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重要軟實力之一 英文好重要! 口說加強技巧大公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在脆上看到很多職場相關的討論,覺得蠻有意思的,因此也想來寫一篇文章分享,對於許多人發問,應該學習什麼專長獲能力,才能在職場上真正「加分」,我的答案幾乎都是回答: 加強英文吧!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其實不難發現,同樣的工作範圍和工作難度,如果精通英文,薪水甚至可能會是原來的1.5倍,但這也不是要大家每個人都要去考到多益900分以上,而是能聽懂,理解對方的意思,並且相應給出回應,能和一些國外的業務、同事對接,甚至匯報自己的工作狀況,基本上能做到這些就已經比很多人都還要厲害了。

但從我擔任英文家教大概也4-5年的時間,我發現台灣的學生,往往都會說想加強英文,只是卻不清楚自己需要的究竟是「商務寫作」、「生活英文」、「還是只是想要時事討論等」,不同主題其實都有不同的加強方式,而我也發現其實大多學生缺乏的,是「擁有批判性思考」、並且能針對主題,進行簡要「短講」的能力。


增進短講技巧,其實對面試中臨場反應、或是職場上,能簡單講出自己的觀點都是非常有幫助的,首先,就先來分享幾個我覺得不錯的網路資源:

  1. IELTS Advantage

就算沒有要準備雅思考試也沒關係,這個頻道有很多高分雅思口說考試範本,其實他的口說題目都不會很難,很多都是問一些「你平常喜歡做些什麼?」「你一天的規劃」這類問題,但可以聽一聽這些考生有邏輯性的回答,並且有時候他們用的單字也相對有深度,比方說 我喜歡....它們可能會說I prefer A....而非大家常用的 I like...可以學習到一些不同用法。

  1. BBC Learning English

這個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了,很多人都有介紹過的英語資源,涵蓋許多面向議題,內容包羅萬象,重點是還有逐字稿可以看,個人覺得是可以增加一些不同領域單字的節目,主持人的英文口音也很好聽

  1. English with Lucy

這個頻道則是比較偏教學的,Lucy老師說一口好聽的英國腔,面對鏡頭落落大方,她的影片內容多以增進口說、英式發音、一般人常唸錯的單字等個人實用學習訣竅為主,也有實用片語、易混淆文法等,如果想增進口說技巧的可以多看。


想練習英文口說 有效輸出很重要

不過雖然網路資源很多很方便,我認為想加強英文口說,還可以怎麼自己鍛鍊自己? 或許透過Presentation training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首先,選定一個你感興趣的主題。這可以是任何東西,從科技趨勢、環保問題到個人愛好,甚至是你最近讀過的一本書。選擇你感興趣的主題,能讓你更有動力準備和練習。

接著,組織你的Presentation。開始時,可以按照這個框架:引言、主要內容和結論。引言部分可以簡要介紹你的主題及其重要性;主要內容部分分成幾個小點,詳細說明每個小點;結論部分總結你的觀點並提出一些未來的建議或想法。

準備好內容後,進行多次練習。可以先對著鏡子練習,觀察自己的表情和手勢。然後,錄下自己講的內容,這是讓你之後如果想找老師糾正文法時,老師比較有內容可以參考。

最重要的是,養成定期練習的習慣。每天花一些時間準備和練習不同主題的小短講,逐漸提升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持之以恆,一定會發現自己的進步不僅僅在英文能力上,還包括自信心和表達能力的提升。


也歡迎大家可以一起來交流平常是如何學英文的,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幫我按讚訂閱&分享吧

我是Emily, 專注英語面試表達、職場溝通技巧,我嘗試慢慢將自己心中的一些想法記錄下來,也希望能幫助想增進溝通表達技巧的大家,另外,歡迎訂閱【學姊溝通表達特訓班】專題,每月不到一杯咖啡的金額,希望幫助大家解決日常溝通表達難題,成為職場、生活中的溝通高手!





