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破相,戳破我對身體的過度自信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幾個月以前,我在照鏡子時,無意間發現左眼皮靠近眉心的位置,有一個黃色不規則形狀的斑點。一開始不以為意,過了一陣子想起,照鏡子看看消掉沒--沒想到,斑點已經慢慢擴大成為斑塊,而且它的顏色與旁邊皮膚形成鮮明落差,越來越黃。
至此,我還不是非常在意,而且剛好那陣子有去海邊玩,我以為是曬傷所造成的,也就置之不理了。直到有一回,在跟朋友聊天時,他突然緊盯著我的眉心,問道:「你眼皮上的那兩塊是什麼?」
「兩塊?不是一塊而已嗎?哪有兩塊?」我心一驚,藉口上廁所,然後在廁所鏡子前仔細端詳。鏡子中的那張臉,除了左眼皮上原來的斑塊外,在右眼皮靠眉心的部位,也生出了一個同樣顏色的斑塊,而且大小直逼左邊的斑塊,成長速度超越了它的「前輩」。我雖然不是靠臉吃飯,但在教學現場若是被學生發現臉上的汙點,一直被盯著瞧,難免會干擾授課,不得不面對它們了。
我找了一個時間上皮膚科就診。那是一間頗負盛名的皮膚科診所,我才剛剛走進診間,都還沒開口,醫生瞄了我一眼後就搶先一步說話:
眼瞼黃斑瘤,雷射手術去掉,兩千元,如果要開刀的話,等一下跟護士喬一個時間。
我「哦」了一聲,正要起身離開,醫生叫住我,說道:
你要留意你的身體,眼瞼黃斑瘤對皮膚是沒有什麼危害,但你可能膽固醇過高,才會沉積在皮膚裡,形成黃斑瘤。
「膽固醇過高?!」比起皮膚上的斑塊,這個噩耗更讓我難以接受。
回家的路上,心情平復下來,我這才赫然想起,距離我上一次健康檢查,早已是將近十五年前的兵役體檢。之所以不把健康檢查當一回事,因為我從小到大不但身材偏瘦,而且也沒有什麼病痛,不覺得有健康檢查的必要。
然而,二十五歲以後,身體不是沒有出現過一些小小的警訊,但都被自己忽略掉了--
首先,在入伍之前,我的體重都維持在61公斤左右。但自從變成老鳥,肩膀上的擔子輕了,勞動量少了,胃口也開了;在外島東引服役,又不時有海鮮加菜,每一餐都吃得飽飽飽。退伍時,體重已經增加了5公斤左右;後來所找的工作,也都是需要久坐,體重自然直線往上升,到今年初已接近75公斤。
此外,每當吃完午餐,我特別容易感到疲勞,非睡個午覺不可,因此會盡量避免在下午一、兩點之間安排工作。本來以為絕大多數人都是如此,但我漸漸發覺,午後疲勞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到最後,如果在下午上課之前沒有瞇一下,到晚上一定會頭痛,甚至痛到想吐,嚴重影響工作效率
我都還不到四十,再這樣下去,我的身體還能用幾年?
再不振作不行了,我除了為自己安排了一次健康檢查,更制定了以下幾項健身計畫:
  1. 每週至少進行三次能夠鍛鍊心肺功能的運動,如跑步、游泳、騎腳踏車,一次三十分鐘以上。每天睡前,進行十分鐘的肌肉強化運動。
  2. 每天吃一顆蘋果,另外至少再吃兩樣當季水果,並增加蔬菜的攝取量。
  3. 採用「168斷食法」,下午四點之後不再進食。
前面兩項對我來說很簡單,畢竟以前就有運動習慣,重新養成不難。至於多吃蔬果,平時就有在吃,只是沒有特別注意攝取量。不過,168斷食法嘛,執行的首週每天餓到呼天搶地,靠著吃流質燕麥、蘋果或不斷喝水……才勉強撐過。
一個月以後,我瘦了近四公斤,不但出現腰身,腹肌還隱約浮現。另外,以前午後疲勞的問題也大幅改善,雖然沒睡午覺還是會微微倦怠,但並不影響工作。
最緊張刺激的健康檢查來了,到底這一個月的努力,是否有明顯的成效呢?報告出爐--除了血清總膽固醇偏高之外,其他指數一切正常。且醫生表示,膽固醇不算太高,只要自行控制即可,不需服藥。
提心吊膽了一個月,總算鬆了一大口氣,但醫生也囑咐我,不可掉以輕心,要持續維持良好的飲食及運動習慣,才能把膽固醇指數控制在安全範圍內。
現在,即使是進入冬天,我仍然維持晨泳與晨跑的習慣--
有一次,當我在跑道上,努力與紊亂的呼吸及痠疼的肌肉抗衡時,腦袋裡忽然跑出許多畫面,那是從學生時代到服役期間練跑的經過。我忽然體悟到:
年輕時運動,是為了比別人更快一步抵達比賽的終點;壯年以後的運動,是為了比別人更慢一步抵達生命的終點。
感謝那兩塊眼瞼黃斑瘤提醒我健康即將亮起紅燈,得以即早預防,也讓我意識到自己已經不能再像年輕時那樣揮霍健康--這樣看來,這次的「破相」,真的破得非常值得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