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歡迎你來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Ligin Lee拍攝
雖然我和家人都對它們疼愛有加,但它也有天敵。
有一陣子一直很納悶,為何五樓的陽台會有蜜蜂?
它們沒通知我這個房東,自己偷偷搬進來,條件還沒談好,就先裝修房子的內裝及外觀。發現時,它已懸掛在杜鵑樹枝上一陣子了。
曾被蜂螫過,痛覺像被針扎到骨頭裡,麻在裡面釋放開來。因此懷著恐懼的心情,思考如何拒絕它們,求救於熟悉動植物的朋友,經過拍照求證比對後,才知道它是家長腳蜂,無害,它會落戶一個夏天,過完這個季節就離開,和家人商量後,只租三個月,還可以忍受,就讓它住下來吧。
家裡來了客人,少不了生活上會有些變化,例如每天出門前都會向它們問好,回到家第一個去探望的也是這些小蜂,八十幾歲的媽媽更將它們當成寵物般,她的眼睛不太好,但每天仍去東張西望,問我們它們還在不在。
只要有親朋好友來家裡,我們都會像獻寶一樣,說我們有蜂房客.大家的話題都繞著蜂轉,奇怪的是,無論大人或小孩,除了有些會小小的尖叫外,大家都當它們當成家裡的一份子,不覺得害怕。
那時對蜂窩的構造好奇,仔細端詳它們是不是六角形。其實沒那麼準,但排列倒是相似,它們會在泂內養小寶寶,朋友專家說它將卵產在洞內,用一種淡黃色的物質將它封住,沒多久就會有小蜜蜂誕生,每天都會出去,我不太清楚它們究竟去做什麼,然後回來,到家後也不住在洞內,而是站在蜂窩上面,有一回我用手機加上微距鏡伸到樹枝內拍它,也不以為意,可能早已習慣我們的臉孔。
中元節拜拜,要在陽台燒金紙,怕燻到它們,用大大的紙板弄成隔牆,將煙擋住。所幸,它們沒那麼膽小,也不怕太煙的味道,不動如山地依然好好住在那裡.對於這些沒收房租的房客,身為房東的我,對它也算是禮遇周到。
雖然我和家人都對它們疼愛有加,但它也有天敵,那是怎麼也料想不到的螞蟻。有一回我正納悶今天家長腳蜂為何亂亂飛,往它的蜂窩一看,一大群的螞蟻正攻擊著蜂窩,密密麻麻的,那時我的心都快碎了,看著那圍在外圍張望著自己小窩的小蜂,我心裡和它一樣焦急到不知如何是好,只好不停地搖著樹枝,希望螞蟻快點撤退,唉!心想大勢已去,它雖然屁股有針,會面對這些比它還小且為數眾多的士兵,什麼都派不上用場。
過了好多天,心想結束了,面對這種挫折,連人都會失望而離開,更何況是蜂!以自己的心情對照,幻想小蜂應該過不了這關,就在我又再去觀察它們時,啊!回來了!它們回來了!一切好像都沒發生過般,依然掛在樹梢上,同一個位置,也對我張望著.哇!原來大自然有其奧妙處,生命就算是遇到挫折,幾天後,事情一過,一切又回到正常的狀態。
太開心了!雖然一切只是大自然的一場圓舞曲,我置身其中,享受與它們的共鳴,歡愉,從小蜂身上,發現日子就是生命的一場延續啊!
沒多久,入秋了,小蜂真如朋友所料,離開我們,留下了那像紙糊的蜂巢,而且還有一個掛在媽媽的菜籃中。它們再也沒回來。
二年了,我想像著小蜂在四處覓食時,彎個飛行角度,是否會想起這裡曾經是它的居所,是不是會想起我們的面容,但小蜂啊!我可是記得你的,而且記得清清楚楚的,明年夏天,歡迎你再來,別忘了杜鵑花叢中曾有你温暖的窩,別忘了我每天出門前對你的道別.等你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gin Lee
Ligin Lee
遊走於影像的瞬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