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什麼時候想過放棄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每天都想著要放棄。放棄創作;放棄吃東西的慾望;放棄每天喝兩千CC的水;放棄追求人際關係的穩定與家庭的溫暖;放棄打開房門出去曬曬太陽感受世界的暖意;放棄去尋找許久未見的麵包店的老朋友;放棄像大學時那樣,一個衝動就跑去搭公車上陽明山爬山路;放棄求生;放棄思考;放棄理解自己的內心深處存在多少個「自我」。
我的人生每天一天都在放棄,因為我的人生每一天都被否定。當然,有一半的否定是自就學時期受「外力」給予的;另一半則在我二十歲成年後,我架空了「外力」、想像它依舊持續對我遞送著「否定」。
要一個每天都在尋求放棄的人,換張臉鼓勵人什麼的,沒什麼說服力。偏偏我是那種忍著情緒去鼓勵別人的人。
二十年前的某一天,我大概六歲。我跟家人去了某位親戚家作客一個下午。在他們家,大人都在聊天,小孩無所事事,除了得忍著耐心等候「二、三小時的長聊」而且不得有怨言,說得好像小孩能夠忍受一樣,怎麼當初不買個機器就好?還好,當時的我天性白目,於是忍了沒多久就發出抱怨,要他們好歹給我幾張圖畫紙讓我畫圖吧?
很順利,我得到了幾張撕下來的日曆紙,拿著鉛筆、用背面的空白開始畫圖。
我很喜歡世紀帝國這款遊戲。每天回到家打開電腦,我都一定要玩到世紀帝國。世紀帝國的迷人之處,就在於那以中古世紀為背景的遊戲設計,讓我從此對西方歷史著迷不已;也因此,當時畫圖時我就想著要畫一幅牆上滿是不列顛長弓兵射箭、防禦外敵來襲的戰爭場景;我首先畫了一面牆,牆上有旗幟、有窗戶、有城門,城垣前站滿了拿弓的士兵;他們在射箭,射向底下穿著盔甲的敵軍,死的死,逃的逃,衝鋒的繼續衝鋒,我很滿意。
雀躍的我,把這張圖拿給爸爸看,然後想著等等要把它畫得更盛大、更凌亂。結果爸爸說:「你城牆都畫歪了,畫錯了。」回到桌子前,我不畫了。不想畫。我就讓畫紙待在桌子上,不去碰,直到離開親戚家為止,都不想帶走它。
我滿意的畫作,在被評價之後我就把它當成垃圾看待。

我的城牆真的畫歪了嗎?對。
這幅畫真的是垃圾嗎?不對。
以小孩子的繪圖能力,畫得簡陋、畫得潦草,其實都合情合理。沒有小孩子生下來天身就會畫圖的,何況還要畫得像是某些繪圖網站上的大神們一樣畫得好──畫得如何,需要的是練習,沒錯;想要畫得更好,需要的是懂得自省與被檢討的心態,對;但,對於小孩子脾氣的我來說,那時候我的解讀很單一、很純粹。爸爸說「不好」,那它就是「不好」。我應該要拋棄「不好」;在我的解讀裡它是一個指令,不是期望。沒人告訴我在認識到自己的不好之後該怎麼解決這個不好,沒人告訴我希望我接下來該怎麼做。我不懂得應對,不懂得調適,所以我自暴自棄,把這幅圖給放棄了,隨意放置,有關它的記憶,一直到很久以後的未來才被回想起來,也就是現在,然後我早就不畫圖了。
不過,真正決定我不繼續畫圖的理由,其實跟這段童年沒什麼關係。主要還是在升上國中之後,就學壓力變大了,每天的日程只有讀書跟讀書,玩電腦成了最好的發洩。我也在這個階段完全忘了畫圖的愉快,畢竟學校告訴了我「考試是為了升學」,它有個目標。我畫圖沒有追求的目標,也就沒想過要投入更多心力去練習它。循序漸進下,我的思考邏輯受到大人教育的約束變得偏窄。「沒意義的事情就盡快放棄」是他們在教育過程裡不斷傳達給我的訊息。我吃下了,吸收了,也造就現在破損不堪的我。
所以一直到大學畢業後,我的「前方」依舊存在著一種幻覺。這個幻覺總是在警醒我,要讀書,要考試,有升學壓力,有必須完成的義務。
明明都出社會了,讀什麼書?考什麼試?別鬧了。
偏偏,它就是存在著。每天趁我無防備之際跑來打擾我,讓我的身心陷入緊繃,腦袋意志無故追尋起幻覺製造的虛假目標,然後鼓催身體快點為它做點什麼,否則我會被淘汰。
此外,它還不斷叫我放棄這個,放棄那個。

這些都是過去了。即便時至今日,我偶爾還是深受其苦,但我已能自行調解各種沒來由的緊張感與使命感,然後告訴自己「它們是假的,不要理會」。你當下想完成的、現在想要做的、你喜愛的,那麼就去完成它、實現它,已經沒有人阻礙你了。
我每天都想著要放棄。但也每天都想著不要放棄。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299元,單次購買、永久閱讀!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oonrogu的歡樂鳥窩 的其他內容