57會員
4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艾蜜莉,六年記者生涯,橫跨財經、科技、國際領域。現在是科技業行銷公關,也是職涯講師/大學講師/英文家教/主持人/自由撰稿人,遊走不同斜槓身分,享受每一個精采瞬間。在這個專頁,我希望和大家分享我關心的,努力和大家一起成為擁有強大自律的職場成功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上最重要的能力是聊天前天(週五)早上,完成了最重要的關卡─股東會,心情一整個放鬆,本來想整個下午就打混到下班,回家再買鹽酥雞吃。
Thumbnail
avatar
芳閣裡的傻有理
2024-05-17
心理諮商服務提供者:職場的重要夥伴—宇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一、為什麼新竹市政府要委託宇聯管理顧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宇聯公司)辦理? (一)  專業性:宇聯公司擁有30多年服務經驗,聘請專業200餘位心理、工作、管理醫療、法律、理財…等各類專長EAP諮詢師、專家、顧問,進行全島化駐點,可依據案主的需求,媒合合適諮詢師或專家顧問,提供解決方案之建議。專業
Thumbnail
avatar
小編呢
2024-04-22
天方夜譚007:職場最重要的事無從量化很多人在求職與轉職時都把薪資包的高低當作第一考量,這其實頂多對了一半。更糟糕的是,有些人竟然把薪資包當作唯一考量。他們的問題出在哪裡?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4-03-02
職場|職場最重要的能力在職場上,每個人都有重視的技術能力。 比方以職場相關的能力來說,有邏輯思維、策略組織,也有專業技術、數位能力,或者溝通、表達...等等。 但如果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企業之所以找員工,就是要員工處理營運上的事,讓企業運作正常。而讓運作正常,則是解決企業運作遇到的問題。 換言之,企業需要的就是解決問題
Thumbnail
avatar
摩小根
2023-09-21
未來職場重要核心能力,竟然是? 我最近看了兩份報告: 《人才養成與企業培訓趨勢報告》經理人 2023 《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 2023》World Economic Forum 歸納了一下到底哪些是 未來職場重要核心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我是S姐
2023-08-04
職場上,做人重要還是做事重要?如果你是會問這個問題的人,恭喜你,你一定是一個會做事的人,但只是缺乏一些與人溝通的技巧而已,只需要多多練習一些做人的技巧,你就可以變成一個會做事又會做人的人。 為什麼這麼說呢?如果你是一個不會做事也不會做人的人,你對於這件事情大概也不會太關心,因為你兩個都要學,兩個都很重要;如果你是一個會做人的人,
Thumbnail
avatar
孫忠邦
2023-05-06
身心健康是最大本錢---善待自己的身體,它是你縱橫職場,最重要的武器。讓自己每天走進公司,都精神飽滿蓄勢待發,克服困難擊敗對手,在職場稱心如意春風得意吧!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4-18
職場上軟實力為什麼重要?如何培養自己的軟實力?-Yourator創辦人-Lydia為什麼軟實力是重要的? 當農業開始企業化經營,想要提高產量勝過對手,開始有了協作力、溝通力的需求,透過這樣的元素去增加生產力、市場競爭力,軟實力的需求才開始浮現。 會開始強調軟實力是因為競爭越來越激烈,每個人都會想要在競爭中勝出,所以才會出現對於軟實力的探討。
Thumbnail
avatar
最好的知己
2021-05-25
職場最重要的一種能力 - 業務篇Hello 大家好,我是渙恩 2021 年的第一篇文章,想和大家分享自己在職場上打滾了 8 年的小小心得,這段時間,大概也就是從娃娃墜地開始一直到剛讀完小學一年級左右吧,因此這 8 年來也可以說是自己在職場上,最重要的 人格 / 能力 的養成階段。 而說到職場需要具備的能力,我隨便都能舉出 5 種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1-01-02
【職場6】三個在學校就可以培養的重要職場技能幾次回到母校演講,每次總有學弟妹問到,還在學生時期,有哪些能力是現在就可以培養的呢?這裡根據筆者的自身經驗與觀察,發現有三個有助於你更快進入工作狀況、展現專業,甚至更快取得獎勵或晉升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Dr. Soonlin
2020-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