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小記-沒定性是種優勢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書名:沒定性是種優勢-獻給未來還不知道要做甚麼的人
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
譯者:朱靜女
書背簡介:
妳對很多事情都感興趣,很難只維持在同一個領域中?
只要嘗試新事物就會特別來勁,一旦熟悉了就又覺得無聊?
妳的好奇心旺盛,經常想換工作,常被念做事情總是只有三分鐘熱度嗎?
若符合任何一點,別害怕,世界不會因此GG。從現在開始,請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並告訴自己:「我不是個做事虎頭蛇尾的人,我只是『多重潛能者』」!

本書依主題可以分三個部分,依序介紹何為多重潛能者、可能的工作模式以及如何讓自己的多重潛能開始發光發熱。
  在第一部分,讀者可以了解到多重潛能者可能會展現的做事風格;多重潛能者的優勢是甚麼;每次轉換興趣或跑道時的徬徨與無助還有該如何面對與處理這樣的窘境。
  第二部分則以作者的經驗進行的常見多重潛能者的分類,大致可分為四類,但如果不是這四類也不用擔心,因為既然是多重潛能者,真的不在此類也無所謂。透過概略的分類可以讓多重潛能者試著問問自己是哪種光譜以及適合甚麼樣的做事情模式。認清自己的狀況,可以讓自己的生活更快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
  第三部分則是介紹一些方法讓多重潛能者去找出適合自己的行動方法;如何應付內在以及外在的各種壓力和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質。
  在看到這本書的第一章標題我就被吸引住了。因為我知道我的志向不只有一個,我仍然記得我小時候第一次看到恐龍的感動、史考特在野外與各種生物的刺激邂逅等跟生態有關的知識。
  因此我選擇念研究所,希望能夠在生態領域上走得更遠,一開始我很有衝勁,但在我拿到碩士學位時,我對於花更多的時間在鑽研更深的學問卻感到索然無味,對!就是無聊!而我忘不了在加拿大看到冰川的時所感受到的震撼,攀岩登頂時的喜悅、看到滑雪影片時的感動,這些我都想擁有。那種渴望會令人迫不及待地想要去接觸她,彷彿有蟲從尾椎往上爬,一陣搔癢,不去碰就不能解渴。
  因此一畢業我就去日本雪場待了兩個月,直到我能順利轉彎了才算緩解這個癮頭。而這樣的感覺在過去的日子裡也出現過幾次,那種能夠全身心投入的感覺真的很棒。但隨著年紀漸長,漸漸會被要求要定下來,我也好像接受了這樣的說法,畢竟大家都是這樣,為什麼我不行呢?但是心底卻還是有著這樣那樣的想法存在著。所幸在看到這本書後我覺得鬆了一口氣,我知道我不是異類,而且我已經看到了一個方向可以努力。
所以若有人也有這樣的傾向,真的蠻推薦這本書,可以看一看,若擔心自己的想法太多,書中也有提供一些方法供讀者參考並梳理自己的想法。就像書名說的一樣,在現在這個世界,沒定性才能有無限的可能性。
鯨魚
鯨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