日記散文:無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學生與壞學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榮耀與死亡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與不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鞭子與手心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失戀日記--14 當我覺得我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我會記得我身邊有個你。2021/08/14,是我失戀的第14天。兩個禮拜前,我哭著告訴自己:「要難過,好好難過。然後站起來,拍拍身上的塵土勇敢往前。」。今天,真的沒有見到你,我也知道我們之間的一切我必須要割捨了。今天結束以前我都還期待著,也許你會來告訴我,我們還可以再試試,好傻。不過我也好喜歡這樣子為愛犯傻的自己,聰明一
avatar
Molly
2021-08-14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 (十一)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RCW21床的獨居老人L伯伯,在這半年內度過了幾次的危險期。終於,在十一月底的某天下午兩點多,在我為他量完血壓,測得血壓為50/20,血含氧量不到80,我心裡明白,L伯伯的時間到了。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1-01-27
茶會︳時代的偶然《棄貓 關於父親 我想說的事》《棄貓 關於父親 我想說的事》村上春樹 光看封面,可能會有一絲錯覺以為棄貓是指父親捨棄了村上春樹。利申,這是本人讀村上春樹的第三本作品,對他的文風或特色稱不上熟悉,多少有著模糊的印象吧。
Thumbnail
avatar
希娜
2020-12-30
如果那時候再堅持一下-坐而言不如起而行,面對夢想,我不願再放手七年前,18歲的我考上生物系,從台中南下到炎熱的高雄讀大學,展開人生的新篇章。第一次離家念書,對於新生活的期待多過於home sick,選自己有興趣的課、參加自己喜愛的武術社團、到高雄各地遊玩……,絢爛的大學生活讓我樂不思蜀,由於考上還不錯的大學,也將高中時所夢想的目標科系拋到腦後,拼命洗腦自己能考
Thumbnail
avatar
邱婷鈺
2020-12-24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十)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上個月某天早上,和醫院看護推一位因為疾病引起其他併發症,而陷入昏迷的70歲阿伯去作檢查。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8-26
我什麼時候往生,阿彌陀佛做決定(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皆是假相,事情過了就好,寧可吃虧也切莫傷害他人,避免造下業障,你修你的行,他造他的業,自己不要受對方影響,而起心動念、浮浮沉沉;若有相欠,待還完因果後,仍要持續唸經,自己的心識才能清淨。」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0-07-21
<p><strong>你成為了定律,我放棄了時間 ‖ 說一個《行星》的故事</strong>&nbsp;</p>這是聽完理想混蛋的歌《行星》後,潦草記下的碎語,和一個想分享的故事。你的生命裡也有一顆守護著你的行星嗎?抑或、你正是那默默守護著一顆恆星的行星呢?
Thumbnail
avatar
踅踅 chercher
2018-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