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生與壞學生

2020/11/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國小的時候,每個班級都會選出各種幹部。好比說像是環保股長、康樂股長、資訊股長、總務股長、風紀股長、班長──擔任幹部基本上沒什麼好處,你就是得扮演黑臉去管你的同學,不聽話的就要記錄起來交給老師懲罰。收班費的時候忘記繳錢,總務要去督人;打掃時間掃地工作沒認真做,環保要去督人;康樂跟資訊,相較之下就輕鬆多了。因為他們的工作都只是為了配合體育課、電腦課的老師做一些協助的工作而已,比如借體育器材、借電腦教室之類的。
至於風紀股長跟班長,他們會在任何需要「秩序」的時候走上講台、拿起粉筆,將喜歡吵雜玩鬧的同學的學號記在黑板上;如果變本加厲,他們就會補上一個圈,讓中午會回到教室的班導師知道「他們幹了什麼」。但不是每個人都會因為不聽話而被記錄到黑板上。
成為幹部唯一值得講的,就是好寶寶集點卡可以蓋一個大章。至於這個章能幹嘛,沒記錯可以換禮物,只是我從來沒換過,因為我不是好寶寶,我的國小朋友以及一些熟識的同學也不是,所以從來沒有兌換過禮物。
不過在人們眼裡,我們倒還不至於因為「沒蓋過好寶寶集點卡」就被當作是壞學生。
倒是,成績決定了我們的好壞。
成績左右了學生的價值衡量,成績好,就是好學生。成績不好,就是壞學生。如果成績一直都很不好,那就是糟糕透頂、會被老師形容成超級大惡人的絕頂壞學生;也因為如此,我上國中後,就真的遇到一些照著老師說的「去當壞學生」的同學。雖然每天說起話來髒話滿天飛,但當過朋友後就知道,本質上,他們其實都是好學生;只是以「成績的標準」來說他們不符合好學生的定義罷了,這是題外話。
在那個考低於八十分會被說退步、低於六十分要打手心、罰交互蹲跳的年代,儘管爸爸媽媽老是說他們小時候管教更嚴格,但對於小朋友來講他們根本不在乎這些。因為在不同的時代受著不同教育方式的是「無法感同身受的小孩子們」,父母的經驗法則根本不適用也不管用;何況這些孩子包括我在內,因為「成績」死命想要成為好學生的一份子。
然而學習能力跟不上前段班、對考試題目與課本文字的理解能力不足等等因素,得不到認同也得不到諒解,還得被當作是壞學生常常受罰、常常接受老師貶低的話語,對於身心狀況還不完整的小孩子來說,多方面的精神與肉體的壓力根本是一場災難;進一步的,有些同學還會抓著老師立下的標準,開始看不起成績永遠不好的壞同學。
壞同學在班上的待遇有多差?坐在位子上發呆被取笑,坐在位子上什麼都沒做也會被罵白癡;起來想要跟同學講話會被罵白癡,什麼都不講就被說耍自閉;班上出了壞事,老師想的永遠是「是不是這幾位壞學生又搞了什麼鬼」──成績的高低不僅決定我們的好壞,還替我們冠上了「慣犯、嫌疑犯」的名頭。即使有些事情真的不是我們造成的,我們依舊會被優先當成罪犯對待。所以什麼電視劇、小說漫畫演繹的霸凌,那都只是虛假的想像。目睹過真正霸凌的人就會知道現實並不是「只有這樣」。
上課鐘聲響了,同學們依序入座,但是吵雜的聲音依舊此起彼落。在老師進入到教室以前,大家都還很想把上課前沒講完的話題繼續延續下去;風紀股長與班長在這個時候走上講台,以沉默凌厲的眼神掃視全班,然後拿起黃色粉筆寫上「罪名」。有警覺性的同學一聽到粉筆輕觸黑板的聲響,就知道該馬上閉嘴了。沒警覺性的就是一直講話,直到他的號碼被記上、被隔壁同學提醒,才面露懊惱的神情瞪視前方;不過在他們的號碼被記上以前,那些成績不好、被視為壞同學的人,總是會在這一切發生以前就被紀錄上去。他們早在風紀與班長的威嚴施展下來以前,就已經被當作優先「注意」的目標。
望向某些還在聊天的同學,他們跟台上的兩人要不是平時交情很好,要不就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他們只是收到帶有一點玩笑意味的提醒,或者溫和的要他們閉嘴。他們的號碼沒有被記錄下來。

  • 好奇我是如何創作奇幻極短篇的嗎?
  • 對於奇幻寫作感到很好奇,想知道奇幻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嗎?
  • 作為奇幻新手,對於你所想建構的奇幻世界捉拿不定嗎?
在《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囊括了我自身對奇幻的理解與觀點,以及作為奇幻小說家對寫作的看法。如果你也是對奇幻感到好奇、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訂閱購買《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一起與我探討奇幻的有趣之處吧!

《奇幻寫作事:想像世界的創作旅程》
單次購買、永久閱讀價299元!

嗨!我是Moonrogu!希望你喜歡我的文字與觀點。如果你希望讀到更多我的作品、隨時與我互動,歡迎加入以下連結追蹤我:
VocusFB-Moonrogu的奇幻村莊Plurk-MokayishIG-我是MoonroguPodcast-R.o讀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