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溫度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年前妹妹在我眼前被警察帶走。
啟程回澎湖的路上我不斷掉淚;那通110是我撥的,我實在沒忍住,因為父母早已見血;但事後更多的是悔恨;即使知道當下所做是符合邏輯的,傷害卻已經造成。對於嘗試修復關係的父母,對於激烈反抗的女兒,這都不是一個公平的處理。
還記得讀小學,好友們下課聚一起坐等父母接送;來時母親總要求我擁抱她;這令當時的我害臊的很,深怕同學撞見這幕而喇叭嘴。小大人常有莫名的自尊,凡是與「情」相關,要是避而不談或群起嘲弄;動了情就是弱者,大抵是我當時的心靈寫照。
到了高中理性壓制我。以信奉真理為由的舌戰,那是一點溫度也沒有。為了教育妹妹理解父母的艱辛,時常對她「邏輯分析」;對父母更是尖酸刻薄的指出錯誤。直到她反撲。父母是恨鐵不成鋼,拚了命的把她往懸崖推,而我也是幫兇;無法理解妹妹為何染髮? 為何刺青? 為何逃學? 並且父母是不斷地加大聲量吼去,說是叫醒倒不如是不願理解。最終她離我越來越遠,父母也是不停爭吵。我恨這個家,我逃到澎湖;終於我自認為解脫了。
過了三年,是發生許多事;我遇見欲自殺者分享人群的不理解,遇見愛我的女友教我先學會愛家人……其實我早已明白邏輯並非適用於各處,當初所認為的錯也只是因為違背我的原則產生的憤怒;說到底,人怎能置身事外? 我妄想以全能的視角看清大局,以為一切具條理;是我的想法使我看這個世界是冰冷的;慶幸的是我取回人的溫度。
數月前我回家,向我的妹妹道歉;當時她笑著原諒我,也說能理解我那時的決定。人為自己的信念與原則而戰,異中求同接納彼此,這遠比我四處糾錯、分析自己來的更加溫暖。也就是這份溫暖,使我們有別於機器,展現了屬於人類的智慧與強大。希望我從今而後都是如此。
懶得看文字可以聽我碎碎念 ----Podcast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擇信而迷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我來說錢的本質是甚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愚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失去美學的台灣政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靈魂有溫度的少女 我每兩周會上一次章成老師的心靈成長課,老師課堂中提到了一個詞我覺得很傳神,叫「淋濕的靈魂」。 想當初,我也曾是溼答答、常感覺寒冷、沒安全感的小靈魂,若不是因為一些機緣讓我改變了「原廠設定」,今日的我無法寫完「異能少年」系列、當然也不會在這裡寫粉絲團短文。 「淋濕的靈魂」是現代社會中常見的身心狀
Thumbnail
avatar
米多麗心靈文學
2021-08-09
【影評】《機智醫生生活》醫生治癒的是人,不是病:心是有溫度的機智醫生生活 每個走進醫院的病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苦衷;每個在手術室急救的醫生都有藏在心裡的酸楚。故事需要有聽眾… 從來就沒有一張堅不可摧的保證書可以確定,一個生命能否在一場疾病或意外中存活。醫生們不是上帝而是天使,為每個努力想要活下來的患者爭取更多時間。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7-08
有溫度的水煎包 到了學校,寒冷的風已把它吹涼了,但握在手中,那個溫度依然在, 不是水煎包的溫度,而是老闆體諒我,阿伯先讓給我的溫暖,那充滿人情味,久久無法冷卻的溫度。我吃著富有溫度的水煎包,即使窗外吹著寒風,我心中卻升起了一顆暖暖的太陽 事到如今,我仍舊無法忘懷,每看到水煎包,就會想起那溫暖的畫面。
avatar
童曦
2021-02-20
有溫度的賀年卡 現在已經很少人在寄傳統的信件了 更不用說是寄手寫的紙本的過節賀卡 如果問問自己上次你收到手寫卡片或信件是什麼時候? 有人可以回答得出來嗎? 你在這個大部份事情都 E 化的科技時代還會收到朋友來的手寫賀年卡嗎?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1-27
有溫度的聖誕卡現在還有人 會收到傳統手寫有溫度的聖誕卡片? 以前一到聖誕節,各大小書局就充滿著玲琅滿目美麗繽紛的聖誕卡片,現在的你還會用傳統聖誕卡傳遞您的祝福給朋友們嗎?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0-12-03
解憂昊書 : 如何做一個有溫度的人?洛克菲勒說 : 『走上坡的時候要對別人好一點,因為你走下坡的時候會碰到他們。』 今天一改以往開台風格,講了《馮子雲 - 做人不要「過度」,待人才有「溫度」》今天講了三小節分別是... 第11節  保住老闆的「面子」也讓你贏得了「銀子」 第17節  做人不要「過度」,待人才會有「溫度」
Thumbnail
avatar
靜兒💍
2020-04-11
有溫度的眼──黃致鈞的漁村攝影紀實生長在漁村,也有親人曾經以討海為業,漁人的存在對黃致鈞而言,再熟悉不過。長年下來,他對漁人積累的認識和情感成為一股動力,讓興趣是攝影的他,開始想為漁人做記錄。「不論是台籍或外籍,他們對台灣漁業經濟的貢獻都一樣重要,我希望透過攝影,讓更多人認識這群辛苦的人。」
Thumbnail
avatar
離海很近的地方
2018-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