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心得(上)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要來分享的這本書是《一日丟一物的簡單生活提案》,作者是一位日本作家蜜雪兒。會讀到這一本書是因為看到網路上有很多人推薦這本書,因為最近自己真的開始體會到把家整理好的好處,所以有人推薦的書我當然要來拜讀一下囉!

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四個整理心法是:

1.讓時間更寬裕

雜物少的話,就能清楚掌握家中的每件東西的位置,不需要花時間去找。
記得以前我房間還很亂的時候,常常需要什麼都要花很多的時間去找,翻箱倒櫃的最後找不到還是再花錢買了同樣的商品,真的是非常浪費時間也浪費金錢;但是自從我把房間的雜物減少,並且經過收納整理,將同類的物品找到一個固定的位置放置時,再也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尋找,更不會花了冤望錢買了重複的商品。
這樣的生活讓我覺得不再迷迷糊糊地過日子,不僅對生活更有了掌控,也會對自己更加有信心。
雜物少時,空間自然也就騰出來了,想要從事工作或是有個地方運動,都不需要特別花時間清出空間來!
像我以前書桌上總堆滿各種文具、書籍等各種不屬於放在書桌上的東西,而書桌椅上則是放滿衣服,要開始讀書或是工作前都需要花一段時間把雜物全部移到另一個地方,這樣一個舉動也讓自己心情非常的煩躁和不自信。
我覺得想工作就能直接走到椅子上坐下直接開始,中間沒有任何的阻礙物品,不需要分散任何的能量就可以直接專注在想做的事情上,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不再因為雜物過多而耗費時間與功夫時,一整天的生活就會變得流暢有效率」
「這個世界費盡巧思在節省時間,然而只要雜物減量,就能讓時間更有餘裕」

2.讓生活和心靈更有餘裕

據說雜念與雜物的量會成正比,如果你生活的環境中放眼望去都是繁雜的物品時,就會有許多不需要的資訊進入腦中,讓人心生煩躁!
每一樣東西都會發出訊號,這樣一來就會有人「讓人覺得坐不住」、「一直有種被什麼東西追著跑的感覺」。
以前我總是生活在凌亂的房間中,常常很迷芒的不知道人生該追求什麼,又覺得人生好像少了一點什麼,我應該要不斷追求提升自我,一旦停下腳步,我就會覺得非常焦慮。
因此我很喜歡買書,但是常常不是看不完,就是看完了也無法實際去運用在生活中,很快的激勵我的感覺消失了,我就會需要不同的書籍,有時打開網路書店,一口氣買了好多本書,期待著更好的未來,但是卻忽略了向內去尋找為何我總是有種被追著跑,心靜不下來的感覺,也許就是充滿在許多雜物中、資訊爆炸,而不知道自己當下最需要的是什麼的心情吧!
生活在髒亂的環境裡,就會被雜念追著跑,開始忘記自己真正的喜好,真正想做的事情是什麼,一顆心處在迷霧中,總是煩躁的靜不下心,為了消除這些心理壓力,又開始大量購物,買回家又變成雜物囤積,陷入惡性循環。
像和尚他們不會在很髒亂的地方修行;瑜珈課程也有類似的觀念,在做瑜珈之前,必須先將周遭環境整頓乾淨。
這就像很多人喜歡去健身房報名瑜珈課更甚過於在家看影片自己做瑜珈,除了瑜珈教室有老師的教學,有同學一起陪伴上課之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他們環境就是教室裡就是瑜珈墊,非常單純的環境,可以讓我們 能夠專注的投入在那個當下,能夠靜下心的好好去完成這件事。

