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思考| 父母的價值在哪裡

怡怡
發佈於致50+熟齡 個房間
2024/04/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達文西,吃飯了。你在哪裡?」最近因為天氣變冷,我家的烏龜達文西總是從水盆爬出來,躲到鞋櫃下,對我的呼喚毫無反應。

「達文西都不理我!」我向先生抱怨道。

先生淡淡回應:「不要理他啦!」

孩子不再讓我們管,連烏龜都不理我,那「我的價值到底在哪裡?」這個問題浮現在我腦海,作為一個母親,「我的價值到底在哪裡?」 這似乎是一個充滿哲學性的問題,但這個問題也挺值得思考。畢竟,「價值」這玩意兒,怎麼可能只掛在別人是否需要自己呢?孩子不再如以往需要我們,我們就沒價值了嗎?像我們家烏龜達文西,雖然不理我,但牠很可愛、也活得自在,這也可以是牠活著的價值。我想,人生也是一樣。

長期以來,父母常將自己的角色跟價值緊緊地綁在一起,我們把自己的價值侷限於孩子對我們的依賴,甚至他們的表現優秀與否也被認定為爸媽的價值。事實上,當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的小宇宙,爸媽的功能也隨之而變,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價值有所減少或我們因此沒用了。不管孩子獨立與否,父母都可以有自己五彩繽紛的生活,也充滿各種可能。

我家的小烏龜達文西,牠選擇躲起來,這不是對我們的否定,而是牠面對自然變化的一部分。同樣,當孩子開始獨立、往他的方向前去,身為父母的我們應該感到自豪,因為這是他們成長的標誌。

我們的生命價值在於我們本身的經歷、我們的成長、我們如何影響和啟發他人,以及我們如何持續發展自己。當孩子長大之時,我們進入人生的下個階段,這是一個重新定義自我和發掘內在潛力的機會。

下次當你像我一樣「沒人理睬」,疑惑自己價值在哪裡時,不妨放鬆一下。我們的價值可能在於那些小小的日常喜悅,比如給花兒澆水、和朋友喝咖啡聊天,或者是在周末慵懶地看部電影、望著窗外的雲彩發呆、嚐嚐朋友送的巧克力、讀書寫作、唱歌跳舞、健身運動,或者只是對著鏡子笑一笑等這些簡單的事。我們的存在價值就藏在這些平凡而美好的瞬間裡。

~寫於2021.12

烏龜達文西

烏龜達文西



61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