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的對話:生命的長度

2020/1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外出散步或騎車的時間是我與孩子都很珍惜的聊天時光
這幾天氣候宜人,我跟孩子趁著網課空擋在家附近騎車散步。散步的時候我們總會天南地北的聊天。從小到大,我跟孩子的溝通從不侷限深淺,內容通常是照著孩子的興趣:他們問我任何問題,即便牽扯了比較複雜的議題,我還是會努力的將內容簡化成他們聽得懂的方式回答。對我而言,與孩子的對話,都是傳遞價值觀的機會。我也時常會反問孩子問題,聽他們的想法。透過這些一來一往的聊天過程,我也看到,從小到大在他們身上扎下的根,正日漸成長茁壯著。
價值觀的形成,對我而言是育兒過程中極重要的一環。價值觀可以藉由父母本身身教傳遞,也可以在與孩子互動時產生。互動可以是一個眼神、一個擁抱、或是言語交流。幾天前 Zappos 的創辦人 Tony Hsieh(謝家華)因意外離世,今天在與孩子散步時,我有感而發,與他們聊到了這個新聞。除了確認孩子們還記得火災發生時的逃生知識(註:初步調查結果 Tony 是因大火產生的濃煙造成傷亡),我也分享了自己在Zappos 網站買鞋子的經驗,接著,我與孩子討論起幾年前我所讀到他寫的書:Delivering Happiness 裡的內容,聊到他對追尋快樂與對金錢的想法。
紅孩兒:「Tony 賺了那麼多錢,卻那麼年輕就去世了,好可惜喔。」
我:「是啊,但是你覺得他的這一生,是不是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
兩個孩子點點頭。
我:「人一輩子可以活多久,都不一定。但不管長或短,只要你在世界上的時間能好好愛人與被愛,用上帝給你的才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這樣就值得了。Tony 雖然很早就離開世界,但他所碰觸與改變的生命,可能比很多活得更久的人來的多。」
孩子(點頭表示理解):「對啊,他即便有了許多錢,還是活得很簡單,拿他的錢去幫助別人。」
我:「有一天你長大後,你會發現擁有足夠的金錢的確可以帶來更多自由與快樂,但到了某個程度,金錢能再帶給你的快樂就會變得很有限了。」
這就是經濟學裡所說的邊際效用遞減法則,我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跟他們解釋:財富累積到一定程度,擁有更多並不會讓你的快樂也等量成長。相反的,人與人的關係會讓你心靈富足。有一天,你會發現,與其花錢買東西,幫助一個人帶給你的滿足更高;生命與生命間的互動,哪怕只有一瞬間,都可能帶來美麗的火花,這些火花將成為我們的回憶與養分。Tony 很早就悟出這樣的道理;將 Zappos 賣給了亞馬遜公司後,他繼續留在公司傳遞他的理念幫助員工追求快樂,日後,更投身拉斯維加斯城市的規劃與重建。Tony 選擇用他的方式,繼續幫助他的城市(Zappos 總部就設在拉斯維加斯)。他甚至住在拖車裡,只因他喜歡擁有人與人之間的隨機交流與極簡生活所帶來的心靈自由。他一直到今年八月,才正式從他深愛的 Zappos 退休;他住的拖車,就處於拉斯維加斯市區裡的拖車公園。
孩子長大後,也許會忘記在一個秋日午後,媽媽曾經跟他們說過 Tony Hsieh 的故事;他們有一天或許也會像年輕時的我,掉進追求成功的兔子洞 (Rabbit Hole) 裡,就像這世界上的許多人。 但是,我希望他們終究會找到回家的路。這條回家的路,是我和他們的爸爸從小到大淺移默化下給他們的價值觀。 走累了,他們會想起這一生對他們最重要的是什麼。 不管上帝給我們的日子是長是短,都值得;因為,在活著的時刻,他們早已選其所愛,愛其所選。
原文發表於紅媽官方網站:www.cardinalbaby.com
*謝謝你閱讀了我的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最好的鼓勵方式就是讓我知道或分享文章給你的朋友。你的鼓勵,會幫助這個部落格傳達更多正能量,讓世界變得更美麗。
*更多動態,歡迎加入:
紅媽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dinalbabyblog
紅媽 Instagram : https://www.instagram.com/cardinalbabyblog/
*喜歡聽紅孩兒音樂的朋友,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Cardinal Baby Channel

cardinalbaby紅媽矽谷育兒日記
cardinalbaby紅媽矽谷育兒日記
紅媽,史丹佛 MBA畢業後任職矽谷科技公司產品經理,直至自有產品第一代(紅孩兒)上市。兩年半後第二代產品(紅妹)問世,全員到齊。紅媽一家現居住於美國矽谷,相逢即是有緣,歡迎妳(你)來我的小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