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因為別人的否定而否定自己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管到了人生的哪個階段,我們總要面對大家的批評,無論遇到什麼問題,我們永遠要第一個先審視自己,看看自己在這次的問題中哪裡做得不夠好,未來該如何去改進並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不斷的學習,會使我們的經驗更加豐富,處理起事情更加的熟練,但有時候面臨嚴厲的苛責,我們有必要檢討自己到否定自己的狀態嗎?
  我之前有一個同事,她本身是餐飲相關的,因為想要進入科技業,所以來到我們公司,她用盡全力的在公司做他該做的事,往往卻一直得到否定的言論,我同事也懂得反省自己,但她卻非常容易陷入那種否定自我的狀態,認為自己拚盡全力了卻依然做不好,是不是自己真的很糟糕,相信很多剛開始接觸自己所不熟悉領域的人都會有這種感覺,但是請想想你就是不熟悉才會做不好啊!!不然你要是都會那你還做不好就只有你再故意打混或失手,那就是檢討自己下次再細心一點、認真一點就好,不需要陷入自我否定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你不管做任何事都很難做的好,因為就連你自己都不覺得你有辦法把這件事做好,那憑什麼要一個陌生人去相信你。
  再舉一個例子,高中時,我的成績是國立尾巴的程度,快接近統測時,我們班導對我說,你現在不認真一點,未來你交的女朋友就是跟你差不多程度的人,就好像建中如果要聯誼肯定會比較想找北一女這種概念,我不否認我老師說的,我應該更加努力,環境確實很容易去影響一個人,但是這裡邊還有一個問題點,認識女生的方法有千百種,不是只能透過學校的聯誼,也不是成績好聯誼就比較容易吸引到女生,如果今天有誰因為就讀哪間學校而對他人產生歧視,那其實這個人本身也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好,因為她也就是那種對她人根本不了解的人亂下定論的人而已,所以我當下就知道老師這個說法可能不是太好,可能會導致我一直有一個思維就是成績不好,沒有到一間好學校,就不配找一個好的女友,然後我可能因為成績一輩子陷入否定自己,認為自己不配找個好女友、未來的工作也不怎樣。
  我們身為一個人,最重要的就是思考能力,當別人給初否定時,去想想人家為什麼這樣說,想辦法改進,遇到想不透的問清楚,因為這件事可能跟你本身沒有太大的直接關係,你可能因為這點小事就否定自己一輩子,每次的失敗都將會讓我們成長,在這個過程我們會築起自信的高牆,不要再陷入否定自己的狀態,多多正向思考,最後祝大家都可以多思考、多學習,將來成為那個可以激勵他人的人。
推薦書籍
1. 誰說我不夠好:抓住否定自己的原因,找到肯定自己的方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菜
    小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