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最重要的軟實力之一:溝通表達力 你給自己幾分呢?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論你同意與否,溝通表達力已經是職場工作的重要能力之一。

前陣子我在沙龍上開了一個有趣的專欄(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們隨時加入討論呀!),主題是蒐集職場、生活上,大家常常遇到的溝通狀況題,結果意外收到許多回覆

:「開會時我常常被說沒重點」

「寫Email寫很長,但對方好像沒搞清楚要做些什麼 」

「明明一件很簡單的待辦事項,處理了好幾天進度都還沒推進? 」

上述這些例子,應該讓不少人會心一笑吧,彷彿看到自己工作時,身邊的人或是曾經遇過的縮影,的確,職場上大部分問題其實都是出在"溝通",把事情做好很重要,但是「搞定人」更重要,很多時候把人搞定,事情反而自然水到渠成。

在媒體業工作的幾年,我學到必須抓緊時間、並且溝通要到位精準,然而進入企業之後,角色反而需要圓滑、溝通要面面俱到,更沒有所謂的SOP,但是必須不斷的精進自己,學習成為不莽撞、有底線、又能堅守原則的人。

然而,想知道自己在溝通表達上,究竟大概幾分? 有沒有"及格",這邊我也做了一份簡單的評估表,列出以下5種常見溝通表達問題,一題以20分計算,大家一起來玩看看!


raw-image



問題1:思考跳躍,沒有條理

這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尤其在口頭溝通時,常常想到什麼說什麼,使聽者迷失方向。思緒太過跳躍,表達內容也沒有清楚地連貫在一起,或是表達時思考的範圍太大,聽完還是找不到重點。

問題2:沒有清楚邏輯

即使有聽懂問題,在表達時如果沒有清楚的邏輯順序,還是容易讓人難以理解甚至產生誤解。

問題3:詞彙太專業

以職場跨部門溝通為例,當雙方詞彙或專業術語不同時,容易因為資訊程度落差產生溝通問題,這常常發生在專業人員身上(資訊、軟硬體、法務、財務......)等,無法將專業術語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解釋,造成聽者無法理解真正的意義。

問題4:詞彙太少,無法精準說明重點

有時候,我們會在溝通中失去重點、過於冗長,或無法將當下的感受用精準的詞彙快速表達,就是所謂的「詞窮」,使得聽眾難以捕捉到內容重點。

問題5:思考不夠深入,沒有想法

這個問題可能是因為準備不足,或缺乏對主題的深入理解導致,所以在遇到話題或狀況時,較難說出具體的內容。


上述的職場溝通力,你拿到幾分呢? 如果發現每一個項目,可能都是目前你所遇到的問題,那麼非常歡迎訂閱 斜槓學姊艾蜜莉的溝通表達特訓班 的月訂閱方案,不到一杯咖啡的價值,可以無限暢讀平台上的溝通表達力精選文章,同時也歡迎和我交流喔!

一個人只要把表達技巧學好,一定能帶來好運,因為懂表達的人將為自己帶來自信,而自信就是一種好感吸引力

願我們都走在更好的路上!

54會員
4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