樣你才會聽話」👉迴避責任
「聽我的!22:00前給我回家!」👉強人所難
⠀⠀⠀⠀
這樣話語在生活中多麼熟悉,我們常常使用卻心中卡卡,
渴望關係有愛卻好難得到,對吧?
.
很多時候,從小被灌輸各種惡性競爭、阻礙溝通的思維環境,讓我們視為戰或逃理所當然。
然而,我們其實可以不這麼痛苦。
.
那麼,可以如何開始改變,用上非暴力溝通呢?
有一個很好的檢測方法,我稱為「內心觀測站」。
.
◎步驟一👀觀:與自我當下連結
在關係中需要溝通,先不急著行動,花3個深呼吸後再留10秒鐘自然呼吸,感受自己的身體站立於原地的感覺,進而觀察自己有什麼感受升起?
給自己空間,就會有時間看清楚自己,而不會馬上被應該的語言束縛。
.
◎步驟二🩺測:問問自己的需要
看見自己的感受與需要為何?
舉例,我在家中吃完飯都會習慣把自己的碗當下洗乾淨,可是下班回家看到水槽有家人吃完餐點未洗的碗盤,心有疲累糾結要不要協助去洗?
⠀⠀⠀⠀⠀
這時可以在前面的呼吸練習後,摸摸胸口狗受遺下自己的情緒。
並問問:「想要洗好碗盤能滿足我什麼需要?」
當我體會自己後,感受到我重視清潔與家裡舒適的環境,因為我希望能沒有要處理的髒碗盤的放鬆感,可以好好照顧自己。
.
◎步驟三👣站:用「我選擇」的對話方式
以剛剛洗碗的例子,
原本可能的對話是:「我不得不洗碗盤,這是我的責任。」
現在改用「我選擇…因為我的需要是…」
如:「我選擇洗碗盤,因為我需要清潔舒適的環境好好放鬆、照顧自己。」
.
內心觀測站是陪伴自己很好的練習。
在剛開始嘗試時觀、測、站三個方法可以各別練習,然而如果有時間,觀測站一起練習體驗會更為完整。
.
今天開始,讓我們有意識的愛自己也愛他人,讓在意的關係從我們開始改變!
⠀⠀⠀⠀⠀⠀
🤩留言區小互動
這一週,回去生活中找一天,練習內心觀測站的方法,並記錄與我們分享你的感受與發現吧~⠀
⠀⠀⠀⠀⠀
-----------------------------
⠀⠀⠀⠀⠀⠀
#圖卡心溝通
圖像引導人紘宸
將轉念溝通主題的書籍整理為有趣、好吸收的知識圖卡
一起重拾愛的語言,讓愛發言; 轉念向前,幸福就在眼前!
    紘宸正念觀測站
    紘宸正念觀測站
    人生是一段段互為開展的故事。 每段劇本的發生都在我們參與的經驗中能有諸多醒察。 而那些點亮人們發亮的光,一直都存在...您與我的心中。 期許用心記錄... 正念同理心的精華整理、好書推薦的圖解思考、生活點滴的心境反思,帶給您與我在生活中持續不斷的驚奇與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