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寶貝剛上學,一直在感冒吃藥,長期吃藥會傷身體嗎?

2020/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前有位認真的粉絲來訊詢問歐醫師,大綱如下:
『我的寶貝從今年開始上幼幼班,如您文章所說的,自從上學後,感冒次數變頻繁,症狀也變嚴重,好沒幾天就又會再次中獎,然後就在感冒中無限循環。
看了您的文章,我了解了初上學的孩子都會有這樣的現象,我知道感冒必須走完週期才會好轉,吃藥只是減輕症狀對孩子造成的不適。
因為感冒影響孩子的睡眠,所以我都有給他吃藥,但是又很擔心長期這樣吃藥是否會對孩子的身體造成影響>< 麻煩醫師解惑 謝謝』
長期吃藥會傷身體嗎?
門診當中很多家長會有這樣子的疑慮,因為一般大家會認為「藥物傷身」、「吃久了藥物會不會殘留在身體裏?
但是似乎沒有人會擔心每天在臉上塗抹那麼多保養品,會不會傷皮膚或是殘留在皮膚裡?
藥物在上市之前需要經過一連串複雜而精密的程序,有些藥物從研發到合法上市、可以讓醫師開立給病人服用,中間可能得經過10年甚至是更久的時間!
保養品天天在用,許多還宣稱有美白、抗皺、縮小毛孔等神奇的「療效」,可是卻沒有如同藥品嚴謹的科學研發過程,價格貴很多還是有人買單⋯⋯
所以歐醫師很納悶,藥品不管是「療效的可信度」、「安全性」或是藥廠的「品管」都遠高於保養品,大家為什麼可以信任靠廣告賣得嚇嚇叫的保養品,卻擔心用藥安全呢?
我們來回答這位認真又極為有禮貌的美麗媽咪的兩個問題
  • 藥物真的會傷身

    先說答案:用錯才會傷身

    每一種藥都有它主要訴求的療效,在得到療效的同時也可能造成身體的一點不良反應,這些不良反應會被稱為副作用

    例如有些消炎止痛藥常見的副作用是胃部的不適,因此醫師、藥師會建議要在飯後服用。通常在正常的劑量下,飯後服用會大大地減少此類藥物造成的副作用產生機率。

    像這樣的例子您要說「這藥傷胃」我認為是成立的,但是「藉由止痛讓我可以好好工作/上學/出差/演出」比較重要,還是「不要吃藥以免傷胃」的健康訴求比較要緊,這就見仁見智、因人而異了~

    另外像是兒科常用的「希普利敏」這個藥水,本身除了「止癢、收斂鼻水」之外,有好幾種常見的副作用,但其實有兩個副作用蠻討喜的—孩子更愛吃、更愛睏— 而且讓許多門診家長覺得:根本正作用 (多開一瓶給我!!)
看到這兒您覺得這算副作用嗎?我個人是覺得算「正」作用啦XD
  • 藥物會殘留在身體裹造成危害

    先說答案:不一定

    幾乎所有的藥物在身體作用後都會經過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肝臟,或是 腎臟 的代謝處理之後,藉由糞便、尿液的形式排出體外。

    按照醫生的指示,只要服用/塗抹的是正確的劑量不會有所謂的「殘留」問題。

    確實是有一些特殊藥物可能會對身體產生傷害的,例如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藥物。不過這些藥一般人不會需要也不能接觸到,所以大家可以不用擔心。
吃藥跟練綢吊一樣,找到重心用對力,其實很安全的!
話又說回來
感冒一定要吃藥嗎?
這又是另一個可以寫一篇的題目了~
關於藥物是否傷身、會殘留在身體嗎?有更多的講解在歐醫師的Podcast,歡迎收聽: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il5yqmrk1md0810ieo3shpv/platform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兒科女醫艾蜜莉
    兒科女醫艾蜜莉
    歐醫師是兒科專科醫師,在診間愛衛教,下診後愛學習也愛運動。 身為學習者所以體會到家長在育兒之路的不容易(大家都是初學者~),決定用較淺顯易懂的白話文衛教。 媒介有:FB, IG, Podcast (兒科知識+),希望能幫助家長們在育兒的路上少走彎路,也記得關照自己、跟寶貝一起健康成長 <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