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預支未來》1~2集│穿越時空的抄襲,讓我遇見你,我的靈魂伴侶。

2020/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內含劇透請斟酌閱讀
創作是一件讓人享受又讓人痛苦的事情。不論是什麼形式,可以恣意抒發內心最真實的情感是何等幸福,但當沒有人能夠分享,沒有人能夠理解,那又是何其的孤獨。白詠琍是一個從大學就熱愛寫作的女作家,寫了兩本暢銷書後卻遲遲無法寫出下一部作品。在龐大的壓力下終於交出完稿的她離奇死亡,遺體被綑綁並擺放成她書中象徵懺悔的姿勢。是誰要她懺悔?而她又做了什麼?
詠琍大學時期認識一樣熱愛創作的學長──莊雲,兩人順勢交往,感情持續十幾年的分分合合。莊雲畢業後美其名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作品而改變創作風格,說白了就是在理想與現實之中取捨,找到一個自己覺得最適合的平衡。我覺得莊雲的選擇並沒有錯,只是詠琍追求的是真實的表達自我,在作品裡寫下最真實的自己。
創作就是這麼回事,不是你付出真心,付出血淚,別人就會買單。詠琍不停被退稿,陷入了低潮。後來她造訪了一個叫「未來商城」的網站,在上面買了一、兩本書後,她寫出了暢銷作品。看了兩集之後就可以知道,詠琍是在這個網站上買了未來出版的暢銷書,然後把它變成了自己的作品。
命運總是如此的諷刺,在簽書會上詠琍遇到了書真正的作者──劉向達。而劉向達單純天真地向詠琍分享自己也構思了一樣的故事,還為此感到榮幸。除此之外他還非常喜歡詠琍早期出的書,那本賣得不好卻是最真實的詠琍。
黃河將劉向達這個單純、纖細的角色演繹的相當精采
《預支未來》是一個圍繞在「未來商城」( Futmalls ),這個來自未來的購物網站所引發的事件,一部科幻懸疑的單元劇。目前看下來他的故事設定、拍攝方式、整體感覺都非常吸引人,而我也非常喜歡第一個單元的故事。詠琍的大學男友非常關心她,兩人也有著十幾年的感情,但卻比不上「靈魂遺失的那一角」劉向達給她的心動與溫暖。劉向達看到了作品背後,那個最真實的詠琍,那個被認為是自溺作品背後,隱藏的孤獨。看著劉向達侃侃而談自己的作品,詠琍的眼神中滿是被理解的感動。
不過偷來的作品終究不屬於自己,《預支未來》和將近二十年前的《第8號當鋪》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都是用有點魔幻、科幻的劇情來探討慾望這件事情。詠琍不願意改變自己的創作風格去迎合大眾,但卻為了能夠出名而抄襲,她的初衷已然變質,她自己卻不自知。
另外一個讓人糾結的地方則是,如果我們的相遇是因為一件傷害你的事情,那麼若時間從來,我能夠為了不傷害你而選擇不和你相遇嗎?詠琍是因為抄襲了向達在未來大賣的作品而認識這個靈魂伴侶,如果讓她重新選擇,她會怎麼做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ofia 🌿 惠如
Sofia 🌿 惠如
經營一個小興趣。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