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斷捨離:用整理重獲生活的自由

2023/05/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為什麼要斷捨離?

你每天回家後會感到很累,完全不想做任何東西嗎?
你每天回家後會只是滑滑手機,坐在沙發稍微休息,一整晚就消失了嗎?
你會感覺什麼都沒做就浪費了一整天,回過頭來看時間已經是凌晨了嗎?
人的一天只有 24 小時,為什麼有些人好像有 48 小時,在一整天的工作後還能做課外學習;而大部分人好像只有 12 小時,轉瞬就過了。到底怎麼才能更好管理時間把握時間學習,而不是每天回家後都在耍廢?
有些人比你成功,比你會管理時間,比你更會賺錢,就是因為他們會整理自己的人生。在潛意識裡,周遭事物愈多,愈消耗你的精力;周遭事物愈少,愈過得精簡愈能避免亂花錢或浪費時間。
斷捨離是一種簡單卻有效的整理方法。透過把不必要的物品丟掉或捐贈,我們可以為自己的家留下更多的空間,減少生活中的煩惱和混亂。同時,斷捨離也是一種把生活簡化的方式,讓我們更容易關注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生活重心。

斷捨離的好處

透過斷捨離,我們可以:
  • 減少生活中的煩惱和混亂
  • 獲得更多的空間和自由
  • 簡化生活,專注於人生目標和生活重心
  • 節省時間和精力,更有效地管理自己的生活
說到我為何開始深入研究時間管理,一切都要從這本書說起…
我大概兩年前就讀了這本書,發現了這個整理人生的魔法~了這本書,發現了這個整理人生的魔法~
整理好環境,才能整理好你的思緒,整理好你的時間!


如何斷捨離,創造怦然心動的生活?

1.在丟東西前,先思考理想生活

我們必須要為自己打造一個理想的空間,才可以不被打擾地學習、工作;管理好自己的精神狀態,才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想一想,你想要怎麼樣的生活?於我而言,我希望在粉嫩色的房間裡生活,閒時可以靜下來聽歌、冥想、看書,想起來都舒服呢!(這幅圖片是我在網上找的,接近我的理想房間參考圖)
我們可以拿起每一件物品,問問自己「在觸碰時是否心動?」然後再決定是否保留。我們不應只是丟棄物品,而應該專注於我們想要保留在生活中的東西。不要因為「可能有用」、「扔掉浪費」這些原因就留下許多沒用的物品。只要用心感受心動的感覺,想像你周遭所有事物都是讓你心動的,那種感覺多棒!丟好東西後才開始收納,只要每樣東西都有屬於自己的專屬區域,那麼就以後不會流離失所,不會再變得混亂了。
我的理想房間參考圖

2. 整理是一個節慶

這個節慶可以成為改變你生活的機會!你可以充分利用這個機會,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如果你一口氣整理好你的房間,將會帶來更大的滿足感!整理房間可以讓你清理心靈,讓你感到更加輕鬆和愉悅。
我記得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一口氣整理好自己的房間,扔掉了十幾袋不能讓我心動的物品。這個過程非常艱難,但是當我完成之後,我感到非常自豪和滿足。我發現我的房間變得更加整潔,我每天在房間裡也感到非常快樂。這次整理讓我更加注重我的人生目標,讓我更加有動力去實現它們!
在整理的「節慶」期間,我發現原來自己真的有很多不知名的物品,而神奇的是原來我的櫃子這麼大,收納了這麼多東西(哈哈)~ 以下是其中一些我丟掉的物品(有些忘了拍,整理完丟掉的時候心情太爽了,就忘了拍照),然後就是我留下讓我心動的物品~
準備整理時,把衣服都全拿出來(原來有這麼多!)
丟掉很多再整理後,把衣服都摺好

3. 對丟不下手的東西說謝謝

如果是要留下的心動物品:往後也要好好照顧和整理它們。當它們看起來不再像新的一樣時,你可以修補它們、重新塗上漆或換上新的裝飾,使它們繼續美麗而有用。
如果是你不再需要的物品:說一聲謝謝,感謝它們曾經為你帶來的收穫和美好回憶。你可以把它們捐贈給需要的人、轉售或回收,讓它們繼續發揮作用。
這本書的確讓我立刻想要展開行動(以致我本來打算拍整理前的照片都忘記了),當時分了好幾天整理不同類別的物品,丟了好多好多我幾乎不知道它們存在的物品。那你問我怎麼丟到這麼多?就拿上手,摸摸它,心動的就留下,不心動的說聲「謝謝」然後丟掉吧!
對於一些以前很喜歡,但已經不合年齡閱讀的書,我說了聲謝謝就把他們送到回收站~
原來家裡有這麼多書
整理後只剩下令我心動的
整理的最終目標,是為了怦然心動地過每一天,擁有怦然心動的人生。」


斷捨離的小貼士

整理過程中,可以用「心動」這個詞來幫助自己決定哪些物品值得留下!
斷捨離可以幫助我們簡化生活,把重心放在自己的人生目標和生活重心上。如果你還沒有開始斷捨離,不妨從今天開始,讓自己的生活更加簡單、自由和美好。
我在閱讀這本書後,為了感受這個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花了很多時間來整理房間,一口氣整理完的時候真的感覺很爽!
我準備好在這個讓我怦然心動的房間生活,別讓無聊事物騷擾我的精神了。
整理好環境,才能整理好你的思緒,整理好你的時間;你又準備好開始你的整理節慶了嗎?
----------------------------
💛想看更多有關時間管理的實用內容分享,記得追蹤我的方格子專題【LifeTimer HK時間管理魔法學院】
https://vocus.cc/lifetimerhk/ho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feTimer HK 分享時間管理、個人成長、閱讀分享有關的內容。我會陪伴你一起養成習慣,提升效率;更擴展至目標訂立、自我管理範疇;在有限的時間裏完成一切工作之餘,同時兼顧個人成長與生活歇息,創造屬於自己的理想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