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三國之 博取眼球的標題黨

2021/06/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讀三國有兩個不同的系統,一個是歷史上的三國,另一個則是演義,也就是被大家所熟知的《三國演義》。這兩者有什麼樣的不同呢?打個比方,歷史上的三國就像是我們現實中的生活,一個人會有優點、缺點、愛好、個性等等,你在生活中很少會以君子和小人來評價一個人,頂多說這個人是不錯、不優,或者我喜歡他或者我討厭他,因為做絕對的君子和絕對的小人實在是太難了。而《三國演義》就像是京劇,一上場就有紅臉白臉之分別,君子還是小人簡直是一目了然,大家也就會擁戴君子而貶低小人。
那這和今天的主題有什麼關係呢?不得不說,因為《三國演義》的緣故,有許多人被神話了,不如“過五關斬六將”的關公,再比如“借東風”的妖道諸葛亮,仁義為本的劉備劉皇叔等等。相對應的,為了承托出他們,就有了斬了華雄而不被世人所知的孫堅,“既生瑜,何生亮”的周瑜,還有“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曹操。可是大家應該清楚,歷史和演義是不同的,關公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神勇,諸葛亮也沒有那麼神機妙算,劉備的本質和曹操也差不了多少。於是就出現大家了解三國的另一個新體系,一大堆足以顛覆大家認知的標題黨。
打個比方“關羽並沒有那麼厲害,他只是被神化罷了。”再比如“傳說中神機妙算的諸葛亮從來沒和劉備上過戰場”這類的標題,嗯……不得不說,這的確說的沒錯,但不至於讓這些連歷史都不願翻閱的人對這些英雄嗤之以鼻。自從這樣的標題出現後,大家會時不時的說出“諸葛亮也不過如此”之類讓人貽笑大方的話,誒……這就是訊息量爆棚的悲哀吧。
事實上,如果有人說小明每一次都考100分,無論哪門功課都相當精通,並且是學校籃球隊隊長,帶領校隊奪冠無數次,是一個比老師還厲害的高中校草,我想在大家印象中的小明肯定是一個不可能的存在,大家崇拜的對象。但如果你見到真正的小明,他的考試並不是每一次都100,而是90多分,確實是在校隊,但不是隊長,奪冠的次數只有兩次,顏值方面只能說是好看,而不是頂尖,大家會這麼說呢?有的人會說“那也是很厲害的啊。”而有的人會說:“切,也就這樣嘛。”事實上,丟來嘲諷的人說不定也只不過是一個30年交不到女朋友、跑外送還被解僱的魯蛇罷了,而小明會是會打籃球的台大帥哥高材生。
再舉個例子,柯文哲一開始被捧上天吧,但有一整子我記得電視上全是在罵他的,那是在他剛做台北市長的時候,也就是當選后的下一秒,那些人就要把他拉下人們為他創造的神壇;還有一個比方大家會更了解,韓國瑜。這說明什麼?“神”被拉下神壇是大家喜聞樂見的戲劇衝突,被拉下神壇的“神”不會再和強者沾上半毛錢關係了,這給了那些生活不如意的酸民們一個痛打落水狗的機會,看到高高在上的人變得落魄就很爽,爽還不夠,還要再踩兩腳,這個變態心理是中華民族的通病。“虎落平陽被犬欺”這句話放在這裡再適合不過了,無論是活著的人還是逝去的人。
當然,這還有反向操作,比如我常見到的“郭嘉不死,臥龍不出。”很多人就說了,郭嘉厲害啊,諸葛亮算個屁。事實上,不得不承認郭嘉厲害,郭嘉、荀彧、程昱等人都是曹營中起決定性作用的重要人物,但和諸葛亮想比就別想了,不是一個等級的,我就說一句,郭嘉會帶兵嗎?相反過來我的理論也說得通,人們喜歡看一個草根變鳳凰,好滿足自己的意淫。
這樣大家就會清楚,為什麼我們就會看到大陸幹片裡,一個農民工被一個土大款欺負,過了五六年后,那個土大款要做一個新項目,拜訪對方老闆時發現是當初那個農民工,然後土大款因為當年的狗眼看人低而公司倒閉,當年的農民工瀟灑離去的垃圾劇情。在這裡我們不評論劇情的真實性有沒有1%,這就是中華民族的三大愛好,把上面的人拉下來,把下面的人推上去,把下面的人推上去再拉下來,並且大多數人沒辦法有主見的做第一個。
吳金儒
吳金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