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人的 2 大生存工具(上)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與人的差距在於累積

Ford 說過,如過能重回校園,他會集中關注兩方面,一個是練習在聽眾前說話,另一個就是學習寫作,因為沒有什麼比有效溝通更為重要了。
在我聽到這句話時,又是一級振聾發聵,為什麼會說又呢?因為「寫作能力很重要」這件事,相信大家在學生時代肯定聽過很多次,不論是考試需要,或是聽課於演講時,寫作、溝通、表達類主題的講者一定會提到的內容。
然而,多少次的聽過沒有付諸行動,或是當下行動了卻不持久,我想了想,或許是因為「知道和做到是兩回事」,也有可能是自己並未意識到潛在的強烈動機。
過去,我也曾買過一本寫作書,記得當時讓它躺了幾週才拿出來翻閱,結果從頭看了幾頁,本來想用閒暇時間分次看完,殊不知就到現在都還沒看完它。
(但我認為這理可以再細分為工具書與其他類書,工具書本來就不是來從頭看到尾的,自然是挑重點看,決定要從書裡帶走什麼有用的心法。)
突然有一天,才意識到自己語感不足,這裡指的是新聞寫作網路資訊文章的寫作語感,當下好像很意外,因為我從未發現自己的這項技能,已經遺忘很久已經生鏽的工具(說到寫作只想到高中寫作,並不會和現在資訊型新聞的語感連在一起),
想了想,其實也不算意外,從檢視我一天花多久時間閱讀臉書文章,事否追蹤或加入產出優良內容社團(可能是同產業的技能討論、業務內容相關的專業主題),因為缺乏大量吸收、產出練習,可想而之「語感」是不可能從天而降的。

|這次可以不一樣的理由

什麼技能都需要踏實、多次練習累積,不過,這次很幸運,與之前不同的是有超強前輩提供的具體訓練方法。時間的累積少不了,但只要確認自己走在正確的路上,做著對的事,便可期待自己變強的一天到來。
總結來說,進入到新的工作環境,必定會感受到一波衝擊,可能是工作步調、文化的差異、與期待的落差...等,特別我的情況又是第一份工作的第一個月,衝擊與壓力是校園轉換到職場的必然,不過,只要想辦法撐過去就能夠克服困難,成為好好駕馭工作的 Master xD

(感謝不吝分享經驗的K大,雖然我自認是心臟滿大顆敢衝的人,還是需要時常找前輩開導,畢竟「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呀!)
羅昀昀
羅昀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