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計畫怎麼訂才會成功呢?女力學院第二周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年度目標到底該怎麼訂定呢?」

本次講課的是由女力學院的導師-歷久網路媒體總監Marcia擔任主講人,本次重點整理和心得文是根據老師上課所提供的內容,加上我自己的理解所統整出來的文章。
首先檢視自己「今年的年度目標是否和去年的一樣呢?」「那之前的年度目標為沒有達成呢?」
沒有達成很可能是訂目標的方式需要更改。
▲根據Marcia老師說通常年度計畫沒有成功的原因可能有三種:
  1. 時間不夠
  2. 資源不夠
  3. 意志力不夠
  4. 目標過多超出能力負荷(個人盲點)
我自己會再加上第4點,因為回想自己在訂目標時,除了有上述3個因素之外,我遇到的困難點是容易更改目標,這點跟我的從小的生活環境和原生家庭的影響有大的影響;另外我常常同時間想做很多事,因為我害怕把所有時間和精力投注在同一個目標上,而最後沒有成功,就會代表我在這一期間是沒有任何成就的,所以我常常會把目標訂非常多來做分散風險,卻忽略了一個人的時間和精力是有限的,因為如此導致於我非常努力又忙碌,但最後什麼都沒有完成,這是我今年要加強改進的,
也就是把目標在專注在三件事以內,套一句S姊說的:「一個人同時間如果忙三件事,會覺得忙得剛剛好,超過會忙不過來,也就是三隻腳理論。」
如果還有其他的夢想可以等現階段的目標完成後,也許明年或後年再開始做,一步步穩扎穩打地去實行,因為夢想就在那裏它是不會跑掉的。
再來Marcia老師讓我們去思考:「為什麼要訂目標呢?」「如果不訂會怎麼樣呢?」。
其實不訂目標不會怎樣,只是當一年過去了,你會發現該發生的事,一件都沒有發生。因為我們的人生中有工作、家庭、交友等太多枝微末節的事情,它都會消耗我們每一分精力,讓我們做完這些事情以後就沒有能量再去為自己的夢想而打拼了。相反地、但是如果有訂一個清楚明確的目標的話 ,會發現一年過後的自己,離目標夢想又更近了一點!
其實關於這點我們可以想想,通常我們有訂目標時,那個目標會長什麼樣子呢?
舉例不同種類的目標來說有分成:
◆職涯–想開一間咖啡廳/創立自己的粉絲頁
◆進修–學習第二外語/考取專業證照
◆健康–每周固定運動3次
你會發現這些事情通通會被歸類在「重要但不緊急」的象限上,導致我們常常把這些事情放在人生的最後一個順位上,我們已經把所有的時間都花在別人的身上,留給自己夢想的時間所剩無幾,這就是為什麼常常一年又一年的時間過去了,我們還是沒有完成目標的重要原因之一。
※解釋一下「重要但不緊急」的象限是由美國總統艾森豪所提出來的「四象限法則」,又叫「十字法則」。
可參考下圖
所以想完成目標一定要記得把做事情的順序做調整一下,相信明年的自己肯定會不一樣!

【如何訂定年度計劃】

STEP1.許願

許願首先要知道自己定的目標是否正確,這點就要透過找出目標的原因是什麼?
例如:目標是想要升管理職
首先要先列出原因:
△原因:為什麼想要升職?
如果是因為想要增加收入,就這點來看,增加收入的方式不只有升管理職,還有兼差打工,或是跳槽到收入更高的公司等,
因為有時升管理職的薪水不會比在底下當業務的薪水高,所以在設定目標前要先把原因列出來,否則努力錯方向再努力也沒有用,而且還有可能讓你離目標越來越遠。

STEP2.研究-執行的方法

執行的方法可以分成三類:
  • 一次開關型:可以當下馬上開始執行
  • 持續型:每周或每月持續執行同一件事,可以設置獎勵機制,讓自己保持持續做下去的動力。例如:每個月如果規律運動就送自己一個想學很久的線上課程,當成獎勵送給自己。或是每次運動都發FB貼文給大家按讚當作自己的獎勵(這個也算嗎XD)。
  • 專案型:把目標變成像專案管理一樣,把大任務拆解成一個個的小步驟再待辦清單上面寫清楚,在第一個小任務上設置期限,等完成之後在把第二個小任務設上期限,一一去完成任務。例如:投資理財專案-第一先研究綠角理財部落格,第二在研究要去哪家銀行開戶等等

STEP3.設計執行機制

★不要考驗意志力
例如:想要養成每天晚上睡前讀書的習慣,就在早起時整理好床鋪後在枕頭上放一本書。
這個是我在原子習慣上看到的舉例,個人覺得是一個非常好讓人養成習慣又不考驗意志力的方式。

STEP4.檢視成效

如下圖
本次的內容真的相當的豐富,導致我在課程結束後的三周左右才整理出重點和心得,不過也非常感謝Marcia老師給我們的內容,讓我重新地去調整我的年度計劃,發是今年絕對不要向過往訂定的目標一樣,隨著時間煙消雲散,也希望能幫助到大家,也謝謝大家的閱讀。
謝謝看完我文章的你,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我或按愛心、拍手等,我用繼續用生命努力寫出好文章來回饋大家的,謝謝你們!
俐娜Lina
俐娜Lina
大家好,我是蕾娜。 我喜歡個人成長、極簡主義、經營個人品牌的相關議題。 未來我的寫作方向以上面幾個主題為軸心,分享我所看得書籍、參加的活動、上過的課程以及實作練習的心路歷程,因為覺得時時刻刻成長和更新自己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也希望認識更多與我有相同想法的朋友! 歡迎對於這樣的分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