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智遊戲 | Binairo (Takuzu)介紹+遊玩心得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遊戲之一,《俄羅斯方塊》的遊戲介面簡單到近乎寒酸,而它的魅力可說是幾乎完全來自於無與倫比的回饋速度。──《小學問》
大概去年十一月中開始,我因為課業繁重、壓力大,常常玩各種小遊戲紓壓,包括「Binario」、「踩地雷」、「AisleRiot接龍」等,我想我是沉迷於遊戲的即時回饋中。
接觸到Binario的契機是,我為了玩數獨下載了一個app,裡面同時包含很多種遊戲。不過現在那款app已經撤掉Binario了,這篇的截圖是我當時邊玩邊截的,畫面呈現可能比較有限。

遊戲介紹

開局會看到由方格組成的長方形,遊戲目標是解開整張圖的圖案。
1. 每一行、列都由一半黑、一半白組成
2. 同一種顏色橫排、直排不得連續3個或以上
3. 每一行之間、每一列之間的排列方式不得重覆
左邊與上面數字顯示目前已有幾個黑色白色圓圈(也有的版本是顯示還剩幾個要填)。
Binairo,別名或類似的遊戲有Binary Puzzle、Takuzu、Tohu wa Vohu等,中文名稱翻譯成「黑白」或「二元」。這些遊戲規則都一樣,不同之處可能只有使用的符號,例如:黑白圓圈、0與1等等。
手機app可以搜尋「Takuzu」找;網頁版搜尋「黑白」或「二元」這兩個詞不容易找到,可以搜尋「邏輯遊戲 黑白」或搜尋上述英文名稱。我有時會上這個網站玩Binairo。

簡易技巧

有些格子是可以先確定的,開局後先根據線索找這種格子,一步一步蒐集更多條件,逐漸解開整張圖。
可以先從「避免連續三個同顏色的圓圈」著手。
  • 兩相同顏色相鄰
    →兩邊是另一個顏色
左圖中,紅框裡有連續兩個黑色圓圈,如果上下再填黑色,就會出現連續3或4個黑色圓圈,違反規則,因此上下都應該填白色。
  • 兩相同顏色空一格
    →中間是另一個顏色
左圖中,紅框裡是「白?白」,如果中間再填白色,就會出現連續3個白色圓圈,違反規則,因此中間應該填黑色。
  • 兩相異顏色空兩格
    →中間一定是一黑一白
左圖中,紅框裡是「白??黑」,如果中間兩格全填白色,或是全填黑色,都會出現連續3個同色的情況,違反規則,因此中間只能是一黑一白的組合。
但沒辦法確定哪個是黑哪個是白,要結合其他條件判斷。
  • 兩相同顏色空兩格
    → (1) 中間兩格都是另一個顏色
    → (2) 中間兩格是一黑一白
左圖中,紅框裡是「黑??黑」,如果中間兩格全填黑色,會出現連續4個同色的情況,違反規則;如果中間兩格全填白色、中間填一黑一白則符合規則。
要結合其他條件判斷。(比如用黑白的數量推測)
擁有的資訊越來越多,局勢就會逐漸明朗。
還有另外一個條件,每行之間、每列之間不能重複,這點也要注意一下。
這些技巧當然可以組合起來使用,如左圖黃框裡,直左、橫下都是「兩白或一黑一白皆可」,但為了配合直右與橫上,所以它們都只能是「一黑一白」。(不過筆記功能我會標示不確定、半猜測的格子,這只是一種可能哈哈)
左圖連著出現兩個圍起來的區域,感覺很帥!

閒聊

論我之前的沉迷程度。
在每日挑戰中,只要解開當天的關卡,就可以往前玩以前的關卡,當整個月的挑戰都完成時,就會得到獎盃。
我十一月多開始接觸Binario,很快養成每天玩的習慣,就回頭拿到了十月的獎盃,當月與十二月的自然也拿到了。
每日挑戰的獎盃
當然我不只有玩每日挑戰,按照難度的關卡也玩,所以解開的關卡總數不只這些。
印象中,今年1月1日app就撤掉這個遊戲了。
這些操作比較固定的小遊戲,當下是可以讓我忘記焦慮的,不過關掉遊戲以後還是要去面對壓力、處理正事,才不會越來越焦慮。(這是在說我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42內容數
在這裡我會分享閱讀心得、書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