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念圖卡心溝通系列 📖【非暴力溝通知識圖卡】 #No_004

2020/10/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 者 |#馬歇爾盧森堡
書連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54
下標題|#建立雙向溝通 #增進美好生活
⠀⠀⠀⠀⠀⠀⠀⠀⠀⠀⠀
🙌心交流
真心付出的精神若要成,不能只有熱情,還要有方法。
創造非暴力溝通的發生,建構在四項基礎訊息溝通之下-
1⃣觀察2⃣感受3⃣需要4⃣請求
⠀⠀⠀⠀⠀
針對這四項步驟的要旨,要掌握以下要素:
⠀⠀⠀⠀⠀
1⃣觀察
留意他人具體而言說了什麼、做了什麼事影響自己的福祉。
👉無論喜惡,先陳述事實,不評價批判。
⠀⠀⠀⠀⠀
2⃣感受
留意到他人的具體行動後,我們產生什麼感覺。
👉注意是情緒、心情,而非想法、信念。
⠀⠀⠀⠀⠀
3⃣需要
哪些需要、價值觀、渴望或期待在背後,促使我們的感受升起。
👉每個人都有需要,無論是什麼需要接納存在而不是看到問題。
⠀⠀⠀⠀⠀
4⃣請求
請求對方採取什麼具體行動,促進我們的福祉。
👉要明確具體,而且在他人說不時,能同理允許。
⠀⠀⠀⠀⠀
以我與家人互動為例:
幾個月前母親每天都會幫我準備水果,希望我在下班後補充營養。
而我那陣子正在調整腸胃,21:00後進食,會產生腸胃不適的狀態。
因此,母親的好意與我的需要產生了碰撞,在過往沒有運用非暴力溝通的情況下,摩擦便發生了...
⠀⠀⠀⠀⠀
母親:「我有幫你準備水果在廚房唷~」
我:「九點了!我今天先不吃唷。」
母親:「你都不注重健康!」
我:「我就是因為健康不吃呀!」
母親:「...」
⠀⠀⠀⠀⠀
而開始運用非暴力溝通後,當母親一樣告知我水果放在廚房後,我回應她:
「媽媽,謝謝你今天幫我準備了水果(觀察)。
我很開心,也有點矛盾(感受)。
因為我最近的腸胃感到不適,為了身體健康希望在九點之後不再進食(需要)。
你可不可以幫我把水果放在盒子中?我答應你明天早上會帶到公司去吃。(請求)」
⠀⠀⠀⠀⠀
一開始,我的母親對於我不吃水果會有點不滿,而我每天持續說清立場與需要後,某一天...我回家後,母親回我:
「九點後了,你不進食了齁?水果我把幫你冰冰箱了,明天記得帶去吃唷。」
⠀⠀⠀⠀⠀
一開始,當被指責時,很容易就會想反駁(戰Fight)或懶得爭辯(逃Flight),要很有意識的提醒自己為共好發聲...深呼吸...才能拉回當下。
⠀⠀⠀⠀⠀
然而漸漸練習,一些心境也在轉換。
我體會母親的心情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而感到心急。
慢慢的,在能體會到對方的心情與需要後,自己也更有空間去溝通,因此關係的增進就有了新的可能性。
⠀⠀⠀⠀⠀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遇到指責的情境,要溫柔善意很不容易。
即使是作者馬歇爾博士,在書中也提及有時候他也需要好多的深呼吸連結自己的需要,才能同理挑釁他的人。
更何況我們才新手上路,一定會有很多的不熟悉。
⠀⠀⠀⠀⠀
然而,如果一段關係能和諧不衝突,又有誰會想要爭執撕破臉?
也試想,若早就想在關係中改變,是改變他人容易?還是從自己下手更可行?
如果非暴力溝通的小練習能讓你在關係中能尊重他人也看重自己、溫柔堅定而不需再搖擺不定,會不會想來試試看呢?
⠀⠀⠀⠀⠀
或許,善意溝通是條細水長流的旅途,
然而為了彼此真正的幸福,這絕對是條值得嘗試的遠路。
就在今天,讓我們一起好好練習觀察、感受、需要、請求,
增進關係不假外求吧!
⠀⠀⠀⠀⠀
⠀⠀⠀⠀⠀
🤩留言區小互動
如果開始練習非暴力溝通,你會想在生活中,與誰開始增進關係、雙向溝通呢?分享讓我們知道,為彼此打氣!
用愛的語言,讓愛開始不再難為!⠀⠀⠀⠀⠀⠀⠀⠀⠀⠀⠀⠀
-----------------------------
#圖卡心溝通
圖像引導人紘宸
將轉念溝通主題的書籍整理為有趣、好吸收的知識圖卡
一起重拾愛的語言,讓愛發言;轉念向前,幸福就在眼前!
紘宸正念觀測站
紘宸正念觀測站
人生是一段段互為開展的故事。 每段劇本的發生都在我們參與的經驗中能有諸多醒察。 而那些點亮人們發亮的光,一直都存在...您與我的心中。 期許用心記錄... 正念同理心的精華整理、好書推薦的圖解思考、生活點滴的心境反思,帶給您與我在生活中持續不斷的驚奇與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