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千字,進化每一次】職場最殺的,升遷必備軟實力,你準備好了嗎?

2024/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認為什麼能力跟職場升遷強相關?

你心目認為什麼樣的人,在職場最容易升遷,是不是那些頂這名校光環的學霸?還是專業能力一流的員工?其實都不是,我常看到能從基層用飛快速度,晉升一到兩階的,都是溝通與報告能力極強的人!(因篇幅的關係,本文僅談論溝通)

學霸或專業能力強的,不會展現自我都沒用

有了頂大光環的高學歷,或是考取一堆專業證照的人,確實在執行一些任務,的確非常厲害且暢行無阻,小到文書處理,大到繪圖與寫程式,技能方面,他們無庸置疑是一等一的好手,但是如果他們僅有技能與技術,會幫他們升遷嗎?

在我觀察,多半是並不會!除非他們掌握的,是整個行業或公司的關鍵技術,不然這些工作,就是老闆多花錢請幾個人就能處理的!

什麼樣的能力,即便專業非頂尖,也能脫隱而出?

那就是溝通與表達的能力,小到部門內同事,大到跨部門溝通協調,還有跟上司匯報與客戶報告等,這些只要讓主管發現,他們在這些方面溝通表達能力極強,那下一次晉升名單中,他們肯定是首選,而他們本身的專業能力不足的缺點,在他們強大的溝通表達能力下,就顯得瑕不掩瑜了。

職場溝通不再像在學校那樣,可以如此隨興

學校裡,老師有義務與責任聽學生講話,所以一般來說,學生跟老師溝通,老師都應該會耐心地聽你說話,而同學們,因為需要天天相處,所以通常你的話他們也願意聽,但是職場完完全全就沒有這回事了!

工作上大家都頗為繁忙,時間非常緊迫,你跟同事溝通不了,常常是因為,你沒有達到有效溝通的三個基本要求:

  1. 沒有在"聽"人家的話(或是沒聽懂),永遠自顧自地說且不給人家回話!
  2. 聽了一分鐘以上還聽不出來,你的目的為何?(講白了浪費時間!)
  3. 別人聽不懂(因為你用自己的專業術語),沒有換成專業外都聽得懂的話去溝通!

怎麼訓練?你需要自我覺察缺點,再慢慢進步

講白了,溝通是同理心的表現,同理之後再尋求能不能達成共識,沒有傾聽,那這溝通就是無效的!

其次,職場溝通,不是說故事,不需要什麼都交代前因後果,先把最重要的事情說了,有需要再來討論細節跟原因,這不僅口語表達,甚至很多人,在寫工作郵件也會犯這樣的毛病!

再來,也是學霸們跟專業人士,最常掉的坑,那就是他們的工作常常都在一個,很封閉的專業領域中,當他們要跟領域外的人溝通時,常常沒有換位思考,該怎麼表達,才能讓沒有相關知識的人,也能聽懂!

學生或職場菜鳥該如何訓練

學生我建議,可以多去上,校內的熱門通識課(這裡的熱門,不是指軟課),或是簡報相關課程(我知道台大有),那些熱門的通識課,通常不是大家的領域,但是會受歡迎,一定是老師講得好,去模仿學習老師的表達方式,你將受益良多!

職場菜鳥想進步的話,去找出附近同事最有說話藝術的人吧!跟比自己強的人學習,永遠是最好進步的方法,你只要收起你那自怨自艾的忌妒心,去虛心學習即可!

103會員
153內容數
這專欄主要是學習成長的專題,內容有我諸多的學習與思考。主要啟發我的素材有科技業的工作經驗,台灣與美國兩個商學院的學習心得分享,以前看過的好書與得到App,最後是我財經講師的一點投資淺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