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因別人不瞭解自己而生氣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氣是人類的本能情緒,觸發的原因多來自於,感覺被侵犯以及期待落空。人們總是期待他人瞭解自己,對於別人不瞭解自己這件事,也總是會產生生氣的情緒。
其實,最會對於「別人不瞭解自己」而生氣的就是小孩了,我那七歲的兒子就常會因為我沒有講中他內心所想的而生氣,好像我必須是他肚子裡的蛔蟲一樣,知道他所有事。
我理解這是他的小腦袋瓜的大腦新皮質的前額葉還沒有發展成熟的關係,所以「站在他人視角看事情」的能力不足,容易以為「別人看到的」和「他自己看到的」是一樣的,所以總會生氣:為什麼你會「不知道他想的」、會「給他不想要的」,潛意識認為你們很不瞭解我而生氣!我能做的就是有耐心的引導他的情緒,而不強求他的心智可以超齡理解這些事情。
隨著年齡的增長,前額葉會發展成熟,站在他人觀點的心智能力就會比較好,所以會開始知道原來別人不瞭解自己才是人生的常態。此時,不過度期待別人的瞭解,反而試圖去瞭解別人的觀點,才有辦法維持和諧的人際關係。
然而有許多人, 前額葉雖然發展成熟了,但行為思考模式沒有改變,繼續執行舊的程式,沒有去更新、 升級(硬體雖然升級了,軟體卻沒有升級),所以仍會執著於「別人不瞭解自己」,於是經常抱怨或生氣。孔子是很有智慧的,所以才會說「人不知而不慍」,意即別人不瞭解你,也不用生氣,反而要擔心自己不瞭解別人。做自己應該做的事、盡本分就好。
0會員
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勉强別人,也不委屈自己,這大概就是最樸素的生活了芷汐這幾天晚上有時候就在思考這個問題:什麽是最樸素的生活狀態?不是你有家財萬貫的財產,也不是每天忙得天荒地老,而是,自己能過上要的生活,心安,不勉强比別人,也不委屈自己吧,很可惜,現在很多人,都不是這個狀態,芷汐狹隘的認爲,這樣的生活就不是最樸素的,下面芷汐來分享自己的一些觀點,供各位看官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11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34:不要為了滿足別人而委屈了自己「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音頻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8-29
不要為了別人而否定自己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光明的地方,不會時時有陽光,有時置身在黑暗或低谷,才能看出一個人的能力與態度。 出門工作,難免會遇到莫名其妙的妖魔鬼怪。但,我們的時間很寶貴,不該浪費在不開心的人事物上。可能有時你會因為別人的推諉而必須多做事,或是因為旁人的錯誤連帶被責罵,甚至被子虛烏有的傳言中傷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1-04-06
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否定自己  不管到了人生的哪個階段,我們總要面對大家的批評,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我們永遠要第一個先審視自己,看看自己在這次的問題中哪裡做得不夠好,未來該如何去改進並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不斷的學習,會使我們的經驗更加豐富,處理起事情更加的熟練,但有時候面臨嚴厲的苛責,我們有必要檢討自己到否定自己的狀態嗎?   我
avatar
小菜
2021-01-22
[自我成長]D11 你最需要和解的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這些年或許你都經歷過一些撕心裂肺的痛 一些過不去的事長年放在你內心深深處 一直以來你都以為只要不去碰這些傷口 它們就會癒合,你就可以忘記這些傷害 日子久了,你的生活一直在前進 忙碌的生活讓你沒有一刻空閒的時間去記起這些久遺的傷疤 有那麼一刻你以為自己真的已經擺脫一切傷痛 但是午夜夢迴它們就會...
Thumbnail
avatar
TimetoListenNow聆聽時刻
2020-11-11
「長大以後,不想讓別人決定自己的人生,結果卻沒有勇氣為自己做決定。」你或許畏懼你的決定無法使你的人生成為你所要的樣子,或許畏懼你的決定會使你陷入絕境,但是你要知道,走上別人決定的未來,依舊會遇上困難,依舊會有徒勞無功的事,既然如此,不管是由自己或是他人決定,一樣會碰上同樣的狀況,那麼為何不將決定權握在手上呢?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