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漫談福灣巧克力事件

2020/12/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非當事巧克力(Photo by: Tamara Chemij, DL:burst.shopify.com)
我一直深愛著巧克力,所以對福灣巧克力的事情有點興趣,畢竟這事情看起來已經結束很久(已判刑),很難理解為什麼可以延燒至今。直到前幾天跑去查了第一次公告,那篇公告真的寫得亂七八糟的,能夠早早完結的事情也就會一直延燒。
雖然糟糕的地方很多,看完後我倒是想談一個平常不會這麼嚴格檢視的部分,因為今天是在公告中,這論述讓我不得不翻個白眼先。
公告中有句的意思是「成為人父成為人夫之後,對於女性在職場的權益和處境,更能感同身受」,這句就給人一種詮釋方式,福灣感同身受的不是「被性騷擾的女性員工」,而是「作為女兒和老婆的女性」(我有老婆女兒了,就像我從老婆女兒身上了解到的,我更能理解女性的處境和權益)。
在這種詮釋下,福灣到現在仍沒有對「被性騷擾的女性員工」感同身受,甚至在整篇文章找不到可以這樣的詮釋句子。這篇公告裡完全沒有思索到受害人的感受,沒有能夠讓人感受到這家公司今天有同理到當年受害者被強迫、被騷擾、被否定、被指責的處境。
在一般生活中,男性的確會因為家人的關係更加理解到女性的生活,但家人關係會使我們的理解方式變得不一樣,而且每位女性的性格、感受、職業跟生活方式顯然都是不同,透過自己家人去說更能理解能女性的一般處境,只會讓許多人感到疑惑,而且這樣理解多少會造成他人困擾。
只是在日常生活中,這種論述不太會被吐槽,因為我們總是會需要從某個點開始理解他人。但用在公告就完全沒道理了,如果連聲明都只是因為「我現在有女兒、老婆,所以比較了解女性了」那根本就沒有搞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翡翠綠切開來都黑的
最近被下背痛纏上,但我需要的是靈感,只期待靈感跟下背痛一樣如影隨形難以根治。 如有合作及文章內容回饋等事宜,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