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重要,我的重要,誰重要?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朋友推薦了我一篇文章(科技島讀),問我看法。不過因為看完之後知道這篇的立論方式跟我的看法在基底上有點不同,所以得自己發想來寫一篇,乾脆寫在這裡。
那篇文章用了很巧妙的描述方式,指出當代社會缺少了一種方式,讓很多人「覺得某件事情很重要」,並接著論述了許多,我希望有興趣的讀者們去讀完,沒興趣看完的讀者看我這篇也不會有障礙,我本來就是另外寫一篇。
Photo by: Kushal Garg; DL:burst.shopify.com
在我的經驗中,我覺得很重要且被人忽略的事情太多了,畢竟人的時間有限,生活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經驗,只能從自己熟悉的事情開始理解,像我現在覺得最重要的事情是塑膠微粒危害野生動物崩壞食物鏈,但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可能就不是這樣想,每個人認為重要的事情有些差別並不那麼罕見。
同時我們都會受到原本相信的事情影響,就像篤信宗教末日的人,或許會認定世界的毀滅要經由一連串既定的程序才能發生(或者是在特定日期發生),不一定會相信單一疾病、氣候、汙染能完結人類社會,就會預期這些危害能被處理。
講了這些,我想說的是「重要會因人而異。」一直都存在,也會一直存在下去。而且對我們很重要
舉個更切身的例子,下個月的天氣對我們影響很大嗎?對於住在公司的上班族可能不那麼重要,對於有安排登山的人則影響到行程,而對於農夫來說可能攸關本年度收益。社會上一直有人研究天氣和氣候,所以我們才會注意到氣候變遷,也才能在這二十年內,全世界一同開始準備減少碳排放。最後,住在公司的上班族當中就有更多人會關心天氣與氣候了。
在社群上能更清楚的意識到有不相同的意見,我想主要還是因為我們透過網路可以找到相同意見的人,也會發現跟我們意見不同的人聚在一起了。當然陰謀論者聚在一起產出各種不信任的敘述很令人擔憂,但相對應的敘述也一直在改善著,同時讓我們能在閱讀時保持質疑的心態。
活在這樣的世界裡我是覺得滿舒服的,因為各個領域都有人在關心,現在還是在公視看得到塑膠微粒,也會看到伊朗法規不合人權,每個人的重要的事情都不一樣,所以大家在自己的領域努力。
或許在該領域努力並且持續改進後,有一天出現了一個充滿說服力的結果,就有更多人會覺得這很重要;或者該領域影響層面擴大,導致我們每個人都將受到影響,社會大眾就能從已經關心很久的人那邊,分享到非常寶貴的處理經驗。
憂慮這世界很危險也是滿合理的事情,不過這世界過去可能更加危險,在 19 世紀中期,第一個發現接生前要消毒雙手 (洗手) 的匈牙利醫生還被送進精神病院,但到了 21 世紀,認為洗手可以預防感染已經不是什麼會進療養院的事情了。
人類可以利用他人的經驗來保護自己,我以後還是會想多鼓勵別人認真看待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 (除非那個行為有立即性的危險),並盡量保持開放的心態,以問題為出發點來學習各種處理方式,因為未來會怎樣真的沒有人知道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