3.放手,才能獲得更多

道元禪師曾說「放手方能獲得」。意思是說「放開執著的事物,才能獲得真正重要的事物」。
不久前,我在進行斷捨離清除雜物的過程,整理出了兩個的三層櫃 ,保存的還蠻好的,因為我的雜物變少了,自然收納的櫃子也就空出來了, 於是我決定就把這兩個櫃子送給需要的人。因為是送出去的,很快就脫手了;而空出的位置我把它換成了鞋櫃和小茶几。
有了鞋櫃之後,我的玄關變得整齊又美觀,因為很多人說玄關是財神爺進來的地方,一定要乾淨整齊才不會嚇跑了財神爺。先不論這個傳說是否是真的,但是光我一進門就覺得玄關的空曠整潔讓我心情變好,一回到家看見我的鞋子都很有秩序地收進鞋櫃裡,而非之前將鞋子排排放在門口,讓人覺得有點壓迫的空間,光是這點就覺得收穫非常大了。
而我換得另一個家具是一個沙發前的小茶几,顏色跟鞋櫃非常接近,擺放在旁邊有種很和諧的感覺,我喜歡在桌上放一兩本最近正在看的書,偶爾回到家就順手拿幾來看個幾頁,也覺得很開心。
能有現在這樣的舒適環境,完全是我之前放手捐出了兩個三層櫃,才有空間迎接新的鞋櫃和茶几,真的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小小的決定,到現在也一直給我好的回饋!
其實禪師的意思就是要「讓事物循環」,放任物品、事情、金錢或是氛圍,這些理應循環的事物停滯不前,更好的事物就不會接近自己。

4.放手時,要想著「現在」

腦中浮現「我也想讓家中雜物減量,讓生活更清爽」這個念頭時,往往後面伴隨著「但是」。但是搞不好哪天會用到就丟不下手」、「但是這個很貴,丟掉太浪費了」「但是這個充滿了回憶…」,就像這樣,心中會種種念頭在喊停。
直到某天我意識到,「搞不好哪天會用到」是對未來的擔心;「很貴」和「回憶」則是在回顧過往。過度重視不知道會怎麼發展的未來,以及已經無法回去的過往,是否代表輕忽了最重要的「現在」呢?
只要這個東西會對生活的舒適度造成阻礙,就先丟掉看看,注意下次購物前應深思熟慮,不要再浪費錢買用不到的東西。
這點可真是捨物裡最關鍵的因素,如果看著每件物品都有著緬懷過去,擔心未來的話,真的是忽略了當下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在黑幼龍寫的一本書《如何停止憂慮.開創人生》這本書裡寫的第一條就是 –活在今天的方格中。
不懊悔逝去的過往,不擔憂還未到的明天。
本書的前段主要是實行減少雜物的好處,讓我們有一個動機去實行捨棄雜物的方法,那中段開始就是從方法開始介紹了。

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三個一日丟一物的方法是:

1.別碰其他人的物品

與其強行要求家人而破壞家庭氣氛,不如從自己的物品開始下手,實際示範給家人看。

2.難以下手時該怎麼辦

這點和上面心法第四點有關,之所以丟不掉是因為無法聚焦在現況,沒有去想「讓家裡更清爽」、「縮短家事時間」與「能夠擁有自己的時間」。
遇到實在真的不知道該不該丟的物品時,可以先把物品放暫時時用的收納箱,或是更乾脆一點可以直接放進垃圾袋,很快就會放下內心的執著將物品丟棄。

3.設定理想生活的藍圖

推薦大家透過室內設計雜誌、IG或生活類部落格等,尋找理想空間。當我們一日丟一物遇到挫折,不知道該丟什麼的時候,請看著理想中的生活藍圖,更能激發自己的動力。
看完了以上的心法和方法之後,歡迎大家可以跟我一起來挑戰一日丟一物的習慣,可以設定30天或60天等,只要願意開始養成習慣就是一個好的起點。
這邊我將分成「一天丟30件物品」和「一日丟一物連續30天」的挑戰,將會在下篇文章分別介紹兩種方式的過程和比較,敬請期待,也希望各位格友們跟我一起挑戰吧!
感謝大家看完我的文章,歡迎大家可以追蹤、留言和按讚喔!期待看到你的足跡!
    俐娜Lina
    俐娜Lina
    大家好,我是蕾娜。 我喜歡個人成長、極簡主義、經營個人品牌的相關議題。 未來我的寫作方向以上面幾個主題為軸心,分享我所看得書籍、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實作練習的心路歷程,因為覺得時時刻刻成長和更新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希望認識更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歡迎對於這樣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